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评论正文

我国城市固体废物种类特点、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2018-03-22 15:23来源: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关键词:城市固体废物固体废物管理城市生活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城市固体废物的真面目——废物的种类及其特点

什么是城市固体废物

城市固体废物是指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过程中产生的丧失原有的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固体、半固体,以及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物品、物质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不能排入水体的液态废物和不能排入大气的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物质,由于其多具有较大的危害性,一般归入固体废物管理体系。

城市固体废物种类及其特点

城市生活垃圾

城市生活垃圾指在城市日常生活中或者为城市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人们生活活动中所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有居民生活垃圾、商业垃圾和清扫垃圾,另外还有粪便和污水厂污泥。城市生活垃圾中除了易腐烂的有机物和炉灰、灰土外,各种废品基本上可以回收利用。具体包括有机类如瓜果皮、剩菜剩饭,无机类如废纸、饮料罐、废金属等,有害类如废电池、荧光灯管、过期药品等。

城市建筑垃圾

城市建筑垃圾指城市建设工地上拆建和新建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有砖瓦块、渣土、碎石、混凝土块、废管道等。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指工业生产过程中和工业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粉尘、碎屑、污泥等,主要有尾矿、煤干石、粉煤灰、炉渣、冶炼废油、化工废物、废品工业废物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对环境产生的毒害比较小,基本上可以综合利用。

危险固体废物

危险固体废物指具有腐蚀性、急性毒性、浸出毒性及反应性、传染性、放射性等一种或一种以上危害特性的固体废物,主要来源于冶炼、化工、制药等行业,以及医院、科研机构等,从危险废物的特性看,它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保护潜伏着巨大危害,如引起或助长死亡率增高,或使严重疾病的发病率增高,或在管理不当时给人类健康或环境造成重大急性、即时或潜在危害等。

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主要有五类: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化学性废物。

城市固体废物数量巨大、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已成为我国环境保护领域的突出问题,因而将城市固体废物清洁能源化利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意义重大。

二、我国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传统城市固体废物处理

城市固体废物,主要是城市生活垃圾,是城市发展面对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影响城市环境、关系人民生活的焦点问题。为了保障人民健康及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传统生活垃圾处理技术主要为卫生填埋、高温堆肥和焚烧处理。

存在的问题

固体废物数量巨大

随着人口的增加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固体废物的产生量也逐年增加。据有关数据表明,2013年,261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16148.81万吨,其中前10位城市(包括上海、北京等城市)产生的城市生活总量为4253.60万吨,占全部发布城市产生总量的26.34%。由此可见,我国城市固体废物产生数量巨大,尤以经济发达的城市为主。

处置设施落后、综合利用率低

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极不平衡,迄今为止,固体废物无害化安全填埋场不多,这种状况与我国每年固体废物的大量产生量及排放量极不协调。

固体废物是在错误时间放在错误地点的资源,废物仅仅相对于某一过程或某一方面没有使用价值,而并非在一切过程或一切方面都没有使用价值。应通过综合利用,使有利用价值的固体废物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再循环利用,同时减少固体废物的排放量。

二次污染严重

由于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危害需通过水、气或土壤等介质方能进行,因此,对固体废物的管理既要尽量避免和减少其产生,又要力求避免和减少其向水体、大气及土壤环境的排放。

最终处置需要解决的就是固体废物中有害成分的最终归宿问题,也是控制环境污染的最后步骤。目前,最主要的是防治好二次污染。

二次污染主要包括有机物的挥发、重金属的挥发或是处理过程中形成新的更毒物质,以及感染性物质的扩散,这些都是二次污染控制需要注意的问题。

三、城市固体废物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

城市固体废物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是城市发展中的三大环境问题之一。城市人口密度大,固体废物产量多,成分复杂,收集、运输、处置工作量大,难度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引起环境污染,传播疾病,影响和阻碍社会发展。目前,国内外多数城市都面临着城市固体废物处理的紧迫问题,都在探索和总结城市固体废物处理的先进技术和实践经验。

存在问题

为解决城市固体废物处理的问题,先后开发了卫生填埋法、垃圾焚烧法、高温堆肥法等多个处理和资源的再利用方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难以突破的问题,比如需要处理的固体垃圾量大、二次污染严重、设施落后等。

发展趋势

为了更好地实现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和再利用,随着技术的进步,城市固体废物处理技术发展趋势将主要聚焦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1)减量化:通过改变消费和生活方式,减少产品的过度包装和一次性制品的大量使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从源头上控制。

(2)资源化:固体废物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是“尚未找到利用技术的新材料”,通过综合利用,使有利用价值的固体废物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再循环利用。

(3)无害化:对无利用价值的固体废物采取焚烧或填埋的最终处置方式,在严格的管理控制下,按照特定要求进行,实现无害于环境的安全处置。

总而言之,城市固体废物已经严重影响到城市的环境,做好从源头上减少城市固体废物的产生是很有必要的,并充分利用资源和能源,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实现全过程控制,从而减少固体废物的处理量和其潜在污染的可能性,而城市固体废弃物的清洁能源化利用是城市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必由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固体废物管理查看更多>城市生活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