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熊华文:2018年非电行业超低排放如期而至 接替火电行业成为大气治理主战场

2018-05-17 10:44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烟气治理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熊华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是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熊华文,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主持这个会议,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由北极星环保网主办,湖北思搏盈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本次会议有来自国家相关部委、行业协会、钢铁企业、焦化企业还有科研院所、环保技术装备和生产单位等四百多位专家和代表的参与,在此我代表会议的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各位业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有关支持单位、赞助单位的参与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熊华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 能源效率中心 副主任 熊华文

2018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指出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

应该说蓝天保卫战是我们整个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几个重点战役之一,近年来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成果显著,但是与我们说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改善,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的目标要求相比,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从全国范围来看,工业和能源领域仍然是大气污染物排放来源,火电行业随着污染物装备的应用以及超低排放改造实施,火电行业已经从大气污染控制的重点行业转变为大气污染防治的典范行业。

据初步统计,2017年底全国基本上71%的燃煤火电机组都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我们国家烟气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基本上达到了国际上非常严的标准要求。

在当前我们火电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已经达到一定高度的情况下,钢铁、冶金、建材等等这些非电行业也迅速拉开提标改造的序幕。

2017年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各地政府已经发布了一系列改革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政策,大家从会议介绍手册可以看到,河北省政府包括邯郸、唐山地区都制订了非常严格的排放要求。

上述政策为我们国家在十三五期间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2018年非电行业超低排放如期而至,十三五后期乃至十四五我们非电行业接替火电行业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我们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是解读国家政策,掌握行业发展趋势,探讨技术应用路线。

会议的目的是希望达到民聚共识、交流信息、互通有无、促进合作这样一个目标,再次祝愿各位参会代表收获满满,下面我介绍一下主题和议程。

今天上午我们会议主题是钢铁和焦化行业烟气治理的政策、标准和发展趋势,我们一共请到了6位演讲嘉宾来为我们做相关的介绍。

他们分别是中国环境科研院原副院长、大气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老师,第二位是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技术部的主任杜蕴慧老师,第三位是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环保中心主任刘涛老师,第四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教授博导李俊华老师。

一共是七位,中间我们在十点半左右会有茶歇,茶歇之后我们接着有请三位专家给我们介绍,他们分别是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张先龙老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土木工程系陈勇生教授,还有中晶环境的江赤光老师,上午一共七位专家发言,下面我们就有请我们本次会议第一位发言嘉宾,柴发合院长,柴院长是我们整个国内大气环境领域的领军人物,现在是中国环境科研院大气环境的首席科学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大气峰会的理事长,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治理联合公关的副主任,在这个研究领域主要依托国家的科技攻关863、973包括科技支撑,包括现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承担京津冀区域的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典型地区的大气灰霾特征等等一系列的课题研究和项目实施。

近年来主要研究大气复合污染的来源、成因、控制对策以及重污染应对技术等等,在具体的政策的制定方面,为参加了我们大气十条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等的修订和多项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证提供支持和专家力量,下面有请柴院长为我们做精彩演讲。

(发言为环保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会议直播:

直播|2018钢铁、焦化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治理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熊华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