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管控好云南昆明滇池周边餐厨垃圾

2019-02-11 10:22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赵铁元关键词:餐厨垃圾餐厨垃圾管理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滇池流域是云南省经济最发达、人口最集中、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区域,创造了昆明市80.9%、全省1/4的生产总值。2018年,滇池全湖水质为Ⅳ类,为30年来最好水质。这一成绩的取得,与“三年攻坚保护治理”一系列工程治理项目的强力推进相关,也与全民生态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相关。笔者认为,加强餐厨垃圾的管理,是巩固滇池治理成效的重要措施之一。

昆明市餐厨垃圾日产量达800吨/日,经预处理后产生高浓度废水的化学需氧量约7万毫克/升-10万毫克/升,氨氮约1500毫克/升,污水量400吨/日,污水处理负荷非常高。餐厨垃圾处理不当的主要危害有4个方面。一是挤占有限的城市污水管网,且对城市污水管网的破坏十分严重。二是增加污水处理厂的负荷,即使经过生态环保处理后的污水净化,也涉及储存、运输、处理多个环节。三是滋生寄生虫、苍蝇、老鼠等有害生物,传染疾病,污染环境,影响人们身体健康。四是地表径流直接流入河道或滇池造成水质污染,导致COD升高。

因此,要动员全民参与,源头遏制,树立“无废城市”和智慧城市理念,全面管控好餐厨垃圾。

一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据《昆明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加大对餐饮企业的检查管理力度,按标准落实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隔油装置,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向餐饮企业和相关环保企业加强普法宣传,城管部门加强源头处理,除了发放大型垃圾分类标准垃圾桶外,还要多管齐下,向餐饮业和市民发放带有宣传标识的打包盒和打包袋,使其自觉主动作好相关工作。

二是动员全民参与治理。倡导绿色光盘行动和打包行动。倡导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要绿色环保、勤俭节约、杜绝浪费。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志愿者活动和公益广告宣传。

三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建立餐饮企业自处理机制。昆明市滇池管理局2018年和瑞典社会机构联合进行了关于处理好餐厨垃圾的论坛活动,国外已有餐厨垃圾处理的小型机器,将垃圾净化、粉碎、烘干、压缩,形成制成品再利用。各餐厅结合垃圾产生量,设置小型处理设备,从源头上直接进行加工处理,减少转运带来的成本和再污染。

作者系云南省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调研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垃圾管理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