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市场正文

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不断壮大 回收体系需进一步完善

2019-12-24 11:32来源:观研天下关键词:废动力蓄电池动力电池回收动力电池回收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国,动力蓄电池产销量也逐年攀升,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迫在眉睫,社会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有使用年限。在电动汽车的动力蓄电池退役后,如果处置不当,随意丢弃,一方面会给社会带来环境影响和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会造成资源浪费。因此,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十分重要。

动力蓄电池回收:将已经报废动力蓄电池集中回收,通过工艺技术回收电池中的镍钴锰、铜、铝、锂等元素,再将这些材料循环利用回动力电池包,并应用在新能源汽车中。

2018年,我国动力蓄电池累计配套量超过131GWh,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配套类型上,磷酸铁锂、三元电池分别占比约54%、40%。纯电动乘用车、商用车中三元电池配套占比分别约71%、17%,磷酸铁锂电池配套占比分别约23%、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中三元、磷酸铁锂电池配套占比分别约53%、33%。外形设计上,方形、圆柱形、软包占比约78.7%、20.6%、0.7%。

动力蓄电池外形设计上分别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在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长的带动下,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快速增长。2019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30.01GWh,同比增长93%。

2012-2019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电量

数据来源: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2018年我国动力电池企业数量骤减,从2017年135家减少至90家,动力电池企业新建产能企业变得集中,2018年主要是三股势力在继续产能建设。2018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达到21.26Gwh,继续全国领先。

2018年动力电池主要企业出货量

数据来源: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近几年来,动力电池售价持续下降,历史四年均价年降幅度达到15-20%;2018年动力电池出货均价为1150元/kwh,同比下降18.2%;动力电池单价较14年累计下降60.3%。预计售价未来三年年均降幅10-15%,并在2021年达到700元/kwh级别;行业毛利率将低于30%。

2014-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售价变动及预测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据统计,2018年,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为4.32亿元。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不断扩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空间巨大,预计到2023年,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达到87.04亿元。

2015-2023年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其中磷酸铁锂梯次利用价值将达到25.75亿元,三元锂电池回收拆解价值将达到177.96亿元。

2013-2023年中国动力电池产品报废价值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数据显示,2018年动力电池的总报废量达7.4万吨,数码电池总报废量达16.7万吨。然而目前市场上动力电池的回收量远低于预期,2018年市场动力电池回收量5472吨,只占报废动力电池总量的7.4%;数码电池的回收量10.63万吨,占总报废量的63.6%左右,相比较整个锂电池报废市场,回收量预期仍没有达到。

2016-2025年我国动力电池报废量及预测

数据来源: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未来,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将进一步规范及完善,推动汽车生产企业加快建立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渠道,公布回收服务网点信息,确保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得到全面落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动力蓄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回收查看更多>动力电池回收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