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吞”的是垃圾 产的是能源 漳州这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能耐!

2019-10-07 08:42来源:闽南日报作者:杨瑞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烟气排放指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漳州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他有大“胃口”

该发电厂日处理垃圾能力1000吨,可完全处理周边云霄、东山、诏安以及常山开发区的生活垃圾

他有大“能量”

在全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发电厂每年可产电9000万度,不仅让垃圾来有影去无踪,更能变废为宝

他有小“洁癖”

发电厂烟气排放指标达到欧盟标准,炉渣可制成室外砖,剩下无法循环利用的飞灰无害化填埋

发电厂外貌

发电厂中控室

在漳州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的海峰管区牛深坑旁,一座崭新的建筑坐落在群山之中,白墙红窗在周围绿树衬托下,显得简单而又明亮。四周清新的空气、干净的道路,让你很难想到,这里会是刚刚投产使用的漳州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1.2公斤,这是一个成年人平均日产生活垃圾量;800吨,是云霄、东山、诏安以及常山开发区,“三县一区”平均日产生活垃圾量。在从前,这些垃圾只能靠填埋处理,不仅浪费土地,而且地下水资源还容易受垃圾渗沥液污染。

从今年9月26日开始,这种情况将成为历史。每天天还蒙蒙亮,一辆辆满载生活垃圾的运输车已陆陆续续驶入漳州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厂区的中控室内,工作人员紧盯实时监控屏,确保从垃圾仓、投料口、焚烧炉到出渣口等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运作。

漳州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于2017年10月正式开工,2019年9月26日开始了“吞废发电”使命。据常山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局长方树旺介绍,该项目占地82.17亩,日处理垃圾能力1000吨,可满足周围“三县一区”日常生活垃圾的处理。

“这个厂房就像‘大胃王’,只要把它‘喂得饱’,每年可产电9000万度,不仅让垃圾来有影去无踪,更能变废为宝。”方树旺说,经过发电厂内部各项工艺,发电后产生的烟气得以净化,烟气排放指标达到欧盟标准;同时产生的炉渣经筛选后,可制成用于铺设人行道、广场的室外砖;剩下无法循环利用的飞灰,则经过固化封存后无害化填埋。

垃圾焚烧发电厂虽然有着“变废为宝”的能力,然而在建设前期,遇到了周边群众的不理解。当地一些村民习惯传统的垃圾填埋处理方式,并对焚烧发电厂有着较大误解。“垃圾焚烧,气味肯定受不了。”当听到政府要在此处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时,村民们议论纷纷。

为进一步消除群众的排斥心理和心中顾虑,当地部门先后多次组织村民,前往广东、佛山、南海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实地参观。“只有让村民亲眼看到‘变废为宝’的过程,他们才会真正接受这个项目。”方树旺说道。

亲眼见证和实地的感受,让村民们心中的疑虑烟消云散,甚至开始了自发性地宣传工作,为那些未能实地参观的村民传授垃圾焚烧发电的知识。仅仅两个月,项目所需的近百亩土地便顺利征收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烟气排放指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