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2020年除夕夜烟花爆竹禁限放成效显著 上海市及各区PM2.5浓度保持在优良水平

2020-01-25 17:12来源:上海环境关键词:监测数据PM2.5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除夕是《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的第五个除夕。在全市公安民警、平安志愿者、各级政府部门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烟花爆竹禁限放成效显著,加上降水对污染物的清除作用,除夕夜间至初一凌晨本市及各区PM2.5浓度均保持在优良水平。具体情况如下:

本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

2020年除夕(1月24日)夜间至大年初一(1月25日)凌晨,本市PM2.5小时浓度维持优良水平,0时至7时PM2.5浓度保持在40微克/立方米以下且逐步走低。

除夕下午受输送影响,本市PM2.5浓度逐步上升,最高值75微克/立方米出现在17时,仍为良;随后受降水清除作用,PM2.5浓度逐步走低,大年初一1时起空气质量好转至优,7时PM2.5浓度低至10微克/立方米。今年除夕夜间受益于烟花爆竹禁限放和降水清除作用,本市PM2.5小时浓度保持在优良水平且逐步走低(详见图1)。

图1 2019年和2020年除夕至大年初一本市PM2.5小时浓度变化

各区空气质量变化情况

监测数据显示(详见图2),1月24日17时至25日7时,外环内外的PM2.5浓度基本接近,均处于优良水平,且逐步走低。

图2 2020年除夕至大年初一本市外环内外PM2.5小时浓度变化

PM2.5浓度空间分布显示(详见图3),1月25日凌晨1时,全市PM2.5浓度呈现西高东低的分布态势,各区PM2.5浓度均保持在优良水平。

图3 2020年大年初一凌晨1时各空气自动站PM2.5小时浓度空间分布

按区统计(详见图4),1月25日凌晨1时,崇明、浦东、奉贤、虹口、杨浦、闵行、徐汇、宝山、黄浦等9个区的PM2.5小时浓度均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最高PM2.5小时浓度出现在青浦区,为53微克/立方米;最低PM2.5小时浓度出现在崇明区,为18微克/立方米。

图4 2020年大年初一凌晨1时本市各区PM2.5小时浓度

注:

1、根据生态环境部要求,本市空气质量以主要分布于中心城区的9个空气质量国控评价点监测数据为代表。

2、各区空气质量以分布在全市16个区的54个空气质量分区评价点监测数据为代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