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专项行动计划

2018-06-07 08:1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大气污染防治节能环保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甘肃印发《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专项行动计划》。计划提出,着力提升环保技术装备供给水平。其中大气污染防治领域,重点突破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技术,开展云式除尘等大气污染治理集成技术综合应用示范,推进工业超低排放、扬尘防治等重点治理行动。

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专项行动计划

《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5月日

(此件正文公开发布,附件不公开)

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专项行动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快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发展目标

全省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节能环保产业产品实现由以低端为主向中高端转变,建成产业特色鲜明、集聚效应突出、创新活力勃发的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本土设备和产品基本满足市场需求,促进节能环保关键技术、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提供保障。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培育一批综合竞争力强的大型节能环保企业,在节能环保产品制造、节能环保服务总承包领域培育20家以上骨干企业,形成2—3个产业配套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集聚区。2020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为3%左右,实现总产值比2015年翻一番。到2025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为5%左右,实现总产值比2020年翻一番,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集中度明显增强,逐步发展成为全省支柱产业。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快节能技术装备升级换代。

1.加强优势节能装备提质增效。支持高效蓄热换热及冷却技术装备水平持续提高,鼓励拓展国际市场。加大高效电机节能关键技术装备产业化,结合我省电控设备制造基础,建设国家级高效节能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产业化基地。重点发展高效锅炉窑炉,加快建设千万吨级煤粉生产、加工、配送为一体的高效锅炉制造基地。

牵头单位:省工信委

配合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商务厅,各市州政府

完成时限:2018年建成优质煤炭集中配送网络;2019年在高效锅炉窑炉、高效电机拖动系统和控制设备、节能换热装备等领域,建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20年培育3—5户年产值在亿元以上的创新型骨干企业;2025年初步形成大型骨干企业为主,配套企业完整的3个以上产业链条和产业集聚区。

2.强化新兴节能装备培育发展。提高半导体封装产品等优势技术集成整合能力,培育我省节能装备新动能。引进一批在余热余压利用装备制造、节能新材料、能耗在线监测计量技术装备等方面具有先进技术水平和产业竞争优势明显的企业在我省投资建厂,建设兰州新区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提升我省节能产业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

牵头单位:省工信委、省商务厅、兰州新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统计局、省质监局,各市州政府

完成时限:2018年形成重点发展节能装备清单;2019年兰州科博会举办节能装备推介会;2020年建成兰州新区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2025年形成1—2项竞争优势突出的重大技术装备或产品为龙头,配套企业完整的产业链条。

3.壮大提升节能服务业。创新节能服务模式,培育新业态,提高节能服务专业水平。引导和鼓励节能服务机构为重点用能单位提供能源审计、能效评估、节能监测、审计认证等服务,为用户提供节能诊断、设计、融资、建设、运营及合同能源管理“一站式”服务。推动国有大型企业按照“资源化、绿色化、循环化”的要求,转换发展模式。加快建设全省能耗在线监测平台,积极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

配合单位:省财政厅、省工信委、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牧厅、省商务厅、省政府国资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各市州政府

完成时限:2018年召开全省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介会;2019年省级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成试运行;2020年打造2—3个年产值在5000万以上的节能服务龙头企业。

专栏1:重大节能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

锅炉窑炉领域,重点突破煤炭清洁高效燃烧、转化及排放控制、监测技术研发与应用,高炉(窑炉)煤气高效利用等关键技术,推广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等节能锅炉,组织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

电机系统领域,重点推动电机及拖动系统与现代信息控制技术相融合,推广国家1级能效标准的电动机、变压器、高压变频器、无功补偿设备、风机、水泵、空压机系统等,加快现有电机系统节能改造。

余能回收领域,重点攻克基于吸收式换热的集中供热等重大技术,推广低温烟气余热深度回收等低品位余热回收利用技术,支持余能发电上网,推动能源按品质高低实现梯级利用。

家电照明领域,重点突破高效压缩机及节能控制器、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超大晶圆功率器件封装测试等重点技术,推广能效等级1级的节能家电和LED产品,加大量大面广的节能家电以及半导体照明等高效照明产品的政府采购力度。

节能服务领域,实施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和用能权交易,进一步激发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的内生动力,培育一批“节能医生”、节能量审核、节能认证等第三方机构。

(二)着力提升环保技术装备供给水平。

4.全面增强优势环保装备绿色竞争力。重点推进烟气综合处理一体化方案、垃圾无害化处置及资源综合利用设备、高压静电除尘器、煤炭储运扬尘治理成套装备产品应用和示范推广,建设兰州红古园区环保产业基地,推动形成环保产业集聚区。

牵头单位:省工信委

配合单位:省环保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政府国资委,各市州政府

完成时限:2018年开展餐厨垃圾处理装备示范推广;2019年在烟气综合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置及资源综合利用设备等领域,建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20年培育1—2户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2025年初步形成大型骨干企业为主,配套企业完整的4个产业链条和产业集聚区。

5.大力提高新兴环保装备供给质量。推广应用除尘技术等优势技术,在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危险废物与土壤污染治理、环境监测装置等领域引进具有先进技术水平和产业竞争优势明显的国内知名环保企业来我省投资建厂,提升我省环保产业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重点排放企业按照“趋零排放”的目标,实施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开展环保业务。

牵头单位:省工信委

配合单位:省环保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各市州政府

完成时限:2018年形成重点发展环保装备清单;2019年兰州科博会举办环保装备推介会;2020年培育1—2户年产值在亿元以上的创新型骨干企业;2025年形成3—5项竞争优势突出的重大技术装备或产品为龙头,配套企业完整的产业链条。

6.创新发展环保服务业。加快发展环境调查、环境规划与设计、环境风险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监理、环境监测、清洁生产审核等环保咨询服务业。逐步发展生态修复、土壤污染治理、环境损害评估、排污权交易、环境认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新兴环保服务业。建设环保服务信息平台,推广综合化环境服务、特许经营、委托运营、第三方污染治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推进项目管理承包、工程总承包+系统托管运营的环保服务总承包商模式。

牵头单位:省环保厅

配合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建设厅、省工信委、省财政厅、省质监局,各市州政府

完成时限:2018年开展环保服务总承包模式推介会;2019年建成环保产品技术信息平台;2020年打造1—2个年产值在5000万以上的环境工程咨询服务龙头企业。

专栏2:重大环保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

大气污染防治领域,重点突破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技术,开展云式除尘等大气污染治理集成技术综合应用示范,推进工业超低排放、扬尘防治等重点治理行动。

水污染防治领域,重点突破工业用水循环利用技术,开展水污染治理集成技术综合应用示范,强化重点流域水环境、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等重点治理行动。

环境生态处理与土壤修复领域,重点突破土壤环境监测与污染预警技术,开展退化与污染土壤修复集成技术综合应用示范,实施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沙产业等重点治理行动。

环保服务领域,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和排污权交易,进一步激发重点排放单位减排的内生动力,培育一批环保技术咨询、环境工程监理、环境监测第三方机构。

(三)稳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7.做大做强资源综合利用装备。推动资源综合利用装备研发推广,支持龙头企业产业构建技术支撑体系。加大节水灌溉器材和节水灌溉工程系统、装配式建筑等优势装备产品示范推广,壮大我省资源循环利用装备。引进一批在有价元素提取、农林废弃物利用、再生资源回收等方面具有先进技术水平和产业竞争优势明显的企业来我省投资建厂,提升我省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

牵头单位:省工信委

配合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农牧厅、省政府国资委,各市州政府

完成时限:2018年举办中以(酒泉)中小企业国际节水产业合作园区节水产业推介会;2019年在节水器材、装配式建筑等领域,建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20年培育5—8户年产值在亿元以上的创新型骨干企业,培育1—2户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2025年培育10—15户年产值在亿元以上的创新型骨干企业,培育3—5户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8.持续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发挥重点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工业生产过程中大宗废弃物综合利用,提高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冶炼废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平。全面推动全省全域无垃圾行动,支持城市生活垃圾和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积极推进废旧沥青混合料、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推进农林清洁工程建设和禽畜粪便等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提高城乡生产生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牵头单位:省工信委、省建设厅

配合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厅、省农牧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政府国资委,各市州政府

完成时限:2018年制定全省全域无垃圾规划;2019年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2020年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冶炼废渣等固废综合利用率达73%以上,全面完成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目标任务;2025年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冶炼废渣等固废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建成资源循环利用、大宗固体废弃物利用、农业循环经济等三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9.全面建成“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建设报废汽车、废旧电子电器、废杂金属、橡胶、塑料等典型“城市矿产”分类回收管理体系、处理技术体系和物流管理体系,全面开展标准化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建设与改造,构建再生资源分类回收体系与区域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全面建成“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牵头单位:省商务厅、兰州市政府

配合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厅、省财政厅

完成时限:2018年兰州“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通过国家验收;2019年建成1—2个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分拣处理试点集聚区;2020年形成全省完整的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分拣处理体系。

10.不断深化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提高从复杂难处理金属共生矿和有色金属尾矿中提取国家紧缺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提高绿色矿山建设水平。推广铜镍矿浮选、磁铁矿磁筛等高效选矿技术,加大余热、余压和冶炼烟气中二氧化硫回收利用率。支持发展油页岩及高岭土、铝矾土等共伴生非金属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深加工。

牵头单位:省国土资源厅

配合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厅、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政府国资委

完成时限:2018年、2019年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2020年,全省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达到90%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