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浙江: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工作的通知

2020-02-07 09:2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处理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浙江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工作的通知。详情如下:

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工作的通知

浙建办〔2020〕8号

各市建委(建设局),温州市、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各县(市、区)运维主管部门,各运维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下简称疫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污水传播扩散,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维护,将其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作用的发挥,对农村生活污水的有效处理,有助于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和保护,也有助于疫情防控,在疫情期间,要进一步加强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工作,各级运维主管部门,特别是县域“五位一体”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同时,要主动加强与卫生健康、城镇排水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的安全性。疫情期间,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运维主管部门的现场监督检查工作、运维企业的日常现场作业工作应尽量减少,要充分发挥各地污水运维平台作用,多采用远程监控、抓拍和流量监测等手段检查终端设施运行情况,降低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确需进行现场检查和运维作业时,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检查和作业人员的自身安全,现场检查和作业人员,须穿戴手套、口(面)罩、护目镜等防护设备,配备消毒液,完成现场检查和作业后及时进行消毒防护(具体消毒方法参见附件1)。

三、特殊情况处置。对需要进入防控范围进行处理设施维修和化粪池清掏等运维维护工作的,运行维护单位应通过县(市、区)运维主管部门与当地疫情防控管理部门联系,允许进入的,按照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现场作业人员的防护配备,作业完成后须及时对人员和车辆进行消毒。县(市、区)运维主管部门要做好特殊情况处置记录,并向上级运维主管部门和本级疫情防控主管部门(如需要)报送《进入疫情防控范围现场作业情况表》(详见附件2)。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2月3日

消毒方法

一、一般消毒方法

1、操作流程

(1)清洁工作场所。

(2)配置消毒液。

(3)操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消毒人员戴口罩(KN95、N95医用防护口罩)、橡胶手套、工作服、一次性防护服等。

(4)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和消毒施药方法。对所需消毒对象(工具、车辆、作业场所)进行消毒。施药时按一定顺序进行,一般由里到外、自上而下、由左到右进行喷雾。

(5)作用1-2小时,做好消毒工作记录。

2、施药方法

(1)普通喷雾消毒法

用普通喷雾器(如各种农用喷雾器)喷洒消毒液进行表面消毒的处理,喷洒液体雾粒直径多在100μm以上。

适用范围:物体(品)表面、空置房或仓库室内墙面和地面、养护工具外表面、车辆外表面、装备及植被等。

使用要求:先从足下喷洒,开辟无害化通道至操作端点,而后按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顺序依次喷洒。喷洒量可依据表面的性质而定,以消毒剂溶液可均匀覆盖表面至全部湿润为度。

注意事项:喷洒有刺激性或腐蚀性消毒剂时,消毒人员应配戴防护口罩、眼镜,穿防护服;空置房或仓库室内喷雾时,喷前将物品收叠放好,或用塑料膜覆盖防湿;室外喷雾时,消毒人员应站在上风向。

(2)擦拭消毒法

用布或其它擦拭物浸以消毒剂溶液,擦拭物体表面。

适用范围:适用于对养护工具、器械、车辆和装备等物体表面。

使用要求:用干净的布或其它物品浸消毒剂溶液,依次往复擦拭拟消毒物品表面,作用至所用消毒剂要求的时间后,再用清水擦洗,去除残留消毒剂。

注意事项:不耐湿物品表面不可使用该方法;擦拭时应防止遗漏;污物可导致消毒剂有效浓度下降,应适时更新消毒液.

(3)浸泡消毒法

将待消毒物品全部浸没于消毒剂溶液内。

适用范围:适用于对养护工具及衣物等。

使用要求:消毒或灭菌至要求的作用时间,应及时取出消毒物品用清水或无菌水清洗,去除残留消毒剂。

注意事项:使用可连续浸泡消毒的消毒液时,消毒物品或器械应洗净沥干后再放入消毒液中。

3、常用消毒剂种类及作用浓度

(1)含氯消毒剂

种类:如84消毒液等。

常用浓度:500-1000mg/L有效氯,作用时间1小时,用量100-300mL/m2。

(2)过氧化物消毒剂

5g/L过氧乙酸作用1h,用量 100mL/m2 ~300mL/m2。

(3)醇类消毒剂的使用方法

醇类消毒剂可用于细菌繁殖体污染的手和皮肤的消毒处理。

手消毒可用75%乙醇溶液,揉搓1min~3min;也可用于皮肤消擦拭2遍,作用1min~3min。

二、处理设施消毒方法

1、常用药剂

采用含氯消毒剂(如次氯酸钠、漂白粉、漂白精、液氯等)消毒、过氧化物类消毒剂消毒(如过氧乙酸等)、紫外消毒等措施。

所有化学药剂的配制均要求用塑料容器和塑料工具。

2、消毒剂投加量

采用液氯、二氧化氯、次氯酸钠、漂白粉或漂白精消毒时,参考有效氯投加量为50mg/L。

三、消毒物资清单

每个运维小组至少人均消毒液1瓶,护目镜1个,至少配备口罩3只/天,手套2双/设施(放在控制房内,一用一备,防止交叉感染);各乡镇(街道)至少配备防护服2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生活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