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国际正文

意大利国电全力“脱碳”

2020-01-08 09:2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全球脱碳煤电发电量意大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近日发布了最新的“3年能源可持续投资计划”,将在2020-2022年间投资278亿欧元继续扩大绿色事业版图,这一投资规模较此前公布的2019-2021年3年投资计划增加了11%,旨在跟随全球脱碳和电气化趋势步伐,进一步增加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

该公司官网声明显示,2020-2022投资计划将围绕3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开,即实现负担得起的清洁能源、加大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以及创建可持续城市和社区。278亿欧元的投资中,超过一半的资金约144亿欧元将用于可再生能源部署,旨在到2022年实现14.1吉瓦的新增装机,届时可再生能源在总发电装机的占比将接近60%。

能源转型、脱碳和电气化方面的投资则达到130亿欧元,其中12亿欧元旨在推进电气化建设,118亿欧元将投资于电网的持续数字化和自动化。

Enel首席执行官FrancescoStarace表示,2020-2022投资计划基于已建立的固有可持续商业模式,并致力于两大能源趋势:脱碳和电气化。“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全球脱碳和电气化将会加速,因此新的3年期计划设定了更大的投资规模和更高的绿色发电占比,旨在帮助我们实现2050年完全脱碳的目标。”

2015年,Enel开启了新一轮战略转型,致力于成为以可再生能源、配售电和综合能源服务为主要发展方向的能源公司。“这一计划对于我们实现电气化、促进气候行动以及确保提供负担得起的清洁能源至关重要。”FrancescoStarace坦言。

美国《太阳能电力世界》杂志报道称,Enel旗下可再生能源子公司EnelGreenPower以及能源服务子公司EnelX将是这个3年投资计划的主要实施者。EnelGreenPower将在接下来3年里加速扩大清洁电力占比,以尽快逐步替代煤炭发电,预计到2022年Enel煤炭发电装机量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降低61%,煤电发电量将降低74%。

值得关注的是,到2022年拉美有望成为EnelGreenPower最大装机市场,其中水电装机达10.7吉瓦、风电装机3.7吉瓦、太阳能和其他电力装机4吉瓦。Enel表示,这意味着2019-2022年间其在拉美将新增约5.1吉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其中主要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主。

道琼斯市场观察指出,2020年Enel在美国将有近1吉瓦的新增清洁电力装机投产上线。据悉,EnelGreenPower北美公司2019年底投产了两个美国可再生能源项目,一个是装机252兆瓦的德州RoadRunner太阳能一期发电项目,一个是装机66兆瓦的伊利诺伊州WhitneyHill风电场。随着装机245兆瓦的RoadRunner太阳能二期发电项目将于2020年投产,RoadRunner将成为德州最大太阳能发电项目,每年将产生1200吉瓦时的清洁电力。

EnelGreenPower北美公司负责人GeorgiosPapadimitriou透露:“美国市场充满了增长机会,并且对可持续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们积极寻求在北美的任何增长机会,并努力加快向无碳经济过渡。”他补充称,Enel目前在美还有另外5个风电场在建中,包括位于北达科他州耗资4.5亿美元装机299兆瓦的Aurora风电场,不出意外该风电场将在2020年底投入运营。

根据Enel官网数据显示,EnelGreenPower综合发电装机42.3吉瓦,其中水电装机27.9吉瓦,占比66%;风电装机10.7吉瓦,占比25%;地热发电装机0.9吉瓦、太阳能和其它电力装机2.8吉瓦。按照2020-2022投资计划,到2022年其综合发电装机将增至54.2吉瓦,其中水电占比降至52%,约28.1吉瓦;风电占比增至31%,达16.4吉瓦;太阳能和其他电力装机有望飙涨至8.8吉瓦,地热发电装机或维持不变。

此外,致力于为能源行业提供创新产品和数字化解决方案的EnelX,也将为Enel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2019年底,EnelX和美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瑞联集团(RelatedCompanies)合作部署的一个容量4.8兆瓦/16.4兆瓦时电池储能系统在纽约市开通运营。

EnelX指出,这个电网侧电池储能系统是迄今为止纽约市最大的储能系统。“纽约州是一个人口稠密且持续增长的复杂市场,需要创新技术来应对不断发展的能源挑战,储能系统可以通过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稳定性应对这些挑战。”EnelX总裁FrancescoVenturini表示。

市场普遍看好Enel最新的3年投资计划,认为这将促使其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13%,预计将从2019年的178亿欧元增至2020年的201亿欧元;经常性净利润或将从2019年的48亿欧元增至2022年的61亿欧元;每股最低股息有望从2019年的0.32欧元调升至2022年的0.4欧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球脱碳查看更多>煤电发电量查看更多>意大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