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评论正文

浅谈分层次管理在能源统计中的应用

2020-02-14 14:39来源:河北省沧州市统计局作者:刘洋关键词:节能降耗节能监测节能目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统计是能源统计信息计算和监测的基础,是能源管理和决策的重要工具。河北省沧州市统计局近年致力于推进能源统计科学化管理,在能源统计工作中植入分层次管理理念,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将其运用到能源统计的各个领域,提高能源统计工作效率。

分层次管理的概念和优势

分层次管理是以精细识别管理对象的发展层次,设计相应的层次管理手段、方法,实施层次对应的有效管理,实现优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的管理方式。这一管理思路与方法对纠正和改进“一刀切”管理,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分层次管理能提高管理效率,减少管理手段、方法与管理对象发展层次的不对称而导致的管理资源浪费。

分层次管理在能源统计中的应用

——县级节能监测分层次管理。开展县级节能监测是实现全市节能降耗工作协调推进的有力抓手,进行分层次管理就是按照各县(市、区)节能目标完成难度进行分层,并参考新增耗能项目进行动态管理。

一是对节能形势较好,完成节能目标压力较小的县(市、区)进行常规监测。每月汇总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及增速,测算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

二是对完成节能目标有困难的县(市、区),标注为高风险县(市、区),每月除开展上述常规监测外,重点监测其全社会用电增速、规模以上工业等价值能耗增速、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同比变化,定时沟通高耗能企业产值能耗情况,并指导县级开展节能监测预警,更好地服务地区节能降耗工作。

——企业能耗监测分层次管理。工业能耗在全社会能耗中占比最高,影响最大,做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数据监测极为重要。进行分层次管理时按照综合能源消费量大小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排队并划分为不同层次开展能耗监测,并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动态管理。

一是普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常规能耗监测,通过一套表联网平台在线审核提高报表数据质量,做好能耗数据同比波动监测。

二是市、县两级均将辖区内能源消费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划为重点企业。重点企业合计综合能源消费量基本可以占辖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70%以上,个别县(市、区)占比甚至超过90%,重点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数据的小幅波动就有可能造成规模以上工业整体能源消费数据趋势的改变。除开展常规审核外,每月跟踪重点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产量、产值数据,测算环比、同比增速,及时监测数据波动,强化重点企业数据的监测预警工作,如有异常立即核实数据,掌握数据异常原因,并结合企业产值数据,评估其对规模以上工业整体能源消费形势、节能形势的影响。

——能源统计培训分层次管理。开展培训工作是提升基层数据质量的有效手段。进行分层次管理师,根据培训对象不同分类施策,节约了培训成本,提高了培训实效。

一是针对县(市、区)能源专业人员的培训侧重培训数据监测能力。通过召开培训会、开设网络课堂、编制印发《能源统计企业一套表监测手册》等手段强化县级能源专业人员对能源消费、生产、流通等统计数据的监测能力。

二是针对联网直报企业侧重培训报表填报能力,编制印发《能源统计企业一套表填报手册》,并进一步将企业细化分层。

第一类是常规报表企业,这类企业特点是规模较小,消费能源多为电力,消费品种单一。培训该类企业,通常部署各县(市、区)局组织培训,侧重讲解统计制度的新变化和联网直报中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法。

第二类是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这类企业特点是从未开展过联网统计报表报送。培训时内容上除了讲解报表表式、报表注意事项、反馈查询说明要求等常规培训内容之外,侧重培训联网直报平台操作,引入企业联网直报平台测试环境,现场演示平台登录、数据填报、审核、查询、反馈等上报统计数据、接受查询的全过程,确保企业获得全面、直观、易懂的学习体验。

第三类是重点耗能企业,这类企业特点是规模大,统计人员专业素质较高,统计报表多,报表查询多。培训时侧重讲解统计报表细节上的处理,在报表查询反馈上的要求以及宣传推广优秀反馈范例,并注意倾听总结企业统计人员对能源统计制度的一些意见建议。

应用分层次管理的难点及建议

分层次管理需要研究各层次存在主要影响因素,根据管理目的设计管理职能,提高各层次功能需要的管理办法,实现优化管理和促进管理的有效性、高效率的实现。在能源统计工作中运用分层次管理的难点是划分管理对象的层次。

——层次划分要精准有效。分层管理不是为了分层而分层,而是为了实现我们的管理目标而分层,因此要针对不同统计工作的要求,不同统计对象的实际状态,找准分层的条件,找准切入点。确保所有管理对象处于各层之中,不重不漏,不能出现同一对象既属于这一层次又属于那一层次的情况,也不能出现管理对象不属于任何一个层次的情况,即层与层之间的界限要泾渭分明,不能存在模糊地带。

要实现层次划分精准有效,就需要切实掌握管理对象的实际情况,并将实际情况以定量化的指标反映出来。例如,对县(市、区)节能监测的分层,就需要结合各县(市、区)当年的节能目标及当季能源季度核算情况明确其与完成全年目标的距离,再参考“十三五”期间的节能目标完成进度、本同期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趋势、全社会电力消费增长速度几组数据,将距离完成节能目标几个百分点定为区分节能压力大小的标准。

——层次划分要动态更新。各管理对象发展变化过程中会产生新的层次性,也会对原先的分层带来冲击。一旦管理对象因为客观原因发生了变化,就要及时对其进行重新评估,达到换层标准的需要,进而将其换至相适应的层级,以便于给予最恰当的管理手段。

要保证层次划分能与时俱进,就要随时关注管理对象变动情况,并对其变动情况性质加以区分。例如,重点耗能企业出现能耗的大幅下滑,首先要了解原因,是因为生产经营情况不好导致的,还是由于设备检修导致的。再根据其具体情况,判断其变化是长期还是短期,是否存在重新归层的需要。由于新增的耗能项目往往会给县级节能监测分层带来重大改变,企业的节能技改、环保压力带来的停限产也会导致企业能耗规模的改变。因此除做好能源统计数据动态监测之外,跟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同样重要,需定期与发改委、工信、环保等部门进行沟通交流,掌握最新的政策及项目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耗查看更多>节能监测查看更多>节能目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