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国外新技术监测仪器助力中国空气污染防控

2019-06-28 13:22来源:Aeroqual Ltd关键词:空气传感器臭氧传感器Aeroqual Ltd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生态环境部在5月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对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情况进行了总结,环境质量数据的监测也是环境污染防控的一大重点。6月12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环保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环境监测企业在本次展会上的曝光度高,在此次环保展上,北极星环保网与来自新西兰的科技企业Aeroqual Ltd.首席市场和商务发展官Carl Beck(卡尔·贝克)、中国区代表李鹰就“环境监测设备在空气监测行业中的应用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jpg

中:Aeroqual Ltd.首席市场和商务发展官Carl Beck(卡尔·贝克) 右:Aeroqual Ltd.中国区代表李鹰

Q:不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很注重环境保护,可以说环境问题是全球都在关注的问题,Aeroqual 为什么选择进入中国市场?

A:和世界各国一样,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我们看到中国在大气监测领域的投资持续快速增长。近几年传感器法空气监测站出现在中国市场并得到推广,但在监测数据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Aeroqual从2001年建立以来就专注于空气传感器和小型环境监测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应用经验,系列产品已应用于到包括中国在内的70多个国家。美国国家环保局在针对下一代空气监测技术和产品开展了一系列研究项目之后,于2017年11月和Aeroqual签订为期五年的合作研发协议(CRADA),目的是研究适用于环境空气的下一代空气监测的应用、方法和技术。我们希望Aeroqual的空气监测产品可以帮助中国部署更密集的监测网络,更好地监测人们所呼吸的空气。

Q:在您看来,中国的环境监测市场和美国的环境监测市场有哪些异同?

A:相同点体现在中美双方对环境保护的关注程度,环境问题影响着人类的健康,人类生存需要呼吸空气,空气中的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程度是多方面的。中美都在为获得良好的空气质量努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刻不容缓。

在美国,空气监测的主体比较多元化,除了政府以外,还有社区、教育机构、公益组织、市民团体等,比如加利福尼亚2017年通过的AB617法案规定社区需要部署空气监测系统。目前,中国空气监测的主体还是政府。

为了给空气传感器的使用者提供评价依据,美国国家环保局和加州南海岸空气质量管理区(SC-AQMD)先后对全球各种品牌的传感器厂商进行了比对测试,并公开发布测试报告。让用户了解监测仪器的实测性能,才能针对不同的数据质量需求(DQR)选择监测仪器。我们注意到,中国也在进行传感器法空气监测仪器的权威测试和认证,我们正在积极地参与。

Q:进军中国环境监测市场的过程中,Aeroqual遇到过哪些困难,是如何解决的?

A:Aeroqual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已经超过十年,早期主要推广空气监测站和臭氧传感器,不过发展速度比较慢。直到2016年出现了转折点,通过与区域代理商的合作,Aeroqual的产品赢得了北京市环境监测站、绍兴市环保局、复旦大学等重要的项目。通过在项目中的成功应用,Aeroqual的产品质量和品牌逐渐得到用户和市场的认可。

中国地理范围很大,Aeroqual是一家中小型企业,我们在中国各个地区寻找合作伙伴,从重点地区切入,逐渐拓展和覆盖。

Q:Aeroqual的技术和设备在中国环境监测市场的应用情况怎样?

A:中国从2015年开始出现传感器法空气监测站,到目前可能有上百家企业都在通过采购国外的核心传感器,做成微型空气站。Aeroqual是世界知名的臭氧传感器厂商,并且在2008年便推出基于传感器法的AQM系列紧凑型空气监测站。我们自行研制的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技术的臭氧传感器具有交叉干扰小、检出限低等有别于电化学传感器的独特优势。

短时间内大多数监测设备测量结果都较精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监测环境的温度、湿度的变化会对监测数据质量产生影响并以零点漂移的方式来体现。Aeroqual的自动基线纠正技术通过周期性自动零点校准抑制传感器的漂移,可以实现长时间的精准测量。从传感器选择到模块级自动调零设计,再加上仪器内其他一些独到的设计,我们解决了空气传感器的交叉干扰和零点漂移问题,实现了传感器法仪器的近标准监测,在各种现场长时间比对测试中呈现出与众不同的优异特性。仪器不依赖于从国标站获取的实时数据,而是依靠仪器自身的性能独立进行长时间的近标准监测,向用户提供原始测量数据,这一种技术路线目前也更容易被美国国家环保局等权威机构接受。

关于仪器校准,我们采取的校准方式有别于中国市场大多数产品采用的软件云校准,AQM65和AQS这两种小型监测站采用和国标法一致的校准方式,可以溯源到国家标准物质,AQY微型空气监测仪则采用质控传递的方式进行校准。

对于极端环境温度条件,AQM65因内置了温度控制系统,可以在-35℃到50℃的环境温度范围里仍旧保持其近标准监测特性。

Aeroqual根据不同的数据质量需求(DQR),将中国的小型/微型空气站应用划分成几个不同的细分市场。对数据质量需求比较高的应用,比如街道乡镇级空气质量排名,臭氧溯源和源解析,热点监测,国控站周边污染监控等,推荐使用AQM65,AQS这两款近标准小型空气监测站。对于城区网格化监测、建筑扬尘监测等数据质量要求不太高的应用,则推荐AQY 1微型空气监测仪。

从2015年至今,Aeroqual的小型/微型空气监测产品已经在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贵州、陕西等地区陆续得到应用和推广,其中在浙江省的乡镇空气监测网的覆盖率居于领先地位。环境保护监测主要应用包括街道乡镇空气监测、污染热点监测、路边监测、车载式移动监测、工业园区监测等。除了环境监测以外另外,我们的产品还在长白山生态环境监测站、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林科院、广东省林科院等项目中进行生态环境监测,以及在敦煌莫高窟、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麦积山石窟等地进行文化遗产监测。湿地、森林和草原等生态保护区都出台了专门的大气监测技术指南,Aeroqual的空气监测站和便携式监测仪,很适合在野外开展生态监测和科学研究。

2.jpg

AQM65紧凑型空气监测站

3.jpg


AQS小型空气监测站

Q:未来Aeroqual Ltd在中国监测市场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A: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污染防控措施,PM2.5等大气污染物的浓度持续下降,得到明显的改善,但臭氧因其生成机制特殊,更难控制,却浓度不降反升。“污染防控、监测先行”,臭氧污染防治首先需要了解其分布规律,来源以及时空变化。臭氧的前体污染物之一VOC的监测也越来越成为环境监测的焦点。而臭氧监测技术正是Aeroqual的优势,目前我们也正在研发测试高精度的VOCs特征污染物小型化监测仪。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空气监测行业,重点拓展臭氧和VOCs监测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