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2018北京·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综述(三)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落实政策与行动

2018-10-17 11:02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绿色低碳发展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北京·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于2018年9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主题是“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同行;碧水蓝天,创新发展生产力”。会议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国家生态环境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的支持,由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主办,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东城区人民政府给予了承办支持。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中国政府官员、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社会各界600余人参会。大会为期2天,分为学术主席团高层圆桌会议、大会开幕式暨“生态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论坛、“绿色低碳——政策与行动”论坛三个版块;同时举办企业绿色低碳与生态经济发展成果展示等活动。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落实政策与行动

9月23日,以“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与行动”论坛,分上午和下午两场举行。

上午论坛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主持。

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介绍了中国绿色经济的三维测度,指出基于生态效率的绿色经济,可以归纳为一个绿色经济方程;基于生态产业的绿色经济,绿色GDP核算包括1.0版本(浅绿色GDP)和2.0版本(深绿色GDP);基于环境核算的绿色经济,这几种测定方法是目前最常用的绿色经济测定方法。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报告题为《共享生态经济发展硕果,绘就“一带一路”秀美画卷》,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环保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关键在于: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集聚,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提供绿色平台高科技支撑,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发挥绿色全球引领者作用,贡献绿色发展新思路;把握绿色命运共同体思想,提供绿色发展新方案。

中国盐业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介绍中国盐业总公司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盐业企业,坚持低碳绿色发展,注重循环水改造,加大科技开发力度等,取得了突出成效。

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提出要完善电商供应链,建议制定规范化法律法规,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健康产业发展。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分析了促进生态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与措施,总结北新建材使命:“推动建筑、城市、人居环境绿色化”;倡导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筑:安全、节能、环保、低碳、舒适、生态;努力实现产品绿色化、应用健康化、二氧化碳近零排放,坚持发展循环经济。从生态文明的角度进一步完善装配式建筑体系,减少和限制高耗能高排放产品的使用;制定全生命周期的生态文明评价体系,促进和制定相关产业政策。

中科钢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岩介绍了废轮胎热裂解技术,变废为宝,目的是减少黑色污染,减少碳排放,建立循环经济体系,推向国际市场;为此需要加快行业立法工作。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立哲阐述了碧桂园绿色环保策略和实践,倡导绿色建筑及施工、绿色运营、绿色办公、绿色宣传;打造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安全共享、科技创新、绿色可持续、优质高效;参与制定行业标准,领航绿色发展。

雄创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峰麟重点介绍了汽车尾气综合治理系统;分析雾霾成因,认为雾霾是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开发三元催化器:基于废气再循环(EGR)和微稀燃技术,通过改善燃烧条件解决机内净化问题,研发相应产品和瞬态产品。

下午论坛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秘书长、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院长朱法华主持。

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蒋明麟对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解读;生态文明发展遵循六大原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立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要建立五大体系:以生态价值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为要求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的良好运行和防控风险为底线的生态安全体系。做好四项重点工作:调整流域产业布局、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交通体系;解决突出的民生领域的环境问题;有效防止生态风险,从源头抓起,建立风险防范体系;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展开对策性研究。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针对控制气候变化问题,指出资源和环境约束已成为刚性约束,走低碳发展道路是必然选择。分析了目标、规划、实施路径、措施、行动等。通过立法,加强法规建设,提供保障;确定追求目标,采取措施,把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作为重点;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加强低碳技术的研发,为企业减排提供技术支持;提高公众意识;发展绿色金融、低碳金融;目标分解,确保实现目标。

兴边富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绍鸿讲解了煤矿乏风及低浓度甲烷、抽放瓦斯氧化利用问题,煤矿乏风排入大气海量温室,煤矿乏风携入大气海量PM2.5煤尘微粒,是大气的重要污染源;而煤矿乏风排入大气的瓦斯(甲烷)是宝贵的清洁能源。未经治理利用而排空的煤矿瓦斯占煤矿全部瓦斯总量的83%以上,这些排空甲烷相当于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4.1%,这是亟待填补的碳减排、大气污染减排和清洁能源利用的巨大空白。

北京佳业佳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军分析了中国黑臭水体治理误区与解决之道,指出黑臭水体污染现象出现了几十年,2015年底《水十条》出台,黑臭水体治理开始纳入对地方政府考核目标;河流生态修复,可以通过截污纳管、清淤、自净能力提升三个方面,实现水质达标,景观改造;要区分原位生态修复与自净能力的概念差异,打造一个水体内部高效的基于微生物的生化系统,是自净能力提升的必由之路。

本届大会外方代表来自法国、南非、瑞典、墨西哥、波兰、葡萄牙、瑞士、菲律宾、埃塞俄比亚、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等国家和国际组织;中方代表来自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全国政协、国家生态环境部、国资委、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政府机构、高校、社会团体以及企业、媒体等。如何应对当前世界复杂的形势,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寻求协调,政府与企业、专家学者如何有所作为,更好地开展国际合作,这是大会集中研讨的问题。通过跨国别、跨领域、跨专业的交流和探讨,既有宏观的政策分析,又有具体的企业案例,突显问题意识,具有现实针对性,很多问题也具有前瞻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查看更多>绿色低碳发展查看更多>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