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市场正文

2018年水体治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有望提前完成“水十条”目标【组图】

2018-08-28 15:14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水体治理黑臭水体水污染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体治理处于黄金时期,重点流域的骨干工程项目投资约7000亿元

2018年,习主席在第八次全国环境生态大会上再次强调了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接下的5-10年间是水务治理的黄金时期。水务治理的重点在于水污染治理设施提标和水环境治理。在基建需求方面,“十三五”期间,保守估计我国需提标改造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约4000万吨/日,需新建的处理能力约5000万吨/日。

根据环保部黑臭水体监测平台,目前有790个黑臭水体处于治理阶段,还有190个黑臭水体仍在制订治理方案。以全国2100个黑臭水体总长度约7057公里计算,单个黑臭水体长度约3.36公里。可推知,尚未完成治理的部分约2000公里。按照行业内黑臭水体的单位治理成本在5000万/公里左右的假设,总投资约为1000亿元。

国家发改委在“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中,对重点流域的骨干工程项目投资进行了匡算,共计7000亿元。其中,“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科目除前述的污水处理设施外,还包含污水管网等,达到约3160亿元。出于本节重点考虑水环境治理的目的,未来市场空间将主要在国家计划中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下释放,即约2700亿左右。

市场对2020年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完成信心高涨,2018年内治理完工可期

2017年是“水十条”中期考核年,黑臭水体治理目标为“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根据对住建部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数据的统计,截至2018年5月19日,省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完成率达到98.53%,完成黑臭水体治理604个,成功实现黑臭水体2017年考核目标,增强市场对2020年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完成的信心。

投入资金上千亿,市场空间可期。截至5月中旬,全国一共认定黑臭水体2100个,总流域面积1463平方公里;正在制定治理方案的水体91个,共计14平方公里;治理中的水体264个,共计170平方公里;已完成治理1745个,共计1279平方公里。官方口径下,87%流域面积的黑臭水体已经治理完毕。

目前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未完成长度估算为1350.48公里,环保部、住建部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为黑臭水体治理与运营的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在环保监督高压态势之下,预计最晚年内治理也将完工。假设存在虚报项目,则虚报完成项目的竣工再加上治理中的面积,按照每平方公里3亿元的投入计算,预计2018年黑臭水体治理投入金额也在千亿之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体治理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查看更多>水污染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