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关于一般固废与危废 看这几个问题就入门了!

2020-01-16 11:17来源:苏州环保指南关键词:危险废物再生资源回收固体废弃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什么是固废?什么是危废?还有一般固废和危废该如何处理?今天南叔就来简单回答这几个小白的问题!

问题一:固废与危废有什么区别?

1.在涵盖范围上不同:危废是固废的一种。在科学分类中,固废包含危废,危废处置要遵循《固废法》。

2、对环境及人体的危害上不同:相对来说,固废危害性小,有的可以直接被分解。危废危害大,往往能致人死亡。环境遭危废破坏后恢复难度大。

3、在处理方法上不同:一般的固废都可以压实、分解、粉碎、焚烧、填埋等。但是,危废在处置之前,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

4、在处理成本上不同:固废处理成本低,对处理企业的资质要求也低。危废处理成本高,对处理企业的资质要求也高。

一般情况下,我们提到的固废默认就是工业废物、生活垃圾等一般固体废弃物,是不包含危废的。如果涉及到危废,会专门指出“危废”。

问题二:一般固废处理和危废处理有什么不同?

1.一般固废和危废的鉴定方法不同:

根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条款规定,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在危废处置实践中,环保部门在认定企业排放、倾倒、处置的物质是否属于危险废物时,首先根据《名录》认定该物质是否属于名录中所列的物质,若名录中没有列入该物质,再根据国家危险废物鉴定标准和鉴定办法认定该物质是否具有危险特性,同时还要认定该物质是否属于固体废物。

2.一般固废和危废处理单位不同

对于一般固废,企业在向当地环保部门提供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可以依法自行贮存、运输、处置;而一旦被确定为危废,企业必须将其交给具有相关处理资质的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产废企业不能私自处置危废,否则违法。

3.企业违规处置危废与一般固废所受到的处罚不同:

两者适用不同的法律条款。危废危害性更大,违法处置危废处罚力度更大。

4.危废和固废的处理方式有很大不同:

a.危废必须严格分类处理:处置一般工业固废不需要资质,而危险固废则不能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收集、贮存危险废物,必须按照危险废物特性分类进行,禁止混合收集、贮存、运输、处置性质不相容而未经安全性处置的危险废物。

b.危废必须严格防护措施:贮存危险废物必须采取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防护措施,并不得超过一年;确需延长期限的,必须报经原批准经营许可证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c.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或者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

问题三:一般工业固废处理是否需要经营许可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根据经济、技术条件对其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加以利用;对暂时不利用或者不能利用的,必须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建设贮存设施、场所,安全分类存放,或者采取无害化处置措施。按照现有环保法律法规,未要求从事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经营活动的单位申领经营许可证,但应依法完善相关环保手续,落实相关污染防治措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经营危险废物的企业需要具备处置资质,申领经营许可证。

问题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有什么处置原则吗?

1.资源化利用,再生资源回收需遵守相关规定,具体可咨询当地商务部门。

2.现有技术条件下不能利用的进入无害化处置设施(如有处理能力的生活垃圾处置设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设施等),企业可自行寻找合适的处置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固体废弃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