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十万亿环保市场谁将胜出?固废处理增长加速

2018-08-20 17:37来源:英才杂志作者:王方玉关键词:环保产业垃圾焚烧发电危废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然包括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

不论是雾霾、水污染还是土壤污染,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关注,最终都会落实到政府部门对于环境保护更加重视的行动上。

2018年四月,生态环境部取代原环保部挂牌成立。新的部门整合了原环境保护部与六个部门的相关职责,具备更强的可协调性和执行能力。名称的变更背后,是将“保护”上升至“生态”的高度,其内涵与要求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不仅仅是对环境进行保护,更要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

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带来更具确定性的市场机遇。早在2012年开始,中国环保产业就掀起了第一波发展的热潮。在《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等政策的指引下,各类地方政府、国有和大型工矿类企业、发电和排放型企业都开始大规模采购环保设备,各个城市也开始集中兴建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

环保产业巨大的前景有目共睹。大气治理有数万亿的市场空间,大量的工业排放需要机器设备的优化;水污染处理方面,仅“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就要投入超5600亿;2017-2018年水环境综合修复治理市场超2万亿;土壤修复市场数以十万亿计算。“环保”两个字,意味着十万亿级的商机。

自2012年开始,A股环保类上市公司就开始了长达5年的快速增长,包括先河环保、启迪桑德、万邦达等在内的大批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股价连续多年上涨。

但全社会的共识之下,也形成了一个新的问题:确定性的发展前景和企业强劲的吸金能力,吸引了大量机构和个人参与到环保产业的创业中。仅自2005-2014年的十年时间里,环保类企业就从2000余家增长至50724家。如此激烈的竞争,不仅拉低了行业整体的利润水平,也在市场上形成了诸多乱象。

目前,中国市值最大的环保企业也没有超过500亿元,而在欧美国家,千亿级的环保企业已经充分成长。如今数万环保企业同台竞争,究竟谁可以在乱战中最终胜出?十万亿规模的巨大蛋糕,到底应该怎样分食?本期《英才》试图找出未来环保行业最终的胜出者。

固废处理增长加速

垃圾焚烧发电危废处理是目前固废处理行业中最重要的两个细分领域,市场占比大,且发展前景明确,值得投资者更多关注。

固废处理涉及的细分行业较多,包括垃圾填埋、堆肥、焚烧、再生资源、危废处理等多个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固废已成为仅次于水务的第二大环保产业。

过去几年间,国内固废行业经历了快速的发展,这其中部分细分行业高增长的黄金时期已经结束,进入成熟期,如工业固废处理。但有些细分行业仍存在巨大市场空间,如仍处于萌芽期的餐厨垃圾处理,一片广阔蓝海的危废行业。

数据显示,固废处理上市公司2017年总体营收和净利润均有增长,且增速快于去年,但毛利率和净利率出现了下降。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影响到了企业的利润水平。

从政策层面上看,今年5月9日生态环境部启动的“清废行动2018”加强了对固废产生企业的监管和督查,从而使得更多固废进入正规处置渠道,固废处理市场空间的扩大和价格上涨因此成为大概率事件,这对整个固废行业是一个有利的提振。

此外,宏观经济各类数据出现的波动下行,让消费、公用事业板块再次成为二级市场的关注重点。这些因素的汇合,让整个固废行业体现出了较好的投资价值。

垃圾焚烧发电和危废处理是目前固废处理行业中最重要的两个细分领域,市场占比大,且发展前景明确,值得投资者更多关注。

危废处理跑马圈地

危废处理行业仍然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目前市场的集中度极低。数据显示,2016年危废无害化处置市场排名前10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6%。

过去10年间,危废行业发展迅速,政府审批的危废经营许可规模增长接近9倍,但相比较危废的“产量”仍有较大缺口,这导致大量危险废物未得到有效处置而被贮存。由于危废处理能力不足,行业长期处于卖方市场格局,危废处置企业大多具有较强的议价权和盈利能力。

2016年,环保部新增117种危险废物至《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危废的界定和排放的监管更严,带动当年危废排放量增加了34.79%,这对于危废行业来说无疑是巨大利好。

近年来,危废行业的“美味蛋糕”吸引着其他领域的投资者纷纷跨界入局,如东方园林、雪浪环境、碧水源等。但受阻于技术门槛限制,这些闯入者大部分采用收购或者与外方合资方式。

除技术壁垒之外,危废牌照作为重要的准入门槛,也是行业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危废处理许可种类多、规模大的企业具有突出竞争优势,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危废处理服务。

东江环保是危废行业的龙头企业,危废处理规模多年连续行业第一,公司目前拥有危废处置能力160万吨/年,约为全国第二名的危废处置量的4倍,优势显著,并具备44类危险废物经营资质。此外,东江环保的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

东江环保具备危废经营许可种类、规模及技术水平等多方面的优势,有利于接纳更多增量订单,也有利于打造品牌,获得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信任。随着危废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龙头企业受益总是最充分的。

垃圾发电资源整合能力尤为重要

过去10年多时间,政策的支持让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快速增长。近年来,随着市场逐渐趋于饱和,行业内竞争激烈,平均毛利率有走低的趋势。

尽管面临激烈竞争,但整个垃圾发电行业仍然存在较大的发展机遇。目前仅有35%的垃圾经过焚烧处理,而根据国家规划,到“十三五”末期,垃圾焚烧占比将超过50%,这意味着客观增量空间。

垃圾发电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也有望进一步提升。《2017年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装机容量排名前5的企业装机量占全国总量的27.4%,前10的企业占全国总量的40%,投资主体较为分散,竞争激烈,没有企业拥有绝对优势。

该行业中,央企光大集团旗下的中国光大国际是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目前其垃圾焚烧装机容量、发电量、垃圾处理量均居行业第一位,拥有垃圾发电项目75个,其中投运项目43个,在建及筹建项目32个,年处理垃圾规模2411万吨。

垃圾发电主要通过政府特许经营的模式运营,前期工程建造业务的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因此获取项目的能力、整合资源的能力对于企业来说尤为重要,特别是在地方财政紧张的背景之下。

光大国际背靠央企光大集团,在资金、资源、政府关系等方面能够获得有利支持,这是重要的竞争力。

此外,相比垃圾发电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设备制造、危废业务的毛利率更高。光大国际涉及了环保设备制造、危废处理、生物质能利用等业务,产业链条较为完整,在竞争中更具优势。这些都有利于光大国际在未来形成规模化协同效应,获得垄断优势。

另外一家以垃圾发电为主业的公司伟明环保,其装机容量和垃圾处理量位于全国第五位,但技术、运营能力突出,运营项目负荷率远高于行业平均,吨垃圾上网电量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

2017年报显示,伟明环保的毛利率达61.29%,净利率为55.19%,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24.24%,远超业内平均水平。

公司目前13个垃圾发电项目大部分位于浙江省内,经济发达因而垃圾收运量较大,项目盈利性好。

除了技术、运营能力突出外,伟明环保的盈利能力也部分归功于其项目选择及全产业链的布局,其业务涵盖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全产业链,包括技术研发、设备制造、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等,带来了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经济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危废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