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存量垃圾整治/老垃圾场修复中的渗滤液如何处置?

2019-04-29 13:59来源:垃圾渗滤液360度关键词:垃圾渗滤液垂直防渗技术原位好氧修复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国内有不少地方有污染物浓度较低的渗滤液,这种低浓度的渗滤液其实是防渗膜破坏,而被垃圾渗滤液污染的地下水/山泉水。这种被污染的地下水也是必须要处理达标才能进行排放的。

而存量垃圾整治中垃圾渗滤液问题,有与之类似的地方,但是还有哪些更详细的规定与要求呢?

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数据 “十三五”期间,其中存量垃圾投资额从211亿元增加到241.4亿元,计划实施存量垃圾治理项目803个。

这800多座存量垃圾治理中,垃圾渗滤液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如何治理呢?

根据行业标准《老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垃圾渗滤液要求如下:

4.5 地下水帷幕阻断工程

4.5.1 经场地调查存在填埋场渗滤液污染地下水的,可采取地下水修复工程措施或防止进一步污染扩散的措施

4.5.2 地下水污染控制技术可采用设置垂直防渗,堆体内渗滤液抽排,地下水收集与处理,防渗层修补等方式。

4.5.3 垂直防渗技术方案可采用高压旋喷注浆技术,深层搅拌法技术(水泥土加固法),地下连续墙技术等。

根据《湖北省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技术导则》2018年7月发布稿关于存量垃圾整治中的渗滤液要求如下:

12.3.5 采用原位好氧修复技术时,填埋场修复后稳定化及可利用程度的判定宜符 合《生活垃圾填埋场稳定化场地利用技术要求》GB25179 的要求。原位好氧修复技术的工程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原有设施利用与改造;垃圾堆体整形;堆体覆盖;地下水帷幕阻断与防渗膜修补工程(当地下水受到填埋场污染时);渗沥液导排与处理工程(当原系统不完善时);通气抽气系统、检测/监控与控制系

统等,以及修复工程运行和维护等工艺单元。

12.3.6 采用异地开采修复技术时,异位开采修复技术的工程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开挖前的好氧预处理;渗沥液导排与处理工程(当垃圾堆体有渗沥液积存时);地下水帷幕阻断工程(当地下水受到填埋场污染时);垃圾堆体开采;开采的垃圾分选及筛上物处置与利用(需要时)等工艺单元。

根据《湖北省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技术指引(试行)》2018年8月发布稿要求如下:

2.0.3 原地整治 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内原地采取垂直和水平防渗、渗滤液收集与处理、填埋气体导排与处理及覆盖封场等污染控制措施,使其污染物不再向外扩散并得到有效治理。

5.1.4经场地调查存在填埋场渗沥液污染地下水的,可采取地下水 修复工程措施,以及防止污染进一步扩散的措施。

5.2.5 垃圾堆体开挖环境污染控制 1 施工过程中及时喷洒杀虫灭鼠药剂及除臭剂,避免污染大气环境。 2 施工过程中做好雨污分流措施,防止雨水汇入垃圾堆体;3 垃圾堆体内的渗滤液严禁直接外排,须处理达标后排放;4 垃圾开挖作业和运输设备选择低噪声设备并注意降噪;5 降低装车垃圾的含水率,严禁带水垃圾转运上车,减少转运中垃圾渗沥液的漏撒。

根据以上规定可以看出,垃圾渗滤液必须妥善处置,若污染了地下水,则需要将污染的地下水处置好,防止对环境造成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渗滤液查看更多>垂直防渗技术查看更多>原位好氧修复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