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家具评论正文

石家庄环保局正定分局关于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的情况说明!

2018-03-30 14:21来源:正定县家具协会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加强工业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s)污染防治,大幅降低污染排放,促进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省、市相续出台了多个文件。河北省大气办印发了《河北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工作方案》(冀气领办【2016】47号)。石家庄市环保局根据全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情况,印发了《石家庄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工作方案》(石环办【2016】48号)。方案明确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工作目标、治理重点、时间进度,并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日常考核及年度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

省、市文件明确指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点包括医药制造、有机化工、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要在2016年底以前全部完成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工作,预期未完成治理任务、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自2017年1月1日起,一律停产整治,治理达标后方可开工生产。由于2016年秋冬季利剑斩污行动,石家庄市要求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企业完成达标治理时间推迟到2017年3月底前完成。

在去年,正定分局按照省、市、县要求,积极推动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工作,对治理设施的采购,我们自始至终坚持不指定、不限定、不推荐企业安装哪种治理设备,只审核企业提供的污染物监测数据。今年,正定分局将对各企业排放的污染物进行监督性监测。各相关企业积极落实“谁排污,谁治理”的减排主体责任,加快制定本企业的废气治理方案,设计治理工艺,安装治理设备。但在实际的治理工艺设计中还存在缺陷,出现风机风量不匹配、挥发性有机物收集不完全等现象,并不同程度上存在对治理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还不到位问题。例如:一个家具厂由于治理设施的风机风量设计过小,在喷漆过程中,漆雾不能完全从风道中抽走,造成面漆车间无法正常工作。于是,工人就把喷漆房上侧的风道打开,使漆雾不经治理设备直接排放。这一行为被环保部强化督查组检查发现,当场对企业法人进行了行政拘留,并处罚20万元。还有一个企业,由于风机设计风量过大,一喷漆就将漆雾抽走,不能很好的将油漆均匀喷涂在面板上。于是,喷漆工就用木板将风道堵一半,致使喷漆间的墙壁上满是漆渣。这一行为被环保部强化督查组检查发现,处以20万元罚款。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希望大家吸取教训,合理设计治理方案,正常、正确使用治理设备,加强安全巡检。

环保局在为企业批复环评手续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在办理过程中时间较长,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审批环评报告的人员少,因为审核报告人员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二是去年办理手续的企业比较集中。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对环保工作还不够重视,前几年不办理环保手续就开工生产,未批先建和批建不符现象突出。环保部开始进行强化督查后,开始扎堆办理手续。三是企业委托的环评公司水平参差不齐,审核一个报告需要修改多次,造成时间延误。四是由于建设项目监测、验收需要企业委托第三方监测、验收单位进行。企业找不到合适的公司,致使从报批环评手续到申请办理排污许可证的时间较长。

最后,温馨提示大家三点。一是要重新审核各自企业的治理设备是否符合本企业的实际工艺,该改进的改进,该重新设计的重新设计。二是要对治理设施要定期维护,制定维护方案,并由专人负责维护、检查。维护记录要记录详细,包括设备仪器的更换、设备的开启、关闭时间等。三是要对排气筒进行加固,防止倾倒,并加装避雷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废气治理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