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评论正文

沱江流域水生态如何修复?四川省6市或将强强联手

2018-01-30 16:05来源:四川环保关键词:生态修复排水管网水生态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成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资阳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沱江流域水生态修复也成热门话题。“建议省级层面统筹成都、德阳、资阳、内江、自贡、泸州6市共同推动沱江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省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农业局总农艺师张谊的建议,与周密、陈莉萍、周齐铭等省政协委员的观点不谋而合。

现 状

沱江流域工厂达千余座市州各自治理均有成效

沱江流经德阳、成都、资阳、内江、自贡等地至泸州市汇入长江,全长712公里,流域面积3.29万平方公里。

省人大代表 张谊

“但沱江流域森林覆被率仅6.1%,沱江流域内有大、中型工厂多达千余座,水生态十分脆弱。”

近年来,沱江流域水环境质量不断下降。以资阳市为例,沱江在该市境内长86.5公里,河流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仅31.25%。

“以资阳为例,工业源对整个流域污染贡献较低。”张谊说,此前多年,资阳区域纳入国、省“水十条”考核的沱江干流拱城铺渡口、幸福村及阳化河巷子口断面均未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其中,首要超标指标为总磷,90.9%受污染断面存在总磷超标,畜禽养殖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为首要来源,“城镇生活源对化学需氧量、氨氮的贡献也较大,农业种植和水产养殖源对总磷贡献居于第2位。”

“我们取缔了网箱养鱼,取缔畜禽养殖。”张谊说,截至2017年,沱江河滩两岸150米范围的养殖户被全面取缔,农户养猪超过5头予以取缔,“上万户畜禽养殖户被取缔,力度空前。”

2017年7月,环保监测数据显示,沱江资阳段所有监测断面全部达标,“出口断面水质还优于入口断面。”张谊感叹,这样的结果,可见资阳治理沱江水生态的力度。

沱江上游也加大治理力度。2018年1月,简阳城区排水管网全面改造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建设,预计将于2019年12月完成建设,项目全面竣工后将改善简阳市城区排水系统,实现沱江污水“零排放”。

建 议

6市联手沱江水生态修复共同申报国家项目支持

省政协委员周密、陈莉萍、周齐铭的联名提案提出,2016年,全国开展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试点,整合项目、资金和政策,实现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游综合整治的工作格局。申报实施山水林田湖项目来实现沱江流域水生态修复,既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发展理念,又实现了流域内生态环境的联动保护。

省人大代表张谊也表示,实施山水林田湖项目是推动沱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大举措,也能够得到国家重视和支持。2017年以来,资阳已与成都、德阳、泸州、内江、自贡等地加强对接,寻求共识,整合力量,力推6市联合申报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张谊说,为加大力度申报项目争取国家支持,统筹沱江流域6市共同推动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和协作保护,建议以‘沱江流域生态修复与共建’为主题,将沱江流域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升级为全省战略,统筹组织6市共同向国家部委争取支持,全面加快项目申报和实施进度,加快实施水生态修复,尽早实现沱江流域水清、景美、人民安居乐业的美丽画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修复查看更多>排水管网查看更多>水生态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