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独家综合整理|关于危险废物常见问题的50个问答

2019-09-30 10:08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危险废物名录危险废物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无水乙醇包装桶是否属于危险废物

答: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不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桶,原则上不属于危险废物。

2.线路板边角料是危险废物吗?

答: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废电路板,包括附带的元器件、芯片、插件、贴脚等,都属于危险废物,代码900-045-49。请依法交给有法定资质单位处置。

3.工厂的危险废物转移有规定一年要转移一次吗?或者多长时间需要转移?

答:危险废物转移没有限定转移次数,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可以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安排危险废物转移活动,转移过程需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此外,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危险废物产生者必须按照国家规定处置危险废物,不得擅自倾倒、堆放。确需临时贮存的,必须采取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防护措施,且贮存期限不得超过一年,并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告临时贮存的时间、地点以及采取的防护措施。

4.纯水制备装置产生的废活性炭是不是危废?

答:《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规定,含有或沾染毒性危险废物的废弃过滤吸附介质属于危险废物。请根据水源等具体情况分析判断。

5.工业洗洁精桶是危废吗?

答: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过滤吸附介质为危险废物,归类HW49,废物代码:900-041-49。工业洗洁精桶是否为危险废物,应视工业洗洁精成份而定。如果工业洗洁精成份具有毒性,则其包装桶应该列为危废进行管理。

6.锂电池及含有锂电池的商品报废时属于危险废弃物吗?应该如何处理,国家现在有相关法规要求吗?

答:未拆解的锂电池不是危险废物,应作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回收处理。电池回收点请咨询物资回收部门。《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鼓励回收锂电池,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包括锂电池在内的动力蓄电池的回收体系建设,鼓励通过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电池生产者建立回收体系。建议将锂电池交附近的再生资源回收部门或送产品生产者。

7.废旧保温棉是否属于危废?保温棉材质为硅酸铝和玻璃棉是否属于危废?如果属于废物代码那么属于哪类分类?

答:废旧保温棉如果是石棉,就是属于危废“含有隔膜、热绝缘体等石棉材料的设施保养拆换及车辆制动器衬片的更换产生的石棉废物(900-032-36 )” 。保温棉材质为硅酸铝和玻璃棉的,应根据纤维的细度和毒性进行危险废物鉴别。

8.导热油是否是危险废物?对应的危险废物代码类型是多少?

答:导热油炉更换的热媒油是危险废物,对应的是危险废物名录里的“其他生产、销售、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矿物油及含矿物油废物(900-249-08 )。

9.饮用水机(RO水机)加装的滤芯,主要为活性炭和pp过滤粒,更换后是否需要当作危废处理?

答:《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规定,废弃的离子交换树脂属于危险废物,废物代码900-015-13。豁免管理清单规定,家庭源危险废物未分类收集的,可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

10.未拆解的整块废旧电路板是否属于国家危废名录?如属于归属哪类废物代码?

答:《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废电路板(包括废电路板上附带的元器件、芯片、插件、贴脚等)属于危险废物,代码900-045-49。

11.笔记本废弃锂电池处理问题?

答:未拆解的锂电池不是危险废物,应作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回收处理。电池回收点请咨询物资回收部门。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鼓励回收锂电池,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包括锂电池在内的动力蓄电池的回收体系建设,鼓励通过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电池生产者建立回收体系。建议将锂电池交附近的再生资源回收部门或送产品生产者。

12.企业所产生的含油抹布是否属于危废物?

答: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废弃的含油抹布的豁免条件为混入生活垃圾,豁免内容为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但不改变其危险废物的属性。根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有关条款规定,收集、贮存危险废物,必须按照危险废物特性分类进行;禁止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相关单位都应严格遵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相关固体废物法律法规的规定。

13.油墨桶带有油墨是否属于危险废物?

答:《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生产、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失效、变质、不合格、淘汰、伪劣的油墨属于危险废物,废物代码900-299-12,危险特性为毒性。含有或沾染毒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属于危险废物,废物代码900-041-49。

14.油漆空桶做不做危险废弃物处理,水性油漆做不做危险废弃物处理?

答:现行法律法规暂无“危险废弃物”定义。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部令第39号),生产、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失效、变质、不合格、淘汰、伪劣的油墨、染料、颜料、油漆均属于危险废物,废物代码为900-299-12;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过滤吸附介质属于危险废物,废物代码为900-041-49。

15.船舶油舱清下来的油泥属于危险废物的哪个种类?代码是什么 ?

答:代码为:HW08 900-210-08或900-249-08。

16.含切削液的废铜线、废刨丝属危险废弃物吗?废弃类别是多少?

答:废切削液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废物类别HW09,危险特性为毒性。含切削液的废铜线、废刨丝未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于危险废物的定义,此类废物虽未列入《名录》,但仍然需要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是否属于危险废物。经鉴别不具有危险特性的,不属于危险废物。

17.打印机中的硒鼓属于危险废弃物吗? 若属于,则属于《国家废弃物名录》里面的哪一个类别?是否需要交由有资质的回收商进行回收处理? 若不属于《国家废弃物名录》中的危险危险废弃物分类,那么是否可按照普通的废弃物进行处理?

答:《国家危险废物名录》(部令第39号)暂未包括“打印机中的硒鼓”。

18.二异氰酸甲苯酯属于危废那个代码?HW49吗?是按废弃包装桶还是按氰化物?

答:《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规定,二异氰酸甲苯酯,品名为甲苯-2,4-二异氰酸酯,CAS号为584-84-9,呈毒性。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部令第39号),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过滤吸附介质,属于危险废物,废物代码为900-041-49。

19.生活垃圾渗滤液滤干后的污泥是否属于危废?请帮忙给出具体的证明资料。

答 :固体废物是否属于危险废物,一般首先查询《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若名录中有即属于危险废物。若名录中没有,但具有相应的危害特性,须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开展危险废物鉴别。生活垃圾渗滤液滤干后的污泥虽不在名录内,但有一定的危害性,建议开展鉴别。

20.请问镍氢电池是否属于危废?如果属于,在危险废物名录里的编码是多少?

答 :《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环保部令第39号)规定,废弃的铅蓄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属于危险废物。镍氢电池暂未列入。

21.活性炭中含有千分之一的离子交换树脂,属于普通废物还是危险废物?

答:《国家危险废物名录》(部令第39号)规定,化工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活性炭属于危险废物,代码900-039-49;废弃的离子交换树脂属于危险废物,代码900-015-13。

22.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处置总量是否为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发量加核发量的20%?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五十七条第二款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第一款均规定,禁止无经营许可证或者不按照经营许可证规定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的经营活动。《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经营危险废物超过原批准年经营规模20%以上的,应重新申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23.请问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站污泥是否属于危险废物?如属于,应该套名录中的哪个代码?

答:《国家危险废物名录》(部令第39号)暂未纳入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站污泥。

24.工厂的电脑等电子废弃物如何处理合格?具体的做法是怎样?需要交给什么样的有资质的公司才行?

答:电子废弃物必须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广东省目前有资质的单位有清远华清废旧电器处理有限公司、清远桑德、广东赢家、顺德鑫还宝、汕头市TCL德庆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和茂名天保公司为国家定点基金补贴单位。

25.用于生产线上的废油墨(油性)笔、废油墨印台、含油墨的废印台属于企业的危险废弃物?还是属于办公用品?

答:《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规定,生产、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失效、变质、不合格、淘汰、伪劣的油墨属于危险废物。家庭源生活废物未分类收集的可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26.企业自行配套焚烧炉装置焚烧危险废物配套焚烧炉装置执行什么排放标准?

答:鼓励企业自行配套焚烧炉装置焚烧危险废物以减少危险废物的产生和外运处置,企业焚烧炉执行《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01)。

27.镀锡后产生的废锡渣是哪一类危险废物进行处理?

答:危险废物名录对废物归类的确定应以废物特性为前题,线路板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锡渣建议按336-059-17进行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名录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