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污泥处理处置的南宁经验

2020-01-10 10:02来源:给水排水作者:贝德光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南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根据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贝德光在“2019排水大会”上发言速记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

1.jpg

1 南宁市城市污水厂污泥现状介绍

1.1 污水及污泥产量

截止2018年底,广西省14个地级市运营中的污水处理厂约44座,总处理规模约318万吨/日,全年污水处理量约102000万吨。按每万吨污水产7吨80%含水率污泥计,则年产生污泥量约为71.4万吨。2018年,南宁市生活污水处理量约为40000万吨,产生含水率80%的污泥量约为18万吨。

1.2 南宁市生活污水处理企业——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

2.jpg

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供排水一体化、具有完整水务产业链的国有控股水务公司。公司在南宁市中心城区共有6个自来水厂,设计日供水能力150万立方米,占南宁中心城区日供水量的95%。此外,还负责南宁市中心城区的4个污水处理厂的运维工作,分别是埌东污水处理厂(30万t/d)、江南污水处理厂(48万t/d)、五象污水处理厂(5万t/d)及三塘污水处理厂(2万t/d),合计污水处理能力85万t/d。目前我司含水率80%污泥量约450t/d。

1.3 南宁市城市污水厂剩余污泥泥质的特点

3.jpg

从表上可以看出,污泥有几个特点,一是重金属含量偏低,污泥所有重金属指标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农用泥质》(CJ/T309-2009限值)A级污泥标准。另外有机质含量很低,30%左右。第三个是热值偏低。这是污泥的三个特点。

2 南宁市80%含水率的剩余污泥的处理处置

2.1 污水处理厂内污泥的处理情况

南宁市污泥是怎么处置的?首先在厂里面我们也是在按照传统的做法,脱水机达到常温以后槽车外运。

4.jpg

2.2 污泥联单转运情况

南宁市人民政府【2017】27号文《南宁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暂行管理办法》对污泥产生单位提出了严格要求:污泥产生单位是污泥安全处理处置的责任主体,负责污泥的全过程跟踪管理。

5.jpg

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宁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

我们原来的做法是五联单转运制度。

  • 污水处理厂将污泥卸至运输单位的槽车中,槽车装满后由污泥产生单位填写污泥转移联单的第一部分。

  • 槽车至指定地点称重,并由运输单位填写污泥联单的第二部分。

  • 运输至接受单位后,由接收单位填写联单的第三部分。

全部填写完毕后:

  • 第一联由我司自留存档

  • 第二联由我司在二日内报送移出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

  • 第三联由运输单位存档

  • 第四联由接收单位自留存档

  • 第五联由接收单位自接受危险废物之日起二日内报送接受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

2018年5月,按南宁市环保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管理要求的通知》(南环函2018 384号)不再将污泥划定为危险废弃物,并要求实行三联单制度,减少了报送产生单位所在地环保局和接受单位所在地环保局的联单,污泥最终接收单位需在每年3月份提交上一年度的污泥环境管理报告给环保部门。

我们目前的具体做法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南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