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报道正文

陕西省2018年5月水环境质量状况发布

2018-06-22 14:10来源: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水环境质量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陕西省2018年5月水环境质量状况发布,详情如下:

一、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

(一)5月份主要河流、湖库水质状况。

5月份,全省河流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在监测的82条河流177个国控、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33个,占75.2%;Ⅳ~Ⅴ类31个,占17.5%;劣Ⅴ类13个,占7.3%。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15.2个百分点,Ⅳ~Ⅴ类下降11.7个百分点,劣V类下降3.5个百分点。

4个湖库中,石门水库、瀛湖水质优,王瑶水库水质良好,红碱淖重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石门水库水质好转,其它3个湖库水质均无明显变化。

(二)5月份省级河长制河流水质状况。

渭河干流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西安市昆明湖水质良好,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汉江干流水质优,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丹江干流水质优,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泾河干流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

延河重度污染,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北洛河轻度污染。同比延安田庄镇南城村、渭南张家船断面水质均有所好转,渭南王谦村无明显变化。

黄河干流陕西段水质优,同比水质有所好转。

(三)5月份市级水源地监测结果。

28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全部达标,水源达标率100%。

(四)1-5月主要河流、湖库平均水质状况。

1-5月份,全省河流水质总体轻度污染,同比无明显变化。在监测的83条河流179个国控、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24个,占69.3%;Ⅳ~Ⅴ类35个,占19.6%;劣Ⅴ类20个,占11.1%。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12.6个百分点,Ⅳ~Ⅴ类下降7.9个百分点,劣V类下降4.7个百分点。

4个湖库中,石门水库、瀛湖、王瑶水库水质优,红碱淖重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瀛湖、红碱淖水质无明显变化;石门水库水质类别由Ⅲ类改善为Ⅰ类,水质明显好转;王瑶水库类别由Ⅲ类改善为Ⅱ类,水质有所好转。

二、50个国家考核断面监测结果

(一)5月份情况。

5月份,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点位)中老君关缺测,实际监测的49个国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37个,占75.5%;Ⅳ~Ⅴ类10个,占20.4%,劣Ⅴ类2个,占4.1%。劣Ⅴ类断面为:延安市延河的阎家滩和渭南市沋河的张家庄。

对照《陕西省水污染防治2018年度工作方案》要求(以下简称《方案》),达到考核目标的有42个断面;超过考核目标的有7个断面,分别是:榆林市窟野河的温家川、无定河的辛店,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延河的阎家滩,咸阳市泾河的泾河桥和渭南市沋河的张家庄。

(二)1-5月平均情况。

1-5月,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点位)中Ⅰ~Ⅲ类水质35个,占70%;Ⅳ~Ⅴ类8个,占16%,劣Ⅴ类7个,占14% 。劣Ⅴ类断面分别是: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北洛河的田庄镇南城村,延河的朱家沟、阎家滩;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渭南市北洛河的王谦村。

对照《方案》要求,达到考核目标的有41个断面,超过考核目标的有9个断面,分别是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北洛河的田庄镇南城村、延河的朱家沟、延河的阎家滩,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渭南市北洛河的王谦村,榆林市无定河的辛店和宝鸡市嘉陵江的灶火庵。

三、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

(一)5月城市水环境质量现状排名。

 

(二)5月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排名。

 

(三)1-5月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平均排名。

 

(四)1-5月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平均改善排名。

(名词解释:CWQI--即城市水质指数,计算采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表1中除水温、粪大肠菌群和总氮以外的21项指标。根据城市行政区域内河流和湖库的CWQI,取其加权均值即为该城市的CWQI。)

专家解读: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分析,5月份全省水质持续好转,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今年5月份降雨量略有增加,自然补水水量相比1季度有所增加,对污染物有一定稀释作用;二是各级政府狠抓水污染防治,采取了包括逐一编制并实施限期达标方案、加大约谈通报及问责力度、强化“水十条”实施保障、开展水污染防治系列专项行动等措施,推动了全省水质从3月份以来的不断好转。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环境质量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