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技术正文

煤炭企业环境监测技术研究

2020-02-14 16:43来源:《科技新时代》作者:段志鹏关键词:环境监测技术煤炭企业环境检测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文章主要介绍煤炭企业环境监测的内容,分析煤炭企业中应用环境监测技术的重要性和作用,并提出了煤炭企业加强对环境监测技术重视和发展的几点措施和建议,以供参考。

1引言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球资源紧缺和环境恶化问题不断加剧,环境保护问题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我国在不断进行能源结构调整的同时,也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策略,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和管理。我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炭是主要的能源形式,但是在煤矿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却容易产生较多的污染物,需要加强煤炭企业的环境保护和管理工作。而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进行环境监测,其主要目的就是对煤炭企业的环境污染现状进行掌握和分析,从而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环境治理方案,提高煤炭企业的环境治理水平。

2煤炭企业环境监测的主要内容

针对煤炭企业来说,对其进行常规性环境监测的内容主要对企业生产和生活中的环境进行监测,而监测的主要内容则包括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其所在地区周围环境中的空气、水资源和音源等内容。主要作用就是通过对以上内容的监测来对煤炭企业生产和生活过程中的各种活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变化规律进行分析,从而可以将对周围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的生产环节或项目进行重点监测和关注,并且将以上这些监测内容和数据作为煤炭企业进行环境保护方案制定的重要依据。

3煤炭企业环境监测的重要作用

3.1对煤炭企业生产起到强化作用

煤炭企业本身是能源企业,其在开发能源的同时,也属于高能耗和高污染的行业,所以我国对于煤炭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治理和污染控制有着较高的要求。通过对煤炭企业环境污染的治理和控制也起到了显著的效果,而这些都是基于对煤炭企业采用的环境监测技术来实现的。在煤炭企业中采用环境监测技术,不仅可以对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源进行监测,并通过一定的措施对污染源进行控制,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企业在对污染源以及污染情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确保煤炭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3.2企业环境体系的认证

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对环境保护问题具有足够的重视,而且我国也针对煤炭企业引入了IOS14000的环境管理认证体系,作为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标准,并通过环境检测技术的应用而使其得到认证。在进行煤炭企业环境体系认证的过程中,通过环境监测技术的应用对煤炭企业生产中的环境问题进行监测和评价,通过相关环境保护方案的制定和执行,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管理。煤炭企业在通过一系列的环境保护方案的实施之后,还可以通过环境监测技术对企业自身制定的环境保护目标、绩效和法规的实施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测和评价,也成为确保ISO14000环境保护体系顺利运行的关键技术。

3.3污染治理的依据

煤炭企业通过环境监测技术定期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周围的空气、水资源和音源等污染源进行监测,通过监测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情况进行了解和掌握,并作为企业管理者进行相应的污染治理决策制定的主要依据。对监测单位来说,可以按照监测结果要求被监测企业对污染源进行及时治理,企业则根据监测结果制定相应的环境污染治理方案,通过对其进行有效治理,减少企业生产中所造成的环境恶化问题,从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4煤炭企业环境监测技术分析

煤炭企业环境检测的主要任务有:严控粉尘无组织排放,着力破解重污染天气约束;严控炉烟排放,保障废气达标;全面实施“两站”提标改造,保障废水水质达标;继续推进矸石山生态治理,保障现有治理成效;大力实施沉陷区治理,恢复矿区生态功能;加大矿区美化绿化、大力营造绿色矿区;严控矿区环境风险;加大资源综合利用力度;继续推进环保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综合管控水平。

4.1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立推进《规划》实施的督导领导小组(补充领导组名单),坚持调度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和问题。夯实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对有职责交叉的工作,要加强部门之间横向和纵向沟通,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和任务分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管控制度、督查推进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相关制度配套。各生产单位是规划工程项目的实施主体,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层层分解落实,确保目标、任务、进度、责任人“四落实”,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确保规划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4.1强化资金保障

所需资金优先从各生产单位提取的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中解决,项目建设资金实行最严格的管理,强化资金使用全过程追踪问效和绩效评价;探索沉陷区治理、土地复垦、矸石山治理等工程项目第三方治理模式,引入企业购买环境服务的理念,通过市场化、社会化的运作机制,广泛吸纳民营资本和社会资金,拓展项目资金渠道;积极争取国家及地方环保专项资金扶持,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红利。

4.2严格监督检查

完善工作考核办法,将归还建设项目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助推器”的作用,确保整体工作任务的按期完成。各生产单位每月要及时、准确、全面填报工作进度表,督导领导小组定期对《规划》实施进展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打分排队,定期公示进展情况,对工作当中措施不得力造成工作任务没有按期完成影响制约生产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施工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确保工程规范化建设。

4.3抓好宣传培训

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引导作用,深入推进“生态示范矿井”、“清洁生产示范单位”等各类创建活动,总结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调动企业员工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增企业员工保护生态环境的信心和决心,使保护环境成为的一种信念、一种立场、一种自觉的行为方式,努力形成全体员工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局面,使环境保护成为企业全体员工的共识和行动。完善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培训制度,精心策划、组织各类形式的学习和培训,加强环保科室技术人员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技术人员环保工作的综合技能。

5结语

在目前的煤炭企业中采用环境检测技术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检测,不仅满足我国对煤炭行业提出的节能减排等环境保护的要求,而且有利于强化煤炭企业的生产,有助于煤炭企业环境保护体系的认证,并能将其监测数据作为企业进行污染治理的依据。正是由于环境监测技术的对煤炭企业的重要作用,所以煤炭企业应该增加对环境检测技术的资金投入,采用环境污染物总量监测技术,并创建环境监测网络,提高煤炭企业环境监测技术水平的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技术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环境检测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