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2018脱硫系统升级改造、电除尘改造共促减排

2018-03-31 10:19来源:韩城市广播电视台作者:孙博 王锐芝关键词:脱硫系统电除尘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大和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将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在节能降耗、节能减排、循环经济、能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大力投入、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市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环境更宜人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画面中的这位技术工人名叫张磊,他正在向工人们讲解净煤气代替氮气反吹布袋这项工艺。从2015年开始,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张磊和他的团队通过实地考察、翻阅大量的资料等等,克服了种种的困难,付出了巨大的艰辛与努力,顺利实现了转炉煤气回收和氮气系统优化两项节能减排项目。使公司转炉煤回收量提升10123.4万m3,直接经济效益1316.04万元,年节约氮气7057.25万m³,节约氮气费用2470万元。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主任助理张磊说:“公司提出降本增效追赶超越活动,作为能源系统的一名员工,我也是迅速查找相关资料,在无意中发现一篇关于高炉净煤气反吹布袋技术的论文,拿到这个论文之后就去广西柳钢找到了这个技术人员,通过交流之后,掌握相关工艺技术之后迅速赶回龙钢,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攻关小组历时六个月时间完成了从前面的工艺改造,多方面顺利的实现了这次技术升级的目的,最后从综合评价来说就是三方面。第一个是降低了公司的吨铁氮气消耗,包括是在吨铁的生产成本方面也得到大幅的降低。第二个降低了布袋的损耗。第三个检修活动减少,降低了安全风险。”

近年来,龙钢公司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的供给侧改革,把能源综合利用列入企业发展的重大发展规划中,持之以恒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大力实施二次能源综合利用和生产设备节能改造攻关活动。实施了高炉煤气余压发电(TRT)系统、蒸汽驱动风机技术、煤气(高炉、转炉)综合利用发电系统等一系列节能环保项目,年产生经济效益1.45亿元,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截止目前,陕钢龙钢公司累计开展各类节能技术项目约72项,投资金额约3.5亿元。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不仅使龙钢公司在环保治理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达到了重工业环保治理的要求,而且极大的降低了工序成本,增加了收益。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主任王明杰说:“2018年龙钢公司在能源管理和环境治理方面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开展;第一个环境治理,环境治理主要是通过脱硫系统地升级改造及电除尘改造来达到减排的目的,计划2018年投资5个亿;第二个是通过煤气发电项目及节能技术改造这些项目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包括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的工作,2018年计划投资3个亿;第三个是通过环境综合治理这一块,就是电除尘和道路的亮化工程来完成一些整个环境提升方面的工作,2018年计划投资是1.5个亿。通过以上三个方面使龙钢公司整个的环境治理,包括能耗能达到中等偏上的水平,为建设绿色龙钢,美丽陕钢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中国的节能减排事业做出企业的一份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系统查看更多>电除尘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