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企业正文

中国太保发力绿色金融 上海环保金服公司正式揭牌

2019-06-27 09:35来源:周到上海关键词:上海城投环保中国太保环保金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5日,上海城投环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保金服公司”)揭牌仪式在沪举行。环保金服公司由上海城投集团和中国太保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金为20亿元,将通过债权投资、股权投资、股债结合等运作模式,引入长期限的贷款资金,为上海及长三角等城镇地区的生态环保和新型城镇化发展项目,提供资金、财务和技术等支持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中国太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表示,这是中国太保首次以股权方式投资环保产业,也是保险资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提升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一次有益尝试。

服务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共建“美丽中国”

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长三角区域环境生态挑战比较严峻,有70%的污染来自本行政区域内,建立生态环境的共同保护机制也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应有之义。

中国太保长期以来坚持探索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和投融资功能助力环境治理,在全国各地积极参与绿色能源项目的投融资,并为环境风险较高的企业提供风险管理与保障。此次发起设立环保金服公司,有助于推动资本力量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充分体现了中国太保参与环境风险治理体系建设、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试水环保产业广阔蓝海,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十三五”期间环保投资预计将达17万亿元,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实施的预计总投入达8.6万亿元。环保类项目具有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信用等级高、风险可控、收益适中等特点,需要金融体系提供大量资金支撑。

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的特点,与环保类项目的资金需求高度契合。中国太保与城投集团的强强联合,将有助于充分发挥两大集团的资源优势,积极投入到环保产业,打造保险业发展绿色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典范。

参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进供给侧改革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不仅仅是金融工具和产品的创新,更是制度创新。环保金服公司已被列入世界银行《新型城镇化融资创新示范项目》备选项目规划清单,将获得世界银行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的联合融资支持,将突破世行贷款项目的传统做法,运用股权基金、绿色债券等工具,充分发挥国家主权贷款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以市场化手段撬动广大社会资本投资生态环保和城镇化发展等领域。

据介绍,未来环保金服公司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聚焦绿色环保领域,重点投资污水、污泥、固体废物处置等绿色环保项目,为长三角城镇地区的生态环保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资金+服务”支持,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效的金融保障,并逐步形成适用更广泛区域和行业领域的可复制推广的机制和经验,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国内引领示范效应的绿色金融中介机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城投环保查看更多>中国太保查看更多>环保金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