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今年全国环卫五强又是这五省 为啥?

2019-11-04 11:45来源:环境司南关键词:环卫市场化环卫服务生活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分析表明,环卫市场化规模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和环保政策密切相关。2019年前10个月,广东、江苏、浙江、河南、河北五省的环卫服务开标项目年化金额分别为61.9亿元、42.1亿元、33.5亿元、33.2亿元、26.9亿元,分列全国前五强。2018年度全国前五强也是这五个省。

备注:统计口径为2019年1-10月份各省开标环卫服务项目年化金额。

这五个省份中,广东省为第一经济大省;江苏省为第二经济大省;河南省为第一人口大省;浙江省为第一垃圾分类大省,河北省雾霾治理第一大省。并且,除河北省名列全国第十外,其余四个省份都是2018年度GDP五强省份。

No.1:广东省

作为全国环卫市场化的发源地,自环卫市场化有数据统计记录以来,广东省的环卫市场规模从未被超越。广东省是第一经济大省,也是全国常住人口最多的省份,又是全国改革开放桥头堡,在经济因素、人口因素和政策因素的多重作用下,广东省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环卫第一强省。

No.2:浙江省

浙江省的环卫市场化快速发展,除了经济实力较强外,也与相关环保政策推动有关。全国第一个省级垃圾分类地方立法《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于2018年4月1日实施,全国第一个省级垃圾分类标准《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于2019年11月1日实施,作为全国垃圾分类第一大省,浙江省的环卫市场化规模也因此水涨船高。

No.3:河南省

河南省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河南省近两年的环卫市场增量过快,与农村垃圾治理的大力推动有关。2016年底河南省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实施意见》,到2018年底,该省已有67个县(市、区)通过省级达标验收。2019年河南省已出现39个年费超过2000万元的大标,仅次于广东省,排名全国第二多。这些年费2000万+大标有一半是涉农环卫项目。

No.4:河北省

2018年河北省的GDP规模全国排名第十,经济实力并不是太突出。因此,河北省的环卫市场化快速发展,相关环保政策推动起了主要作用。河北省是全国治理雾霾任务最艰巨的省份,该省2017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城市道路扬尘整治、公路扬尘整治、机械化清扫、城市周边及农村地区环境整治的相关政策,直接推动近年来环卫市场化持续走高。

No.5:江苏省

江苏省是全国第二经济大省,也是最早推行环卫市场化改革的省份之一。由于江苏省南北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苏北地区的环卫市场化落后于经济较发达的苏南地区。但是,近两年来随着苏北地区环卫市场化的快速发展,使得江苏省环卫市场化的总体规模增长较快,近两年一直保持着全国第五的位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市场化查看更多>环卫服务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