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评报道正文

环评审批“预审制”+专人联络专家指导 四川为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

2020-02-28 09:25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秦超关键词:环评审批复工复产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月9日环评报告被受理,预计到2月底就能拿到批复,我们公司4个项目的环评审批,只需要花20天。”作为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的王刚没想到,项目审批时间比法定6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大大提前。

这是四川省实行“预审制”“网上办”等审批新举措,为全面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环评审批历来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前提。近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环评审批进度促进复工复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国家和四川省重点项目环评试行“预审制”、白酒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下放至4市等举措,要求在坚守底线、质量第一的基础上,为企业按下环评审批“快进键”,服务和助推高质量发展。

开设审批“绿色通道”

国家和四川省重点项目环评试行“预审制”

2月17日,当得知郎酒产能项目环评报告报批版送到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后,王刚终于松了一口气。就在几天前,他还在因为疫情期间不让聚集,苦恼专家评审怎么搞。

“从咨询、接件到评审,省生态环境厅都是超常态,尤其还开辟了‘绿色通道’。”王刚认为,如果不是一个个创新举措,郎酒公司肯定不能完成评审,从而影响到公司上市。

试行预审制度是重要创新之一。国家和四川省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是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通知》明确,四川将采取试行环评预审制度、专人联络服务、专家指导服务、主动上门服务、强化统筹协调等5项措施,高质量做好这些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工作。

郎酒公司上市募投项目就是“预审制”提前布局的获益者。

2月9日,环评文本出炉。同一天,四川省评估中心正式接件。2月10日-1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决定采取“视频+远程”的方式,组织专家、建设单位、环评机构、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不见面”审查,最终郎酒公司通过专家评审。

“预审不是不审,是既要守住底线,又要抢抓时间,实质上是一种超前服务。”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说,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有法定时限,试行环评预审制度正是把环评服务关口前移,提前研判,把困难和问题化解在前端,使项目开工前的其他工作能够同步推进,不因环评未批而受限。同时,加强全程指导,避免出现重大方向性错误,在项目实质开工前完善环评批复手续。

据了解,2019年四川重大项目平均审批时间仅为24个工作日。

白酒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下放至4市

鼓励市州形成环评审批样板

让王刚更高兴的是,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将下放白酒项目环评审批权限至成都、德阳、泸州和宜宾4市生态环境局,“以后项目审批就更方便了。”

为何将审批权限调整下放?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优质白酒项目是环评积极支持服务‘5+1’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点产业,随着产业政策的解冻,我们及时调整下放环评审批权限到优质白酒四大主产区市级生态环境部门,整合省市力量,支持产业发展,让项目不再扎堆跑省生态环境厅。企业期待、地方支持,我们顺势而为。”

下一步,四川省将加强指导监管,促进4市严把环评源头预防关,并严格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下放质量不打折扣,努力探索打造白酒项目环评审批示范样板,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下放的同时,四川省还尽力将能取消的取消。在总结以往有效做法基础上,明确对位于产业园区内的建设项目,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无需另行出具执行标准文件,市(州)生态环境部门参与专家审查会的项目,无需另行出具预审意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审批的重点项目,有关处(室)、直属单位应在两个工作日内提出会审意见。为进一步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将研究制定四川重点行业环评审批要点,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形成环评审批样板,持续强化环评事中、事后监管,继续对相关市(州)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环评调研督导,帮助市(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此外,对市(州)生态环境部门审批的环评文件定期和随机开展抽查复核,指导市(州)生态环境部门提高环评审批能力。

开放数据系统压缩环评报告编制时间

委派专家全过程咨询指导服务

“上述新措施已经将省生态环境厅审批时间压缩到极限。”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负责人看来,还要进一步压缩时间,要抓住前期环评单位编制这个关键环节,既要严格监管又要支持服务。

比如,缩短环评报告编制资料收集时间,将“三线一单”数据系统在一定范围内开放,向环评单位提供查询技术服务,缩短编制时间。严格要求产业园区执行跟踪监测计划,鼓励将相关监测数据提供入园项目环评编制使用。

加强环评单位针对性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提高编制质量。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梳理收集全国优秀环评报告,建立环评报告信息库,评选年度全省优秀环评报告;对质量差的环评单位实行信用考评记分,促进环评单位提高编制质量。

“上述措施,实际上是解决影响环评报告编制时间长的困难,为环评单位编制报告提供更好的技术指导,同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促进他们通过能力提升、质量提高来缩短报告编制的时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专人联络服务和专家指导服务也是新举措。为让市(州)政府和建设单位少走弯路、回头路,省生态环境厅专门对重点项目委派专家全过程咨询指导服务。

面对一些环评技术性问题,如污水排放哪种方案最佳?专家及时给出方案,并在短时间内完成现场踏勘,确定方案,环评报告才得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环评专家库,加强专家考评,实行动态更新调整,并与市(州)生态环境部门共建共享;开展专家轮流定期定向服务,采用现场办公、视频、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为地方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答疑解惑,让市(州)政府和建设单位少跑路,让环评报告编制少走弯路,缩短环评周期,提高审批质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评审批查看更多>复工复产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