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技术正文

解炜等:活性焦催化氧化脱除低温烟气中NO的性能及机理

2020-02-25 14:13来源:煤炭学报作者:解炜 曲思建等关键词:超低排放SCR脱硝活性焦催化氧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研究背景

近年来的研究已经证实,SO2及NOx所形成的二次气溶胶与雾霾的生成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国家环保法规的日渐严格,在能源利用上出现了弃煤改气的政策倾向。这不仅与我国资源赋存的客观条件不符,造成了局地的天然气荒现象,同时又提高了全社会的能源使用成本。

目前,国内火力发电厂燃煤机组所产生的烟气经过成熟的脱硫和SCR脱硝工艺处理,完全可以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然而,除了火力发电厂,分布于供热、冶金、建材和化工等行业的、约50万台燃煤工业锅炉消耗了国内煤炭总消费量的1/3。现有工业燃煤锅炉排放的烟气需要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新增项目还需要满足更为苛刻的超低排放要求。

燃煤工业锅炉排放的烟气具有排烟量较小、为保证锅炉运行的热效率排烟温度低的特点,尤其是湿法或半干法脱硫工序又进一步降低了烟气温度:国内普遍运用、技术成熟且可与煤粉工业锅炉无缝对接的高倍率灰钙循环脱硫技术(No Gap Desulfurization,NGD),在脱硫和除尘后排烟温度通常在70~110℃。尽管采用了改进燃烧方式等炉内脱硝手段,工业燃煤锅炉仍然无法达到NOx超低排放要求。

包括活性焦在内的炭材料有着理想的低温脱硝性能,在烟气温度120~200℃内SCR 脱硝机制已经较为清晰,相关脱硝技术已经在德国、日本、韩国开展了成功的工业化运行,国内也已经建设了50余套装置。活性焦烟气净化装置为移动床,可在1套装置内将烟气中的SO2和NOx联合脱除,并且活性焦可以重复利用。但是,将活性焦联合脱硫脱硝工艺简单套用于燃煤锅炉烟气净化系统,会出现移动床工程量较大、排烟温度不匹配等一系列问题,还原剂NH3逸出、泄露也会造成整个系统的运行不安全及环保不达标等难题。

2摘 要

随着国家环保标准越来越严格,针对典型燃煤工业锅炉排烟温度低,烟气量小特点,为了满足烟气NOx超低排放要求,催化氧化脱硝是理想的技术。

为了研究活性焦催化氧化脱除低温烟气中NO的性能及机理,利用固定床反应装置研究70~110℃低温烟气活性焦催化氧化脱硝过程,考察温度、烟气中O2对脱硝的影响。此外,通过解析活性焦77K条件下N2吸/脱附等温线获得其孔径分布及比表面积、利用XPS表征活性焦炭基质及表面化学特性、应用TPD获取反应前后活性焦升温脱附曲线,研究活性焦催化氧化脱硝及活性焦热再生机制。

结果表明:70~110℃内,温度越低活性焦催化氧化脱硝的性能越好;活性焦催化氧化脱硝初始阶段,逸出的少量NO2来自于NO和活性焦表面多聚芳环边缘的碱性含氧官能团CO反应;活性焦表面酸性含氧官能团抑制NO的吸附,而炭基质多聚芳环是构成炭基质的主要物质,其π键提供电子促进催化脱硝;无O2条件下NO作为电子受体占据吸附位,O2存在时由于O2获得π键提供的电子形成反应中间体,与NO生成NO2。

活性焦催化氧化NO最终可达到低温烟气脱硝的目的,然而,由于活性焦中碳的还原作用,热再生并不能将活性焦催化氧化生成的NO2脱附,而是以NO的形态伴随着CO2脱附下来。

3文中图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SCR脱硝查看更多>活性焦催化氧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