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2019年垃圾分类制度多地试点开花 市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2019-08-09 15: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关键词:垃圾分类制度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垃圾分类制度在中国多地试点展开。根据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门印发的通知,中国计划在2019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5年实现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而随着垃圾分类在各城市的逐步推开,市民的环保意识随着增强,城市也更好地实现了垃圾减量。

上海某小区居民定时定点扔垃圾

2018年初,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北京、天津、上海等46个重点城市进行垃圾分类工作先行先试,并将其形成的成功经验逐步推广至全国。46个重点城市中的北京、上海、太原、长春、杭州、宁波、广州、宜春、银川九个城市已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框架。

在首都北京,截至目前,共有224个街道(乡、镇)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累计创建数量占全市街道(乡、镇)总数的60%。石景山区的沁山水小区南区是较早试点实施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小区居民李女士说:“我们对这个挺满意的,自打有了这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以后,好像不自觉地在家随时就给分(类)好了,社区办这个挺好的。”

浙江省宁波市自2013年开始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宁波市市民谢向群女士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实践,自己现在已经习惯了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一开始的时候,总感觉到不习惯。但经过多次的试验跟大家的实践。现在慢慢已经开始习惯了。而且很自觉地进行分类。”

从不习惯到自觉提前分类,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为了确保《条例》施行,上海已建立“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处置”的双向监督机制,基本建成覆盖分类运输、分类中转至末端处置的全程信息化监管平台,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力度也空前加强。

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行,市民自觉地实行了垃圾减量,这在外卖平台的后端体现的较为明显。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一月来,上海区域的“无需餐具”订单增长迅猛,自7月1日至7月30日,上海无需餐具订单环比6月同期提升4倍多。某外卖平台公关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7月1日至7月30日,上海无需餐具订单环比6月同期增长达到了471%。在上海各个行政区中,无需餐具订单量最高的浦东新区,无需餐具的订单占比达22%。这一个月来,无需餐具订单增速最快的是宝山区,增幅达579%。”

此外,杭州、武汉、重庆、成都等地的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今年暑假,全国多地都组织了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一些小学生、中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深入各个小区,当上了小小监督员。“这个是瓜子壳,要倒在湿垃圾筒里,这个是干垃圾,不要把塑料袋扔进去。(合声)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会。正如中国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所说,垃圾分类工作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行动,积极参与,共建美丽家园。

刘友宾还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做好垃圾分类相关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垃圾分类的突出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督促各级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同时,引导城市持续推进垃圾的精细化管理,继续配合做好固废法的修改和尽快发布及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工作,加强垃圾污染环境的监督执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制度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