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山东省环保厅发布山东省地方标准《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技术指南》

2018-08-31 14:31来源:山东省环保厅关键词: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东省环保厅发布山东省地方标准《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技术指南》,详情如下:

前言

本指南按照GB/T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指南由山东省环境保护厅提出。

本指南由山东省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指南起草单位:山东省环境规划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

本指南主要起草人:张建、谢刚、史会剑、梁爽、武道吉、王洪秀、袁琦、孙丰凯、巩岩、孙海盟、康兴生。

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技术指南

1范围

本指南规定了山东省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的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技术要求。

本指南适用于进水为微污染水体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可作为山东省内新建、改建和扩建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的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的技术依据。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3838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18918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50141给水排水构筑物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201防洪标准

GB50268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T50979橡胶坝工程技术规范

HJ/T15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超声波明渠污水流量计

HJ/T96pH水质自动分析仪技术要求

HJ/T101氨氮(NH3-N)水质自动分析仪技术要求

HJ/T103TP水质自动分析仪技术要求

HJ/T353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安装技术规范

HJ/T354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验收技术规范

HJ/T355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运行与考核技术规范

HJ/T377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化学需氧量(CODCr)水质在线自动监测仪

HJ623区域生物多样性评价标准

JGJ79建筑地基处理技术规范

SL265水闸设计规范

3术语与定义

下列术语与定义适用于本指南。

3.1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constructedwetlandwaterpurificationsystem

模拟自然湿地结构与功能,人工建造的利用植物、填料、微生物等的联合作用使水质得以净化的生态处理工程,简称为“人工湿地”。按照水的流态,可分为表面流和潜流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

3.2表面流人工湿地surfaceflowconstructedwetland

水在填料表面以上流动,从湿地进水端水平流向出水端,依靠根茎拦截、植物同化吸收以及系统中微生物的降解等作用,使水质得以净化的人工湿地。

3.3潜流人工湿地subsurfaceflowconstructedwetland

水在填料中流动,从湿地池体一端进入,沿填料孔隙流向出水端,经填料表面吸附阻截、植物同化吸收以及系统中微生物的降解等作用,使水质得以净化的人工湿地。

3.4微污染水体slightly-pollutedwater

受到有机物污染,主要污染物浓度超过GB3838中IV类水质标准限值,但不高于GB18918中二级标准限值的水体。

3.5填料substrate

为人工湿地植物与微生物提供生长环境并对污染物起过滤、阻截、吸附等作用的填充材料,如砂砾、沸石、石灰石、页岩、陶粒等。

3.6孔隙率porosity

人工湿地填料层中,存在于填料间的孔隙体积占总体积的百分比,%。

3.7水力坡度hydraulicslope

水在人工湿地内沿水流方向单位长度上的水位下降值,%。

3.8渗透系数permeabilitycoefficient

水在人工湿地填料或防渗层中,单位水力坡度下的渗流流速,单位为米/秒(m/s)。

3.9水力停留时间hydraulicretentiontime

水在人工湿地内的平均停留时间,单位为天(d)。

3.10水力负荷hydraulicloading

单位时间、单位面积人工湿地内所能接纳的污水体积,单位为立方米/(平方米•天)(m3/(m2•d))。

3.11污染削减负荷pollutantremoveloading

单位时间、单位面积人工湿地内去除或降解污染物的质量,单位为克/(平方米•天)(g/(m2•d))。

3.12再生水recycledwater

污水经适当再生工艺处理后具有一定使用功能的水。

4工程设计

4.1一般规定

4.1.1设计单位应具有相应的设计资质,设计过程应符合国家及我省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

4.1.2工程设计应包括人工湿地类型选择、平面布置设计、集配水系统设计、填料设计、植物配置、防渗设计和附属设施设计。

4.1.3工程应根据受纳水体环境功能区、环境容量、国家及我省现行有关标准、当地水污染治理整体规划,合理确定出水水质。南水北调输水干线汇水区域内人工湿地在进水水质符合相关要求的前提下,人工湿地出水主要污染物指标应满足GB3838中Ⅲ类水质标准。

4.1.4工程设计应重在考虑充分发挥生态效益及水资源调蓄功能,并兼具景观效果。

4.2建设规模

4.2.1人工湿地建设规模按日处理能力可分为三类:

a)小型人工湿地的日处理能力<3000m3/d;

b)中型人工湿地的日处理能力3000(含)~10000m3/d;

c)大型人工湿地的日处理能力≥10000m3/d。

4.3工程选址和工艺选型

4.3.1工程选址应符合当地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要求,综合考虑水文水利、再生水回用、地形地貌、土地权属、土地利用现状及对地下水水质与土壤的影响等因素,宜优先选择洼地、荒地等经济价值低、便于利用的土地进行建设。

4.3.2工艺选型应根据进水水质、处理水量和出水水质,综合考虑各类型人工湿地的特点和工程用地等因素,通过技术经济比选确定最佳方案。

a)城镇污水处理厂(站)出水口宜合理利用周边闲置土地和坑塘,建设表面流人工湿地和潜流人工湿地相结合的人工湿地;

b)当进水污染物浓度较高且可利用土地面积受限时,宜建设潜流人工湿地;

c)工程建设满足GB50201要求的前提下,宜利用河滩地、闲置坑塘、低洼地、塌陷地等建设表面流人工湿地;

d)在支流入干流处、河流入湖口附近,宜根据可利用土地类型、河流水质、水量建设人工湿地;土地面积充裕时,宜建设表面流人工湿地。

4.3.3人工湿地系统由多个湿地单元构成时,可采取并联式、串联式、混合式等组合方式。

4.3.4当人工湿地进水悬浮物浓度较高时,湿地前端宜设置生态滞留塘、生态砾石床等设施。

4.3.5构筑物布设应紧凑、合理,高程设计应尽量减少土石方调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人工湿地查看更多>水质净化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