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市场正文

2018年7月克强指数指标解读之GDP能耗 我国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2018-09-12 13:24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效果节能减排工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上半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同比下降3.2%,降幅高于预期目标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是指一个地区生产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所消费的能源总量,万元GDP能耗越低说明节能减排效果愈加显著。近年来,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前瞻产业研究院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同比下降3.2%,降幅高于3.0%的政府预期目标。


“十二五”以来我国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十三五”目标为下降15%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监测,“十二五”以来我国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十二五”期间我国的万元GDP能耗目标为下降16%,实际下降了19.91%。“十三五”期间我国的万元GDP能耗下降目标为15%,截至2018上半年我国万元GDP能耗实际下降了11.9%,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也将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从2014年以来各年度的监测数据来看,近5年我国均超额完成了节能减排目标,我国节能降耗取得了积极成效。


我国能源消费增速不断放缓,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整体下滑,清洁能源比重不断上升

经济发展离不开能源消耗,尤其是第二产业对能源消耗的依赖最大。在我国节能减排政策实施和技术发展的双重作用下,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整体放缓。前瞻产业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44.90亿吨标准煤,我国能源消费增速已从2004年的16.8%下滑到2017年的3.0%。


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亦称“能源消费增长系数”,它是指一定时期能源消费平均增长率与同期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或工农业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的比值。反映能源与国民经济发展关系的一个技术经济指标。

从我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的变化趋势来看,近年来我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有所下滑。不同工业的能源消费量差异很大,重工业消费能源量大于轻工业,第三产业的能源消费量又小于工业。能源消费系数的下滑可以看出我国国民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此外,我国低耗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是能源消费系数下滑的可能原因之一。整体来看,我国能源消耗与经济发展呈现出不断优化的发展态势。


能源消费增速放缓的同时,我国经济发展对于煤炭的依赖在不断下降,清洁能源的使用占比则在不断提升。前瞻产业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我国煤炭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从2000年的68.5%下降为2017年的60.4%;而清洁能源的比重则从2000年的9.5%上升到2017年的20.8%,上升了11.3个百分点。


2017年宁夏能源消费量增速最快,河南万元GDP能耗下降幅度最大

而从31个省市的能源消耗增速和万元GDP能耗下降情况来看,2017年宁夏是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增长最快的地区,增速高达16.0%,宁夏也是2017年我国万元GDP能耗唯一一个增长的地区。除宁夏外,新疆、海南、福建、云南、浙江、重庆、广西、广东、山西和陕西等10个省市的能源消费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山东、河南和天津的能源增速则同比有所下滑。


万元GDP能耗降速的对比中,河南、贵州、山东和天津的节能减排成效最为显著,这四个省市的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分别下降了7.9%、7.0%、6.9%和6.2%。31个省市中,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完成情况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市共有19个。除西藏数据缺失外,31省市中仅宁夏的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有所上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效果查看更多>节能减排工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