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郭云高:新政当下 农林生物质和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思考和建议

2020-03-02 13:20来源:项目链作者:郭云高关键词:废弃物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行业资深人士消息,2月初,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委会秘书长郭云高先生,针对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新政,结合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特性,在征求部分资深人士意见后,在小众专业群提出了行业工作的一些建议,供产业人士思考。

以下为公众号项目链,根据郭云高秘书长的建议整理。相信对于促进行业工作和企业发展,都具有非常的实际意义。

1、“当前,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已进入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的关键期,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已基本具备与煤电等传统能源平价的条件。”,此处没有提垃圾焚烧发电和农林生物质发电,说明主管部门对生物质发电的情况还是有所了解的

2、"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在不超过年度补贴总额范围内,合理确定各类需补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新增装机规模。”,需要做工作突出生物质发电的民生环保特性,与能源项目有些差别,其规模规划需要与城乡废弃物生存规模相匹配,及当前我国垃圾焚烧处理和农林废弃物处理发展处于很不充分的现状,尽量争取合理规模。

3、"已入目录的存量项目,按合理利用小时数核定中央财政补贴额度"。这个意思不明确,需要跟进。我们认为生物质发电跟热电联产机组一样,是以热定电的,不宜按常规发电机组一样管控上网电量,这有违废弃物发电的电量生产是副业,主业是处理废弃物违背产业规律。当然财政部门极有可能因为资金短缺将垃圾焚烧电厂、农林废弃物电厂的合理利用小时数故意核低,这需要行业警醒。同时行业要尽快就合理的小时数形成共识,还要有充分的依据。

4、价格主管部门将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和成本变化情况,及时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形成机制。这个需要行业协调发声,千万不要再出现个别企业拿特例给自己贴金的“黑天鹅”,拖累整个行业遭殃。

5、在“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和补贴退坡机制”部分。未明确将“生物质发电”纳入其中,说明生物质发电行业的基本面还没破坏,但不可掉以轻心。行业更需自律自强,一方面要切实承担起废弃物处理的环境责任,要保证烧的东西合格;另一方面要真正兑现环境保护承诺,要保证烧的排放合格。

6、电网企业根据财政部等部门确定的原则,依照项目类型、并网时间、技术水平等条件,确定并定期向全社会公开符合补助条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清单。理论上,从电网公司的角度看,生物质发电的电能质量还是比较好,这是行业可以争取的一个抓手。

7、电网企业根据补助资金收支情况,按照相关部门确定的优先顺序兑付补助资金,光伏扶贫、自然人分布式、参与绿色电力证书交易、自愿转为平价项目等项目可优先拨付资金。这个优先拨付表述未将生物质发电列入,需要据力争取。

8、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近期就行业具体工作增多表明,垃圾焚烧发电和农林废弃物发电的环境效益得到重视和认可。行业工作重点应该适当调整为:“源头确保烧废弃物,运行确保排放达标”。

行业自救的点建议

根据郭云高秘书长的思考和建议,公众号项目链认为:新政当下,农林生物质发电企业和行业工作者,应该做以下几点工作:

1、争取合理的新增规模

2、争取纳入优先兑付序列

3、争取合理的利用小时数。

4、切实做好废弃物发电的安全稳定环保高效运行工作。

注:本文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委会秘书长郭云高授权整理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弃物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