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2019水处理行业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 民企“委身”国资成常态

2019-12-26 09:10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处理行业股权交易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启迪环境于12月24日公布,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及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两方作为意向受让方以13.52亿元的价格摘牌受让了雄安浦华40%的股权。根据最终确定的受让方,此次交易不涉及关联交易。其中:三峡资本受让其15%股权,长江生态环保受让其25%股权。

2019年水处理行业“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据北极星水处理网不完全统计,2019年一年时间,涉及到的水处理行业股权交易大事件33起,交易额逾163亿元。

环保行业“乍暖还寒”尚未完全复苏之际,很多昔日龙头也“囊中羞涩”不得不“委身”国资输血,有些日子实在“捉襟见肘”甚至不惜“亏本甩卖”。当然也有一些看中收购标的的价值,溢价也要买。

而在股权交易过后,有的换了“爸爸”开始重新踏上康庄大道,有的注入新鲜血液寻找新的发力点,也有的尚且迷茫不知路往哪儿走。

下面,请跟随北极星水处理网一起,盘一盘今年水处理行业的买买买大事件。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33起水处理股权变更中,涉及实控人变更的为19起,涉及金额为79.29亿元,实控人未改变的虽仅为14起,但涉及交易金额更多,为84.11亿元。(注:有些涉及到港元,为便于统计一起核算,稍有出入,敬请谅解)。其中金额最大的一起为三峡集团20.19亿港元入股北控水务。

4.jpg

环保产业混改正当时

在融资难的背景下,民企纷纷“卖身”,环保产业混改正当时。据统计,2018年5月至今,环保行业已发生至少18起国资入股民营环保企业的案例,参与入股的国企以北京、四川、江苏、浙江等地的地方性国企为主,民企则涵盖水务、大气、固废、生态等多个环保细分领域。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2019年水处理领域,混改势头强劲,国资控股民企换了“爸爸”的则有4起,分别为启迪控股(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国祯环保、东方园林、环能科技(现更名为中建环能)。

国资控股.jpg

而需要强调的是,启迪环境公告,公司于11月9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启迪科服转发启迪控股(系启迪科服的控股股东)下发的函件,清华控股当日与雄安基金公司签订协议,后者通过受让和增资启迪控股,将与清华控股持股数相同,从而共同控制两家上市公司。

除了民企之外,地方国企也纷纷“拥抱”国企,如北控水务加强与三峡集团的合作,武汉控股引长江环保集团为二股东……究其根本,地方国资虽也实力强劲,但论资本终究敌不过央企及其他一些具有金融性质的国企。

亏本甩卖VS溢价也买

北极星水处理网发现,在今年的水处理行业收并购案中,不乏亏本甩卖的案例,这就包括万邦达及博天环境。

11月5日晚,万邦达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昊天节能100%股权转让给戴泽特及宁夏智恒达,转让金额为2.8亿元,此外,还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泰祜石油70%股权转让给北京亚瑞,转让金额为1120万元。

据公司公告,2014年5月,万邦达以6.8亿元收购昊天节能,其中交易对价的10%采取现金支付,90%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支付。

此次股权出售,交易产生亏损6643.98万元,系资产的交易价格低于资产的账面价值。截止 2019 年 9 月,昊天节能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3.46亿元。

据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公司此次出售昊天节能100的股权主要在于其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并且还出现出现亏损的局面。

无独有偶,遭遇“多事之秋”的博天环境同样亏本将亲儿子股权甩卖。10月,博天环境再次宣布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屯留博华水务有限公司97.42%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深水海纳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价款为2559.98万元。屯留博华水务为博天环境设立控股子公司,截止6月末其余额为3775.21万元,亏本甩卖。

与“亏本也要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溢价收购,如国祯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国祯环保15%的股份,以12.7元/股转让给长江环保集团和三峡资本,合计转让价为12.77亿元。这一交易价格每股溢价约三成。

当然,还有一类是进一步增持,加强对收购标的进一步控制,如国祯环保拟以9687.9358万元收购新余鑫泽持有的麦王环境的16.14%股权、中原环保收购河南育林及伟特嘉德所持的中原环保郑州设备工程26%、23%股权。

严峻形势下各找出路

随着国家队的大举进场,水处理行业已大有格局重塑之势,无论何种方式的收并购,其实都是在为严峻形势下的自己寻找一条最合适的出路。最低标准起码是“活下去”,接着再琢磨“过得好”。

在谈到国资进军之时,也有很多朋友跟北极星水处理网表示,国企大块儿吃肉,混得好的民企能喝到汤,混得不好的只能黯然离场。

那么,在行业格局重塑的今天,对于民企最好的出路是什么?是投靠国资还是加强运维?抑或其他出路?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行业查看更多>股权交易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