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切莫谈“疫”色变 “钢需”可能迟到但不会缺席

2020-02-05 13:43来源:中国冶金报作者:贾林海关键词:钢材市场疫情防控钢材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钢材市场悲观氛围浓厚,更有“疫情将压垮建筑钢材价格”的言论甚嚣尘上。笔者认为,疫情对建筑钢材价格造成一定冲击已成定局,但“压垮钢价”的可能性不大。建筑钢材市场或将演绎出短期承压、中期向好的运行态势,疫情带来的利空效应将呈边际递减。

从价格来看,统计数据显示,2月3日,上海市场Φ16毫米~Φ25毫米HRB400螺纹钢价格下跌50元/吨,北京市场同规格螺纹钢价格下跌40元/吨。多地市场仍然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随着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推进,市场情绪逐渐恢复理性和平稳。笔者认为,现在需要市场参与者重点考虑的是,在多地建筑工地推迟复工的情况下,钢材库存进一步快速增加,对钢价带来的抑制作用。

从库存来看,业内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上个统计周期(1月24日-2月2日)全国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达1509.93万吨,周环比增加317.78万吨,增幅达26.66%。其中,螺纹钢社会库存达776.85万吨,线材社会库存达252.52万吨。钢材库存不断增加,叠加疫情警报尚未解除、复工滞后已成定局,预计后期钢材库存将进一步增加,建筑钢材供需关系亟待复位与平衡。

从下游行业来看,尽管疫情短期内对房地产行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房地产投资、房屋新开工面积等核心指标在中长期仍将有较好的表现。首先,今年在“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基调下,地方政府的自主性加强,进而托底楼市。其次,在棚改结束后,老区改造、旧房改造还会持续,房地产投资依旧存在持续增长的动力。再次,央行去年底发布公告称,自今年3月份起,开始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存量商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定价基准切换为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后,对个人利息支出形成利好,有助于楼市稳定。最后,1月17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60.60%,我国城镇化率突破60%大关,我国自此正式进入二次城镇化阶段。相比一次城镇化过程中人口由乡村到城镇的流动,二次城镇化是城市之间的流动,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大都市集聚。大都市、城市群的建设或将成为今年“钢需”新的增长点。据此预计,后期钢材需求仍有不错的表现。

总而言之,疫情下“钢需”可能迟到,但不会缺席。受疫情影响,短期内建筑钢材市场将承压运行,随着后期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钢材需求仍然值得期待,市场参与者对此不必过分恐慌和担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材市场查看更多>疫情防控查看更多>钢材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