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赵沛:中国钢铁工业的低碳发展之路关乎社会文明

2019-12-02 09:07来源:设备家关键词:碳排放节能减排钢铁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到目前为止,全球气温升幅仅1℃,但各地就面临越来越多的野火、热浪、飓风、洪水。科学家表示,按照目前趋势,到本世纪末以前,全球气温将上升大约3-4℃,这势必将引发更多的极端天气,从而对社会文明造成致命打击。”在 2019(第八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以“中国钢铁工业的低碳发展之路”为题说明了我国碳减排的成绩和挑战,重点介绍分析了作为碳排放大户的钢铁工业碳减排的工艺技术以及电炉炼钢短流程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据2014年数据显示,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324亿吨,我国占28.2%,居世界第一位。去年11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表的年度报告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经历三年稳定期后,2017年再次出现增长趋势,各国需要采取大规模的“铁腕行动”。因此赵沛强调,强制性减排二氧化碳的局面必将来临,这将会“倒逼”钢铁企业开发和应用低碳技术,并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适时、有序、科学地发展电炉炼钢流程。

据赵沛介绍,当前的低碳BAT(Best Available Technology,即最佳实用技术的简写)主要包括在资源高效利用、能源高效转化、节能减排工艺、全生命周期绿色化产品、绿色化物流等方面的技术。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多年来一直强调钢铁联合企业的三大功能,一个年产800-900万吨规模的钢铁联合企业除了提供钢铁产品之外,其副产煤气还可以提供一个90万千瓦发电厂,废渣可以提供一个350万吨水泥厂。

日本钢铁企业也有类似计算和实践,以新日铁住友为例,该钢铁联合企业年产4262万吨钢,煤气利用率达到100%,水的再生和循环利用率也达到90%,二次资源利用率99%,厂内的二次能源自发电率和余热蒸汽回收利用率也均提高至81%。

赵沛表示,钢铁行业的低碳发展的另一方面就是科学地发展电炉短流程钢。2018年,全球电炉钢占比46.9%左右(不含中国),中国电炉钢占比仅9.8%,美国的电炉钢占比高达60%以上,这主要源于美国丰富的废钢资源和廉价的电能供应。赵沛指出,本世纪以来,我国工业化的发展速度较快,一些大型废钢资源已经出现,2018年国内废钢供应量约2亿吨,增长10%,根据测算,2025年我国废钢供应量将超过2.5亿吨,发展电炉短流程,对改善我国钢铁生产结构和资源结构、降低能源消耗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钢铁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