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基于工业废水处理现状与解决对策思考

2018-10-12 10:11来源:《基层建设》作者:徐璟关键词:工业废水工业废水处理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在我国当前工业制造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对于经济的增长虽然具有重要性的作用,但是由于在工业生产时大量的工业废水排出,对于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同时由于工业的污染种类校多,工业废水的成分具有较强的复杂性。并具有高浓度的COD、较大的毒性及较差的生化性等特征。本文主要对当前废水处理的现状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工业废水;处理现状;解决对策

目前工业废水对于环境及社会造成的危害性极高,对于河流与地下水皆会造成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若污染情况严重,对于土壤、水生植物、农作物都会造成严重的危害。同时工业废水具有一定挥发性,会产生刺激性的气味,对于空气质量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然后以含有危害性的化学物质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长期的积累堆积就会引发各种疾病,对于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

一 工业废水的处理现状及问题

1 工业废水处理的现状

从当前我国总体对工业废水处理来看,对于环境污染的形式还是相当严峻的,污染状况仍然比较严重。在各地区的河流及湖泊其水环境的容量,早已无法符合当前对于水资源的污染。然而各种的污水排放量仍在不断的增长,对于河流水污染的情况来讲,工业废水仍是主要的污染来源。在我国每年出现的水污染事故,平均可达到每年1000起左右[1]。这是因为大量高污染企业仍然存在,许多企业不愿或无资金进行工业废水的治理,使得这一些企业违法排污的现象依然存在。将许多大城市除外,城镇的污水排放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的处理,使许多城乡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日益严重。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我国由于环境问题而造成的损失基本占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10%。因此当前我国水环境污染的形式依然处于严峻的态势。

2 工业废水处理的问题

2.1 工业废水处理分流不合理

由于当前工业制造类型的众多,所产生的工业废水污染物种类也越来越多,对于工业废水的处理也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在一般情况下,将工业废水可分为综合性废水、含氟废水及含铬废水等,此种分类方法存在许多不合理的地方。例如对一些含有重金属的废水无法进行有效的回收,由于不同污染物含有化学物质的不同,若未对进行针对性的处理措施,则消耗药剂使污水处理的成本增加。

2.2 工业废水的成本较高

由于我国当前关于工业污水处理技术的限制,许多企业在这一方面都存在投资成本较高的现状。为了符合工业废水的排放标准,需要在其处理上投放较大的人力及投入资金。但是当前的处理工艺都缺乏一定的针对性,工作效率偏低,其处理成效受到一定的限制。可对于工业废水的处理确实存在一定的必要性,但实际情况是其投入远高于收入,使许多企业对其逐渐丧失工业废水处理的动力。

2.3 工业废水处理碱的投放过大

在对工业废水的处理工艺中,当前主要采用化学沉淀法来实现。但是对其要实现有效的回收处理。在工业废水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直接以碱进行沉淀处理的过程中,则需要较大的沉淀量起到酸中和的作用,才能实现重金属被其沉淀[2]。显示情况是许多企业在整个工业废水处理过程中大多都是人工的操作,对于药剂添加量的准确控制存在一定难度,因此会导致期处理的过程中碱被大量的投放,造成药剂必要的浪费。

二 工业废水处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1 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

首先应由地区的环保部门对工业废水污染防治加强重视度,以实际情况对其管理的制度进行完善。并做好生产把关与项目申报的工作,并且应该遵守项目建设三个同时的制度,尤其是对于新建的项目,重点关注废水处理系统验收环节,使废水处理体系的完整度得以保障。

严格把控相应企业项目工作,对于不同及不符合标准的项目进行严格的审批。另外,对于废水处理管理的精细化,同时对于废水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重点的监管,并不定期对于废水排放工作进行检测,使废水污染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对于违规的企业要进行严格的查处,对相应项目负责人进行严格的查处,避免发生类似的问题发生。若有关企业废水排放的污染情况较为严重,应立即进行停业整顿。依法对排污的企业责令停产处理,在达到专业标准后,恢复企业正常的运营。

2 引进先进的废水处理工艺

2.1 膜处理技术的应用

由于在当前工业废水的处理过程中存在大量的重金属,如冶金、电子、化工等相关企业皆会含有大量的金属离子的废水。以膜分离的技术对重金属工业废水进行处理,可以使废水实现达标排放,并可以对有回收价值的物质进行回收。当前在造纸企业的废水处理过程中主要采用摸处理的技术,并已取得了实际性的进展。膜分离法对于制浆造纸废水的处理已经普遍性得到了应用。对其取除漂白废水的色度、悬浮物与毒性具有优异的效果。在工业生产染料时,相应会产生大量高质量的盐度、CODCr及色度的工业废水。由于这类废水的生物降解性存在一定缺陷,其含有的盐可以对其生物降解性进一步降低,所有在对工业废水进行生化处理之前,对其必须进行相应的预处理。

2.2 吸附法的应用

吸附法是指以吸附剂独特的结构形式对重金属离子取除的一种有效方法,较为常规的吸附剂主要包括活性炭、多糖树脂及腐殖酸等、通过采用膨润土、煤渣、沸石及粉煤灰集中处理剂对废水进行吸附处理。经过相应的试验结果表明,沸石的去除率是相对比较高的。在当前对于新型低成本吸附材料的选用,主要是以改性聚丙烯晴纤维在相应条件下进行电镀废水的处理效果良好,具有较高的回收利用率。其中废聚乙烯塑料包括亲水性基团和枝丙烯酸与其盐合成的一种高吸水性树脂。对于相关印刷电路板生产的铜废水在经过初级的处理以后,进行树脂的合成并同时二次吸附,实现残留浓度要有效高于所排放的浓度[3]。以吸附的方法进行天然植物材料的生物降解,其沉淀的工艺可对废水中多种类型的金属离子有效分解去除。此种方法简单可靠,并且具有较小的投资,回报率却相对较高,同时具有优异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

2.3 物理处理法的应用

对于工业废水中顽固性的不溶解悬浮状态的污染物,以物理法的应用可取得优异的效果。相关物理法的应用,其中沉淀法就是最为重要的一种。其主要是对水中密度较大的的颗粒物进行去除沉淀,并且对这些颗粒进行有效的回收,从而使去污的效果得以实现。另外是一种离心的分离方法,此种方法则主要是利用离心分离机和水旋分离机等先进的设备,更好的实现对于污染物分离去除的效果。同时在进行此种方法的应用过程中,还应配合使用沉淀池、气浮池等附属的装置,以实现污染离心的效果。对于较为常用的物理处理法主要是筛虑截流法的应用,主要包括珊筛截流与过滤两个处理单元。以格栅与筛网的次用,将大量的污染物予以筛除,并利用砂滤池与微孔滤机对细小的污染微粒物进行去除。另外采用废水蒸发处理法对于水体污染物的处理也是效果较为显著的一种方法,并具有操控便捷的特点。废水重力分离法的应用对其中的悬浮固体以比重的方式去除,可依据悬浮物比重的不同,使其大于废水的浮力下降,实现更好的分离效果。最后是气浮的处理措施,主要是在废水中持续注入气体的方式使其形成大量的气泡,让污染物附着在气泡之上同时浮于水面之上,实现废水的净化。

结束语

目前针对多类型工业废水的处理,采用不同废水处理的工艺方法领域还需进行深入的研究。为了达到废水处理排放的标准,应针对当前的在废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确切分析,逐一对各个因素之间的关系专业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水查看更多>工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