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产能过剩?错峰?通向1200亿的路上水泥行业还有哪些阻力?

2018-04-29 07:40来源:中国水泥网关键词:产能过剩错峰生产水泥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就有业内领导在公开场合表态水泥行业利润将达到1000亿,行业为之振奋。虽然最终结果并没有刷新历史纪录,但也在接受范围内。各家水泥上市公司的当年年报也格外抢眼,一季度没有像常年那样“掉链子”,延续了2017年的强劲势头。

种种数据似乎都在预示着2018年,水泥行业将乘胜追击,一举改写行业净利润的历史记录。通向1200亿元目标的道路宽阔平坦,但果真如此嘛?

产能过剩依然是困扰行业健康发展的首要难题

从全国总体看,过去几年,全国水泥产能利用率一直在70%以下,综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的变化、增速下滑和新增产能的情况,未来产能利用率会继续走低。

分区域看,除华北和华南因自身经济发展迅速,水泥需求量巨大使产能利用率保持稳定外,三北地区产能利用率都不尽如人意。东北多地需求断崖式下跌,产能利用率甚至不足50%。虽然行业近些年已经采取了一定的去产能措施,但“越去越多”的“怪像”依然存在,淘汰落后产能也没有落到实处。去产能,水泥行业任重道远。

华新水泥在2017年年报中也分析了产能过剩给行业发展带来的潜在危机。华新水泥表示:“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现状未有根本改观。若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执行不到位,去产能的措施落实不到位,则产能过剩还会引起恶性竞争、水泥价格下滑的风险依然存在。”

错峰是把双刃剑,有价无市同样拖累业绩

对于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回暖的水泥价格的原因,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星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关部门开展错峰生产,通过去产量,促进水泥价格回归。错峰是煤价上涨带动水泥价格的另一重要原因的观点也得到了业内的普遍认可。

但错峰生产是把双刃剑在冀东水泥2018年一季报中显露无疑。在各家水泥上市公司公布“漂亮”的一季报时,京津冀水泥龙头企业冀东水泥却给出了亏损4.86亿元的季报。对于原因,冀东水泥在季报中表示虽然水泥及熟料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0%,但由于长时间的错峰,导致生产线运转率低,生产成本提升,价格无法覆盖边际成本。

错峰生产常态化,甚至有些地方出现“随意化”的现象。此外,各地企业自律性提高,停窑限产的频率也有所提高。在运行效率和水泥价格之间,企业如何找到平衡点至关重要。

煤价作为老大难问题,水泥企业应当继续注意

煤价的上涨无疑助推了水泥价格回暖,但水泥企业能否将增加的成本合理转嫁到下游则因企业而异。2018年,煤炭去产能势必进入新阶段,在刚刚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中,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引起行业内外关注。

海螺水泥在2017年年报中阐述了能源价格波动给水泥价格带来的风险。海螺表示:“未来若能源价格由于政策变动或市场供求等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公司将面临生产成本增加的压力。如水泥价格不能与能源价格同步上涨,将对公司的盈利产生负面影响。”

除了上文提到的产能过剩、错峰生产和煤价给水泥行业盈利带来的影响,环保政策的收紧给企业增加的成本也不容忽视。1200亿固然是一串令行业兴奋的数字,但是行业依然要保持冷静,合理分析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产能过剩查看更多>错峰生产查看更多>水泥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