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政策正文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标准《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

2018-10-12 14:32来源: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关键词: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技术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技术指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了《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详情如下:

中环协〔2018〕249号

关于征求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标准《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范污染地块阻隔工程设计、施工和验收,我会下达编制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标准《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技术指南》。目前,标准编制单位已完成标准的征求意见稿。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现将该标准征求意见稿和有关材料印送给你们,请研究并提出书面意见,于2018年10月28日前反馈我会。

联系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技术部 闫骏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扣钟北里甲4楼200

邮政编码:100037

电话:(010)51555007

传真:(010)51555002

邮箱:

caepi_standard@163.com

附件:

1.征求意见单位名单

2.《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

3.《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2018年9月29日

附件1:

征求意见单位名单

1.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

2.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5.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

6.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7.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

8.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9.河海大学

10.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11.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

12.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

13.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有限责任公司

14.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有限公司

15.中科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16.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7.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18.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19.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0.河南省地质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前 言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范污染地块阻隔工程设计、施工和验收,制定本文件。

本文件规定了污染地块阻隔工程设计、施工、验收、评估与维护的技术要求。

本文件为首次发布。

本文件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组织制订。

本文件起草单位: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周连碧、魏丽、詹良通、韩华、曹云者、王琼、尚光旭、李育超、张华、吴亮亮、李淑彩、柯瀚、潘倩、陈素云、高文谦、孙伟、李昊、刘力奇、吕正勇、郑中华、郑峰、苗竹、霍成立、孙晓东、朱湖地、李来顺、郭智、贺真、谢云峰、杨宾、谷庆宝、李厚恩。

本文件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2018 年□□月□□日批准。

本文件自 2018 年□□月□□日起实施。

本文件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负责管理和解释。在应用过程中如有需要修改与补充的建议,请将相关资料寄送至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标准管理部门(北京市西城区扣钟北里甲4 楼,邮编100037)。

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技术指南

1 适用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污染地块阻隔工程设计、施工、验收、评估与维护的技术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污染地块污染物的阻隔工程,包括矿山、工业类污染地块、固体废物填埋地块

等针对污染物的阻隔工程。

本文件不适用于农田和放射性污染地块。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 175 通用硅酸盐水泥

GB 8978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6889 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

GB/T 17642 土工合成材料 非织造布复合土工膜

GB/T 17643 土工合成材料 聚乙烯土工膜

GB 18598 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

GB 18599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

GB/T 50081 普通混凝土力学性能试验方法标准

GB 50202 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 50203 砌体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 50204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 50205 钢结构结构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 50231 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通用规范

GB 50236 现场设备、工业管道焊接工程施工规范

GB/T 50290 土工合成材料应用技术规范

GB 50300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

GB 50869 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技术规范

GB/T 50934 石油化工工程防渗技术规范

GB 51220 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封场技术规范

CJJ 113 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防渗系统工程技术规范

CJJ 176 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岩土工程技术规范

DL/T 5148 水工建筑物水泥灌浆施工技术规范

DL/T 5150 水工混凝土试验规程

HJ/T 25.1 场地环境调查技术导则

SL/T 231 聚乙烯(PE)土工膜防渗工程技术规范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 279 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87 号修订)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国环规环评[2017]4 号)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阻隔技术(阻隔)barrier technology

通过敷设阻隔层控制土壤中污染物迁移扩散的途径,将污染物与周围环境隔离,从而避免污染物与人体接触和随降水或地下水迁移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危害,降低并消除地块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风险的技术。

3.2 垂直阻隔技术 vertical barrier technology

阻隔层采用竖向布置形式,阻断污染物向周边环境迁移扩散的阻隔技术。

3.3 覆盖阻隔技术 cover barrier technology

在污染区域顶部覆盖隔离层,将污染区域四周及顶部与周围隔离的阻隔技术。

3.4 水平阻隔技术 horizontal barrier technology

阻隔层布设于地下采用水平敷设布置形式,阻断污染物向周边环境迁移扩散的阻隔技术。

4 总体要求

4.1 阻隔工程应遵循安全稳定、科学设计、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的原则,应根据设计目标确定阻隔工程的安全性、永久性指标。

4.2 阻隔工程设计深度应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设计说明应包括以下内容:

a)提供地块现状及未来土地利用规划的基本信息;

b)明确设计、施工、监测和维护的一般标准;

c)提供足够的细节以确保阻隔措施达到既定的性能标准;

d)对阻隔措施的所有组成部分进行详细说明,包括每个部件的设计、施工、运行和维护说明等。

4.3 阻隔系统的类型选取应基于既定的风险管控目标和需要切断的暴露途径,确定选用垂直阻隔系统、水平阻隔系统、地面覆盖系统等。

4.4 阻隔工程施工前应根据设计文件或招标文件编制施工方案和准备施工设备及设施,并根据工程设计图纸、技术文件、设备图纸等组织施工。工程建设单位应专门成立项目管理机构,参与设计会

审、设备监制、施工质量检查,组织、参与工程各阶段验收、调试和试运行,建立设备安装及运行档案,工程使用的设备和材料应符合我国现行国家或行业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要求。工程施工和设备安装应符合相应的国家或行业规范,施工质量应符合《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

4.5 阻隔工程实施过程应充分考虑二次污染控制。应充分考虑气态污染物种类及产生量水平,并制定相应防治措施,废气排放应符合国家标准要求。阻隔工程实施过程中应根据地块产生的渗滤液和

地表初期雨水等情况,配置相应的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应达到 GB 8978 及相关标准的要求。

阻隔工程施工过程产生的残渣、泥浆和回填料应妥善处理;墙体清挖产生的地块废渣,应根据固废类别,按相应标准处理处置。

4.6 阻隔工程验收内容主要包括阻隔工程的实施情况、隔离效果等。还应根据阻隔工程的长期效果,评估后期管理计划合理性及落实情况。后期管理计划落实情况评估包括设备及工程的运行与维护、长期监测、长期存档与报告等制度、定期和不定期的回顾性检查等活动。

4.7 阻隔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运行除符合本标准规定外,还应遵守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行业规范的规定,符合有关工程质量、安全、消防等方面的强制性标准规定。

5 污染地块阻隔工程设计

5.1 阻隔技术适用性

5.1.1 阻隔技术类型

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技术类型包括覆盖阻隔技术、垂直阻隔技术、水平阻隔技术等。其中,覆盖阻隔技术包括挥发性有毒有害气体阻隔和堆场(水)污染阻隔覆盖技术两种;垂直阻隔技术包括土

-膨润土隔离墙、水泥-膨润土隔离墙、HDPE 土工膜隔离墙、水泥帷幕灌(注)浆墙、高压喷射灌浆墙、水泥搅拌桩墙、渗透反应墙等七种;水平阻隔技术包括混凝土水平阻隔、黏土水平阻隔、柔性水平阻隔技术等三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查看更多>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技术查看更多>污染地块阻隔工程技术指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