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评论正文

这些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 却与环保背道而驰

2018-02-07 08:46来源:中国食品机械网关键词:绿色环保节能热风炉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笔者最近看到特别有趣的一篇文章,说是一名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地质学家有一天突发奇想,挑选了9位超级英雄,计算了他们的碳足迹,发现大多数超级英雄所消耗的能量比普通人要高出好几倍。而现如今,在食品生产及机械制造行业中,无论是食品包装材料、厨具餐具,还是各类加工设备都开始趋向于节能环保化。这么一看,笔者认为这些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一点也不符合食品行业所提倡的绿色环保

斯坦福地质学家主要挑选了闪电侠、蝙蝠侠、钢铁侠、蜘蛛侠等超级英雄,根据计算,如果布鲁斯˙韦恩能够停止在蝙蝠侠装备上花大钱,那么他就能够填平芝加哥市中心全体居民的碳排放量。蝙蝠侠的装备起到了保护作用,是他的武器,同样的,食品包装是食品的装备,也有着保护层效果。但按照绿色环保的理念,食品包装不能像蝙蝠侠一样只关注炫酷的外表及性能,而忽视了包装材料是否绿色环保。

食品包装是否绿色环保归根到底在于食品包装的材料。食品包装按照材料来分包括金属、玻璃、塑料等,随着科技进步、消费升级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越来越多创新型环保食品包装材料被研制出,比如生物基包装材料、自我溶解牛奶胶囊、PET饮料瓶等等。同时,除了食品外包装,餐具、厨具这些装食品的容器也开始向环保靠拢,创新出可食用、可降解等天然环保产品。另外,据相关报道表明,像罐头鱼、饮料等食品所用到的铝罐现已成为全球公认回收率最高的产品包装,这类包装对进一步实现循环经济有一定助推作用。食品行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食品包装材料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再来继续说说蝙蝠侠污染环境的“罪名”。地质学家表示,蝙蝠侠开的那架飞机一年消耗的燃料大概为344架飞机从纽约到旧金山用掉燃料的总和,可以想象,蝙蝠侠的装备不仅烧钱,还极度不节能。反观我们食品机械制造行业,就要节能多了,什么油炸机、冷库、烘干机、农机等等都在机械制造企业的不懈努力下实现节能效果。如大洋食品生产的节能型油炸锅,能够节省近一半的油和煤,并保证油炸高品质。再如振兴干燥制造的专用烘干机配备高效节能热风炉,比市场上的同类产品节能燃煤60%。从这一对比来看,超级英雄确实与节能理念背驰而行,食品机械行业则相当遵循市场大趋势,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蝙蝠侠的烧钱装备不仅只有飞机,还有那部尾部会喷火的车,一般的汽车也就只是产出尾气,而蝙蝠侠的这辆车又喷火、有排尾气,对大气污染不是一般地大。蝙蝠侠的尾气我们可能拿他没办法,但减轻食品行业油烟导致的大气污染问题,利用净化设备就能实现。油烟净化设备能够去除细微的碳氢化合物和其它空气中的杂粒,减少大气污染。近几年,我国许多地区都开始实施严格的治理活动来整治餐饮油烟的排放,而且在确保油烟净化设备安装达标的基础上,对减轻大气污染进行宣传,提高了餐饮商对环境污染的重视程度。

不过,虽然有很多超级英雄都严重污染了环境,但其中也不乏一些值得学习的环保型超级英雄,像超人就是自身从太阳中汲取能量。在食品机械制造行业中,太阳能也成为不少设备的工作动力,如立威微波制造的节能型单晶硅微波烘干设备,采用单晶硅可以用作半导体材料以及太阳能光伏发电和供热,实现清洁、环保、方便。此外还有像烘干设备中所利用的空气源热泵技术,也是一种使热量从低位热源空气流向高位热源的节能技术,符合绿色环保无污染。

笔者小结:从文章中可看出,我国食品机械制造行业在绿色环保的道路上取得明显成绩,相信未来还将为食品行业提供更多更优质、更节能、更高效的生产加工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环保查看更多>节能热风炉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