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评论正文

瓦斯发电机组、燃气发电机组尾气余热利用

2020-02-18 14:17来源:烟气余热利用关键词:燃气发电机余热资源余热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燃料的能量只有约35%被燃气发电机组转化为电能,约有30%随废气排出,25%被燃气发电机组冷却水带走,通过机身散发等其它损失约占10%左右,废气和换热器损失的功率比有用功还多。

在我国,目前占燃气发电机组燃料近55%热值的废气和冷却水余热资源基本上被白白浪费掉,燃气发电机组余热利用技术的就是来实现将原本白白浪费掉的热资源充分利用的系统。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制冷和采暖越来越普及,能源消耗越来越大,同时燃气发电机组余热资源目前没有得到综合利用,消耗了大量能源。根据燃气发电机组余热利用现状,我公司发挥技术优势,研制开发了一套燃气机组烟气余热利用配套热管式余热锅炉及热管换热器,产生的过热蒸汽和热水用于余热发电及企业内部冷热电联供。

在燃气机组发电的同时,以机组废气的热量为能源,烟气通过热管余热锅炉及热管换热器,加热介质水,热管余热锅炉产生的过热蒸汽用于余热发电,热管换热器产生的热水通过溴化锂冷水机组制冷或制热,系统原理如下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00218141407.jpg

燃气发电机组烟气余热利用系统流程图

微信图片_20200218141414.jpg

余热制冷供暖系统流程图

综合利用燃气发电机组热能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即电力供应、采暖洗浴等供热以及夏季空调制冷。在综合利用的设计过程中应充分考虑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a、利用应避免对燃气发电机组的性能产生大的影响,即不影响燃气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行及功率输出;

b、排气总管到余热利用系统之间的距离应尽可能短,同时应充分考虑排气管的隔热保温,减少从燃气发电机组排气出口至热管余热锅炉的热量损失;

c、需要考虑燃气发电机组负荷变化时给余热发电及余热制冷、制热造成的影响,避免因负荷变化使制冷(或制热)过量或能力不足;

d、考虑到整个流程控制范围大、项点多、操作难度大等因素,整个系统应尽可能实行电气自动化控制和监测;

e、整套系统应充分考虑维护操作以及使用的安全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发电机查看更多>余热资源查看更多>余热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