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又叒叕“搬迁”!江苏、浙江、安徽等11个省化工企业再遇“滑铁卢”?

2019-03-26 16:33来源:化工707关键词:化工园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化工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信部发布《坚决打好工业和通信业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基本完成,重点区域和重点流域力争率先完成。对于此计划,沿江的众多化工园区和企业,该怎么办?

据统计,我国长江沿岸约有40余万家化工企业,此外还分布着五大钢铁基地、七大炼油厂,以及上海、南京、仪征等石油化工基地。大量的石油和化学工业生产力因航运便利,都集聚在长江沿岸,可以说,长江流域一些江段岸线基本被化工项目所占领。

此次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范围波及长江沿岸几十个省份和地区:


重点区域具体范围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保定、沧州、廊坊、衡水市及雄安新区,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等;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汾渭平原,包括山西省晋中、运城、临汾、吕梁市,河南省洛阳、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市以及杨凌示范区等。

重点流域具体范围

长江经济带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

此次行动计划的要点是实施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产品目录。加快推动城镇人口密集区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到2020年,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基本完成,重点区域和重点流域力争率先完成。

一、化工企业搬迁 石化企业为何喜欢沿江而建?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的资料显示,长江作为水源地,沿线化工产量约占全国46%,长江流域的石化产业生产能力已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长江干线港口危化品吞吐量达1.7亿吨,生产和运输的危化品种类超过250种,已形成覆盖长江上中下游的石化工业走廊。

本文列出了沿长江分布的八大炼化企业,先来看看他们的生产规模有多大!

以上八家有规模的炼化企业都是沿长江而建,分析他们的共同点不难得出以下结论:

1、至少五家炼化企业原油综合加工能力都在千万吨级以上,因为石油化学工业是大宗产品,吞吐量非常大,靠近沿江沿海,运输起来成本就很低;

2、对于石化企业来说,水可不仅仅是用来饮用或者是清洗。靠近长江,既满足了取水需求,也能进行污水排放;

3、这些炼化企业所在城市经济都较为发达,沿江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市场用户也在这一带。

此外还有一些外资工厂或者引进项目,也选择在长江沿岸建厂,此次搬迁改造会对在建项目或者投产项目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还不得而知 。

近两年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长江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6项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探索出一条以专项行动促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路径。其中“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作为重要行动之一,尤其受到重点关注。

就在一年前,国家发改委就已经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通知》,通知称同意将苏州工业园区等33个开发区确定为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坚持生态优先,推动开发区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化工园区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化工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