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中国生活垃圾处理全产业链发展的五大特点

2019-12-25 09:27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固废处理环卫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相关机构初步测算,政府每年在生活垃圾处理上的支出已达556.71亿元;以2017年数据为基础,其中包含了各地政府的公共财政支出,国家电网的支出以及各省电网的补贴,以及中央基金的支出(可再生能源基金以及废弃电气电子产品处理基金)。

一、政府基本承担了大部分运营开支。

在当前的固废处理商业模式下(上游的环卫,下游的垃圾处置),除个别地方的少数地区向居民征收垃圾处理费、以及规模化的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向餐厅/饭馆收取费用外,99%以上的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的费用均是由政府承担的。

根据相关机构初步测算,政府每年在生活垃圾处理上的支出已达556.71亿元;以2017年数据为基础,其中包含了各地政府的公共财政支出,国家电网的支出以及各省电网的补贴,以及中央基金的支出(可再生能源基金以及废弃电气电子产品处理基金)。

图表1:2017年生活垃圾处理全产业链中政府运营支出情况(亿元)

f10f182920934e70860266d1bf2d1bbb.jpg

资料来源:韦伯咨询

图表2:2017年生活垃圾处理全产业链中政府运营支出分类(亿元)

a3d963bf95f7498e90fe6331ff955850.jpg

资料来源:韦伯咨询

二、环卫市场化大力推进,但商业模式尚未成熟。

2017年《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出台后,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启动,从顶层设计到地方层面建章立制,使垃圾分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指导方案和措施。“互联网+”、“智慧环卫”等理念将进一步引领市场创新发展。结合当前环卫行业的订单情况及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环卫服务市场化率约50%,未来市场化空间超过1000亿元。环卫市场化继续成为2018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市政固废领域布局和争夺的焦点。

图表3:国内环卫服务市场化情况

62b00fbb-d6ca-4d61-a1aa-aa17102ec088.jpg

资料来源:韦伯咨询

我国环卫行业的市场化率正稳步提升,垃圾焚烧行业在国家政策的持续推进和补贴的支持下高速发展,但整体固废行业的发展仍较为依赖政府的补贴,尚未实现成熟市场化的商业模式。

三、行业集中度仍待进一步提升。

垃圾分类及处理属于环保行业,政府有关环保政策的不断出台落实,给予整个环保行业一定的盈利空间和发展机遇,这也导致环保行业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在过去,大部分环保项目主要由政府投资、运营、监管,政府投资运行与监管一体,环保企业则主要扮演工程建设单位的角色,这也意味在过去的环保行业竞争中,技术并非是环保企业最为关键的竞争要素,这就导致了环保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环保工程公司参与者众多,技术型环保公司在行业竞争中优势不突出,环保产业集中度低。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随着行业发展而进一步提升。

四、环卫行业话语权相对较低。

和美国不同的是,我国的固废行业话语权的排位为政府>居民>焚烧企业>环卫企业。在我国固废行业发展以政府为主导的背景下,政府的倾向和政策的支持直接决定了行业地位。而垃圾焚烧作为我国从“十二五”期间持续大力支持的细分行业,相关企业在行业的话语权高于环卫企业,获得的政策支持和补贴倾斜也相对更多。

五、尚未建立完善的价格传导机制。

在我国由政府承担生活垃圾处置运营开支的背景下,下游价格的波动(如可能取消的电价补贴)暂时没有清晰且成熟的传导机制(虽合同中有规定垃圾处理费的调价机制,但是否能成功执行受到多因素制约),因此无论是环卫还是焚烧,在人力等成本增加的情况下,无法自主调整服务价格,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盈利水平和长远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环卫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