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土壤检测技术正文

土壤肥料检测技术相关分析

2019-09-19 17:43来源:《基层建设》作者:徐琳琳关键词:土壤肥料检测氮素测定技术有效磷测定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在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之下,要求对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进行有效革新,以先进农业生产技术的运用促进农业生产活动的进行。土壤肥料技术对农业增产具有重要作用,应当积极加强土壤肥料技术的推广工作。

1土壤肥料检测的重要性

第一,加强对土壤肥料的检测有助于深化测量土壤的配方,进而科学地进行施肥作业,增加农作物的产量。对农民普及测量土壤的配方活动,让农民掌握更多的科学施肥的方法,进而促进当地农业种植的发展有积极作用。第二,土壤肥料的检测工作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提升种植地的土壤质量。肥料检验、检测部门主要对土壤的样品进行分析和研究,这样就能保障土地发挥出更大的功用,让改良土壤的计划有效的实施。第三,对土壤的肥料进行检测,也是要满足肥料市场的管理和监督。监管部门要时时对市场中的肥料进行检查,这样就能保障化肥的真品度,让假化肥在市场中消失,同时,还要积极配合农民,加强打假活动,保障农业生产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2土壤肥料技术概述

农业生产过程中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是土壤,是农作物赖以生长繁育的重要基地。土壤能够产生大量纤维、≥75%蛋白质以及人体中超过80%的热量。土壤具有雨水涵养、稳定环境、养分转化与循环以及生物支撑等多种功能。对土地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的农业生产技术即是土壤肥料技术,是农业生产过程中一项重要的技术,在运用过程中需对土壤进行配方施肥、平整治理以及积极发展节水农业等。根据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应积极开发并利用土壤肥料技术保护土壤环境、缓解耕地紧张问题,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加强对土壤污染、水污染等问题的治理,提高土壤利用率,提升农作物生产效率,为农业生产提供足量的土壤肥料。化肥能够达到50%的农作物增产贡献率,对于提高蔬菜中的VC等营养成分含量具有显著作用,可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农作物的抗倒伏、抗病害能力。

3土壤肥料元素的检测方法

3.1土壤有机质测定

土壤有机质含量在土壤肥料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含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土壤肥料的高低。土壤有机质的检测方法是油浴加热重铬酸钾氧化容量法。这种方法主要是在加热条件下进行,使用过量的重铬酸钾-硫酸溶液氧化土壤有机碳,对于多余的重铬酸钾,要通过使用硫酸亚铁,从而按照一定的标准以溶液的形式进行滴定,以样品和空白消耗重铬酸钾的差值进行有机碳量的计算,再把有机碳量计算出的差值乘以校正系数,即1.1,再乘以常数,即1.724,所得出的数值就是土壤有机质的含量。

3.2土壤氮素测定技术及要点

土壤氮素含量也是土壤肥料检测的关键内容,目前针对土壤氮素检测的项目主要由两类,一是土壤有效氮含量,二是土壤全氮含量。前者与农作物生长关系密切,后者则是衡量土壤基础肥力的关键所在。在测定土壤水解性氮时,通常应用碱解扩散法,针对各类土壤中的碱解氮进行测定。具体操作先是在扩散皿中,使用1.2mol/L的氢氧化钠溶液处理土样,使土样在碱性环境下实现水解,水解后的氮再经碱化作用转化为氨气,随后用硼酸来吸收,再按照标准用硫酸来滴定,以便得出碱解氮的具体含量。而测定土壤全氮时,则需采取凯式蒸馏技术来操作,这一技术优势在于测定范围广泛,适用于各类土壤的全氮含量测定工作。具体操作如下,先是将加速剂添加到样品中,然后用浓硫酸将其进行消煮,此时含氮有机化合物均会发生一系列复杂反应,即高温分解反应,最终转化成氨态氮。再用碱化蒸馏出的氨用硼酸来吸收,以一定标准硫酸溶液实施滴定,通过检测计算,即可获得土壤全氮的含量。技术操作要点在于,一定要用硫酸进行科学、充分地消煮,避免对蒸馏的影响,确保测定结果的真实、准确与可靠性。但是要注意加热消煮过程容易发生溅爆、烧瓶情况,可以向容器中加入玻璃珠防止爆炸发生。

3.3土壤有效磷测定技术及要点

在土壤肥料检测中,土壤有效磷测定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类技术。而实施测定的方法与技术,在碱性、中性和酸性,以及石灰性土壤中有所区别。在测定酸性土壤有效磷时,采用盐酸、氟化铵提取、钼锑抗比色的方法,土壤与溶液保证1:10的比例,将浸提液的温度要控制在20-25℃之间,进行0.5小时的提取就可以达到效果,提取出土壤中的有效磷,再确定其具体含量。对于检测碱性、中性、石灰性土壤中的有效磷时,采取碳酸氢钠提取、钼锑抗比色的方法。应用这一技术时,先是要将土壤中有效磷进行浸提,浸提溶液选择0.5mol/L的碳酸氢钠,利用其控制Ca2+的活性,浸提大活性的磷酸钙盐成分,同时防止浸提而出的磷再次发生沉淀,然后再用钼锑抗进行比色定量操作。

3.4土壤速效钾测定技术及要点

在土壤中,钾通常会以无机形态存在,而这类形态的钾中,有效性最高的则为水溶性钾与交换性钾。自然界的植物可以很好地吸收土壤中的水溶性钾,交换性钾与水溶性钾也能较快实现平衡的状态。在测定土壤中速效钾时,通常应用乙酸铵浸提、火焰光度计量法,准备1mo/L的中性乙酸铵溶液作为测定浸提液,将土壤胶体表面的K+与NH4+进行交换,再将水溶性钾混合入溶液中来。最终将浸提而出的钾,采用火焰光度计来实施测定比对,得出土壤速效钾含量。

3.5土壤酸碱度测定技术及要点

此外,土壤酸碱度测定也是土壤肥料检测技术实施的重要领域,通常采用电位法测定各类土壤酸碱度。但是这个电位法与其他方法有着较大的区别,其一是水土比例要控制在5:2,再将酸碱玻璃电极和甘汞电极同时插入土壤悬浮液或是浸出液中,形成原电池的模式,来及时、准确地测定电动势值,随后将电动势值换算成酸碱值,再用酸度计来测定酸碱值。最后以标准溶液进行定值,即可直接读取土壤酸碱值。

4加强土壤肥料质量监测工作的建议

4.1加强土肥检测技术培训,建立健全土壤肥料质量检测体系

检验室配备固定的技术人员和仪器设备,并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严格按照国家、产品、行业标准来进行检测,提升检测数据质量。

4.2积极引进新人才,开发新技术

不断提高土肥工作人员技术水平和专业素养,通过引进新技术和加强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通过组织科研小组,探究各种农作物经济高效的种植方式,促进我国农产品向着国际化方向不断发展。

4.3做好土壤肥力长期动态监测工作

检测人员要充分了解土壤肥料检测现有的状况和发展趋势,对于影响力的因素,要制定出积极有效的措施,用科学的方法,合理的管理布局,对农业生产进行一个有效的调整,进而保证了农业的长久发展。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运用信息数据库,以及农业专业系统,对于土壤监测数据的传递水平的提升有高度的认识,从而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支持。

结束语

通过以上的论述,加大对土壤检测的力度,提高技术水平是现代推动农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随着科技的发展,检测仪器也在不断地更新中,对于土壤肥料的检测就更加有力,加强了技术分析,农作物就会增产,从而加强农村结构的调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肥料检测查看更多>氮素测定技术查看更多>有效磷测定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