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国内首套铝用碳素ASC烟气干式超净技术装置在天山铝业成功应用

2017-12-13 11:18来源:龙净环保关键词:干法脱硫ASC烟气干式超净技术龙净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疆天山盈达碳素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项目地处新疆石河子北工业园区,近年来随着环保排放要求逐渐严苛、当地重拳治霾工作稳步推进。原先在2015年建设的煅烧炉、焙烧炉烟气净化装置无法稳定运转,难以满足环保要求,多次受到环保部门的督办整改。2017年4月,天山铝业集团根据自身的6台350MW机组干法脱硫除尘设施长期高效稳定运行经验及龙净干法脱硫技术的最新发展,决定对原有碳素煅烧炉烟气净化装置“推倒重来”,重新配套建设龙净针对铝工业(含氧化铝、电解铝、碳素煅烧及焙烧炉烟气净化)领域专门开发的ASC烟气干式超净技术装置。

天山盈达碳素ASC干式超净装置

天山盈达碳素ASC烟气干式超净项目的脱硫除尘部分于2017年5月开始进厂土建施工,8月1日建成并一次性成功投运,出口排放SO₂小于35mg/Nm³、粉尘小于5mg/Nm³,达到超净排放标准,同步建设的SCR脱硝部分也于近期投运,可以满足NOX小于50mg/Nm³,最终实现优于火电锅炉“503510”,甚至优于燃气机组的“50355”排放指标水平。

天山铝业自备电厂4×350MW机组干式脱硫除尘装置群

据悉,天山盈达ASC干式超净项目是我国首台铝用烟气干式超净项目,它的成功投运为我国铝工业领域烟气治理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

天山盈达碳素ASC干式超净工艺实现优良的排放效果

ASC铝用烟气干式超净工艺的技术特点

一机多脱,实现多污染物的高效协同净化

ASC铝用干式超净工艺针对铝工业领域特点集成式研发,其核心技术的新型流化床反应器具高浓度激烈湍动的高密度颗粒床层,可实现高效的吸收和吸附双重净化作用,在高效反应脱除SO₂的同时,同步高效反应脱除了SO₃、HCl、HF等酸性气体,高效吸附脱除沥青及Pb、砷、汞等重金属的多污染物。

同时,吸收塔内激烈湍动的颗粒经喷水等产生凝并作用长大,将亚微米级的细颗粒凝并成粗颗粒,使原本布袋除尘器都难以阻挡的PM2.5和PM1.0的亚微米得以高效地被除去,实现烟尘小于5mg/Nm³的超低排放。在NOX脱除方面,可选择配套SCR/SNCR/COA等多种脱硝工艺的一种或组合,实现NOX小于50mg/Nm³的超低排放。

实际运行证明,ASC干式工艺可以很好适应铝用碳素煅烧、焙烧及电解铝、氧化铝烟气的多污染物协同净化治理。

电石渣烘干与烟气净化一体化,经济效益显著

将ASC烟气干式净化技术、APS电石渣烘干制粉技术有机结合在一起,可以充分利用炭素煅烧高温烟气烘干电石渣制备电石渣干粉,一方面烟气得到脱硫净化,另外一方面制备的电石渣干粉可以作为其他脱硫项目的吸收剂之用。据测算,将在2-3年时间收回烟气净化及烘干设备的投资,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无需防腐,无废水,烟囱排放透明

ASC干式超净工艺具有排放烟温高于露点,烟囱不需要防腐,排烟透明,烟囱感官效果好的优点。此外,由于ASC装置的吸收剂及副产物都是干粉状态的物质,密封输送,系统没有废水产生,副产物可以得到综合利用,因此整个系统没有二次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干法脱硫查看更多>ASC烟气干式超净技术查看更多>龙净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