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甘肃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考核结果通报 陇南、嘉峪关领跑 平凉垫底

2017-12-20 11:5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甘肃省环保厅公布了《甘肃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考核结果,详情如下:

甘肃省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6年度《甘肃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考核结果的通报

各市、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

根据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省政府《甘肃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省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省直有关牵头部门,对全省各市(州)和兰州新区2016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考核。经报省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6年度考核结果

根据《甘肃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考核规定(试行)》(甘水污防领办发〔2017〕17号),考核内容包括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和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两个方面。以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刚性要求,兼顾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经综合评价,2016年,陇南市、嘉峪关市、兰州市、兰州新区、武威市、张掖市、临夏州、酒泉市、定西市、金昌市、庆阳市等11个市(州)考核等级为“优秀”;甘南州、天水市、白银市等3个市(州)考核等级为“良好”;平凉市考核等级为“合格”。各地均通过年度考核。

二、水环境质量情况

(一)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全省68个地表水考核断面,67个水质达到考核目标,达标比例为98.5%,水质优良比例为95.6%。葫芦河一号桥1个省考断面未达到考核目标要求,责任市州平凉市、天水市。

(二)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全省17段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中,8段完成整治任务并达到“无黑臭”等级,9段为“轻度黑臭”等级。兰州市、平凉市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张掖市、天水市工作进展较慢。

(三)饮用水水源水质情况。2016年,全省27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除定西市九甸峡水源地和酒泉市南石滩水源地因投运较晚,部分月份无监测数据外,水质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102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监测99个,其中96个水源地水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达标比例为96.97%。不达标水源地及未监测水源地涉及平凉市、定西市、陇南市和甘南州。

(四)地下水环境质量情况。全省81个地下水考核点位中,有76个点位水质综合评价结果达到考核目标要求,5个点位水质综合监测结果未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达标比例为93.83%。白银市5个地下水监测点位水质未达考核目标。

2016年,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甘肃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是仍然存在部分地区工作推进不力,进展滞后,水环境质量不能稳定达标、工作信息报送不及时等问题。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加快补齐城市、重点建制镇和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短板;二是针对不达标水体,按照《水污染防治法》要求,编制实施水体达标方案,落实控源减污综合治理措施,力争逐年增加水体优良比例;三是持续推进农村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快畜禽养殖禁养区搬迁和农村连片综合整治工作进度;四是认真梳理《甘肃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点任务,针对薄弱环节,加强治理攻坚;五是强化考核问责,针对水体不达标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滞后的地区,省水办将开展专项督导,同时,对整改不力的地区和责任人加大问责力度。

附件:各市、州和兰州新区2016年度《甘肃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考核结果

甘肃省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2月18日

附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