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安徽六安:关于实施规模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2020-03-11 09: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六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安徽六安印发《关于实施规模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

关于实施规模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技术改造是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投资活动,是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对优化投资结构、培育消费需求、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以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实施规模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

一、总体要求

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相结合,改造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突出重点与全面提升相结合。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力争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每年实施技改项目300个以上,通过3年时间努力,实现规模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高水平、持续化、全覆盖。

二、实施“6+1”技改提升行动

以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绿色化、创新化“六化”为重点方向,建设一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实施规模工业企业“6+1”技改提升行动。

(一)高端化改造。围绕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航空、钢铁等比较优势产业,以国内外先进技术为标杆,抢占行业话语权,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走高端化、引领型发展之路。重点推动恒大新能源汽车基地、明天氢能产业园、应流航空产业园、六安钢厂等一批强链补链项目,加快形成具有引领作用的核心企业群、高端产品群、终端产业群,推动产业链做长、价值链做高、市场份额做大,增强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对高端化改造强链项目,纳入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一事一议”支持范围。

(二)智能化改造。推广智能制造模式,鼓励有实力的龙头企业采用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性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智能制造新模式,带动企业研发、制造、管理、服务等各环节智能化水平提高,率先在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酒及水饮品生产、智能家居等领域示范推广。鼓励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争创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积极培育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三)信息化改造。加快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认真组织实施《六安市5G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与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基础电信运营商开展深度合作,打造“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积极推动“企业登云”,推广过程控制系统(PCS)、制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和工业设备远程运维的集成应用,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针对性开展企业信息化诊断提升行动,加快软件首版次、工业APP等成果转化,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互联网企业大力发展面向先进制造业的公共信息技术服务,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提供产品开发、方案设计、数据分析等信息服务。

(四)自动化改造。鼓励中小企业加快关键工序核心设备更新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力推广“机器换人”,“点”上打造数控单元,率先在铸造、铁矿采选、机械加工、建材、能源等安全风险较高、作业环境较差的行业推广应用;“线”上进行自动化改造,率先在农副食品加工、木竹加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推广应用。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机器人生产、集成应用或关键零部件企业,加快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应用,每年推广工业机器人和数控加工中心500台(套)以上。

(五)绿色化改造。以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为目的,以工业领域节能环保“五个一百”提升行动为基础,引导企业加大节能环保投入力度,滚动实施一批能效提升、清洁化生产、资源高效循环利用重点项目,引导企业绿色化改造、高质量发展。以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的,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促进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位一体”创建工作,积极创建绿色开发区、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到2020年全市一半以上的开发区实施循环化改造。优先选择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提升工业绿色竞争力。强化资源综合利用,推动工业固废资源规模化、高值化利用,推动余热余压、矿山尾矿、冶金尘泥、稀贵金属、工业废渣、废水、废油、废酸的综合利用。

(六)创新化改造。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为重点,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每年培育一批省级新产品、安徽工业精品。推动具备技术优势和创新实力的科技型企业围绕“创新技术、创新平台和创新联盟”进行技术创新改造升级,在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航空、铸造、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创建院士工作站、“一室一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行业技术平台。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主导作用,利用高校、科研院所技术优势,建立产业技术和产品协同创新合作机制,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创建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企业技术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协同推进机制,引导企业加快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进程,鼓励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先进工艺技术加快升级改造。

三、保障措施

(一)规范项目库建设。对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实施统一管理,建立三年滚动项目库,作为享受技改财政奖补的前提。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00万元以上(信息化、创新化改造项目不限定投资额)的纳入市级技改项目库,实行动态调整。入库项目需按要求办理备案(核准)手续。做好技改项目入统工作,入库项目要及时申报纳入统计部门的投资统计系统,按月报送投资统计数据。对市级技改项目库中的项目,符合条件的,原则上一律按照技改项目入统。

(二)加大政策支持。对重点技改项目分类施策,通过“一事一议”、设备(软件)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给予财政奖补。市级技改示范项目,每个奖励50万元;新认定的省级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20万元,市级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10万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奖励20万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奖励1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规模工业企业实施技改对标诊断。有关费用和奖补资金从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列支。

(三)落实金融税收扶持。市产投公司要加大对市级技改项目库的基金投放力度,每年筛选一批优质项目给予支持,投资失败容忍率可在现有基础上再放宽5个百分点。鼓励各金融机构对市级技改项目库项目提供专项信贷服务,增加技改项目中长期融资,开辟快速审批通道。认真落实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中小企业信用贷等金融政策。认真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进口设备免税以及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要强化主动服务,送政策入企。

(四)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进一步简化技改项目行政审批程序,鼓励各省级以上开发区积极开展行政审批改革试点,试行“容缺”审批和“零增地”技改项目快捷审批,探索“拿地即开工”、承诺审批制、先建后验等审批方式创新。《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外的技改项目原则上一律下放至县区主管部门备案。主体工程已按要求立项并建成的非煤矿山、钢铁类企业,在符合产业政策前提下,实施有利于提升安全、质量、环保水平的技改项目,不新增产能、产品品种的,可以由县区主管部门备案。

(五)加强组织实施。各县区政府(管委)、市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技术改造在工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严格落实支持规模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市经信局加强对市级技改项目库的调度管理,对各县区技改项目推进情况定期调度通报。市统计局、市经信局要加强对技改投资的统计监测分析,完善部门协调监测制度,保障技改投资持续较快增长。要加大对技改示范项目的宣传力度,推介典型案例和行业标杆,营造良好的技改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六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