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光谱法水质在线快速检测系统》标准讨论会成功召开

2019-01-14 10:43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水质监测光谱法水质在线监测光谱法水质监测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1日,由中国水利企业协会立项,青岛中质脱盐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发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水环境工程技术与装备专委会、复旦大学、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联合支持的《光谱法水质在线快速检测系统》标准讨论会在上海江苏饭店隆重召开。

全体合影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张金宏会长、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邓瑞德、海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罗阳副局长、中国水科院水环境所高级工程师曹峰博士、复旦大学微电子学研究院纪新明副教授、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何坚副教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助理研究员李文涛博士、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研究员于涛博士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赛莱默分析仪器、中兴仪器、岛津公司、美国哈希、厦门斯坦道、奥地利是能、奥谱天成、成都益清源、上海安杰、深圳水净、浙江西地、上海阿夸斯、汉威科技、北京智科远达等企业代表参与了此次标准讨论会。

会议由复旦大学微电子学研究院纪新明副教授主持。首先由标准发起单位青岛中质脱盐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苑萍总经理致欢迎辞并作标准编制工作汇报,由标准立项的背景、可行性、编制计划、经费来源及经费筹集与支出情况等方面做了全面的汇报。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研究院,纪新明副教授

青岛中质脱盐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苑萍总经理

随后,标准编写组的几位专家从光谱法水质监测技术研究的不同方向作了全面分享。海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罗阳副局长对《基于全色多光谱空天地协同水质监测技术》进行了精彩解析。从面向水污染监测的多光谱成像技术、空天地协同的监测体系与协同监测同步开展、卫星的辐射定标研究,以及结合项目验证的利用全色多光谱技术有效地监测湖泊中大范围蓝藻水华的动态变化,并结合使用航天航空遥感技术进行大面积水华探测等全方位进行的精彩的分享,提出了水质监测的一些全新的尝试,与会代表获益匪浅。

海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罗阳副局长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邓瑞德

复旦大学何坚副教授作了有关《基于紫外可见光谱的在线监测系统的初步研发》的演讲,分享了光谱法水质在线监测的优势以及紫外光谱、全光谱等的发展。何坚副教授提到已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水质自动站建设。逐步建立起以自动监测为主,手动监测为辅的监测模式”,在线水质分析仪器将成为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的污染物排放量计税工具之一,此政策背景下我们此项标准的制定非常及时和必要。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何坚副教授

此次标准执笔专家,中国水科院高工曹峰博士剖析了光谱法水质在线监测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同时对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汇报了标准编写进度(计划3月20日前提交审定稿),做了标准编写的分工(由编写组专家主笔,由企业专家配合提供数据及案例应用参考)。

中国水科院水环境所高级工程师,曹峰博士

接下来曹博士主持了标准讨论环节,各位领导专家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进行了热烈讨论,其中的部分章节和编写方向、结合新产品新技术和市场应用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最终形成此次会议纪要。

讨论会现场

最后,由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张金宏会长传达了协会指导精神与精彩总结。首先张金宏会长对此次标准讨论会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标准化法》对团体标准的相关政策,指出中国水利企业作为团体标准的第二批试点组织单位,大力拓展水利行业团体标准的领域,加强品牌建设,赢得市场认可。当前国家全面推行河长制,其中信息化建设、智慧监管是重要内容,其中水质在线监测将为河长制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推动力,因为市场需求是巨大的。标准一个是国家建设的需要,更是企业商机的需要。同时中国水利企业协会领导对标准编制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和要求:重申了协会对团体标准不收取任何费用,要求发起单位和主编单位严格遵守协会纪律,本着公益性原则制定好标准,对自筹经费严格按照厉行节约、公开透明的原则,定期汇报经费使用;同时希望标准加快编制进度,争取在2019年中尽快发布以填补光谱法水质在线检测技术现有标准的空白。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会长,张金宏

此次标准讨论会的召开,加快了《光谱法水质在线快速检测系统》技术标准的制定。《光谱法水质在线快速检测系统》技术标准发布后将有助于支撑政府主管部门,涉水事业单位以及水务企业明确水质监测和水环境整治的方法标准。同时,对于整个水利、水务行业而言,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有助于收集和整合行业各方面的意见,从而形成一套稳定、规范、可持续性强的行业标准,来规范和促进行业内部的健康发展。

标准制定工作组联系人:

苑 萍:18366223266

邮 箱:lyndayuan@vip.163.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监测查看更多>光谱法水质在线监测查看更多>光谱法水质监测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