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土壤检测评论正文

车宗贤: 甘肃大地上的土壤守护者

2020-02-05 09:3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王朋关键词:土壤监测定位观测监测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土壤是农作物生长的根基,是区域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其生长变化和发育特点,是农业生产发展、科学施肥、耕地保护的重要科学依据。3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经历了从婴儿到成年的成长历程;可对于土壤来说,这段时间还不够研究者了解其肥力变化趋势。

有别于普通实验室科研工作,土壤长期定位观测监测工作是一项基础研究,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对土壤进行观察记载。

“这是这项研究工作最难的地方。”车宗贤说,从工作特点来看,取样、分析、观察、记载、总结等基本操作并不难。但几十年如一日的基础研究,却难出研究成果,不少研究者“更换门庭”。

看着一起工作的其他同事不断出新的研究成果,车宗贤也曾动摇过。“但想到一走了之,自己多年的心血就白费了,心就软了。”他说,国内对土壤长期定位观测监测最早可追溯至20世纪50年代,而英国这方面研究已有170年历史。“我们起步晚,这项工作必须要有人做。”

道阻且艰。20世纪70年代末,甘肃便开始了土壤长期定位观测监测试验。由于研究经费紧张、认同度不高等多种原因,在兰州、定西、酒泉等地的多个长期定位观测监测试验已经终止。目前全省土壤长期定位试验点仅剩4个,分别布置在张掖、武威、天水和平凉。

困难并没有压垮像车宗贤这样的土壤守护者们,反而越来越多的有为青年扎根土壤,为这项需要耗费几代研究者心血的工作添砖加瓦。车宗贤说,他参加工作时从事土壤研究的专业人员只有十几人,现在仅他们研究所就有50多人,甘肃省从事土壤长期定位观测监测的研究人员超过100人。

不止如此,土壤研究技术的进步也在助力长期定位观测监测研究。“过去取样、烘干、分析、记载等工作全是人工操作,一项数据出来也要一两周时间。”车宗贤说,现在利用原子吸收光谱监测技术,一个小时就能出结果。

耗费了近一代人的心血,土壤守护者们终于有了成果。2016年,车宗贤及其团队利用近40年的土壤监测调查,总结了甘肃省主要耕地土壤类型和肥力演变规律,这为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车宗贤说,甘肃省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交汇地带,地形复杂,土壤类型多样。目前研究只初步掌握了黄绵土、灌漠土、黑垆土、灰钙土等主要土类的土壤肥力演变规律。“研究成果鼓舞人心。但我们明白,这只是迈出的第一步。”他说,甘肃有37个土类,后续的监测研究还需继续做下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监测查看更多>定位观测监测查看更多>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