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促进土壤修复产业发展 国家在五大领域给予大力支持

2020-03-16 09:29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土壤污染治理节能环保产业土壤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国内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行业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环境保护部、农业部等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政策推动,加快完善产业链,形成若干综合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有活力的中小企业。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与治理,对土壤修复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早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国家就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并把土壤修复作为环保产业发展的重点。

2014年,《全国土污染状况联合调查公报》发布之后,国务院、环保部针对我国土壤污染问题的政策上频频发力。2016年5月,国务院向全国印发《国务院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从宏观上制定了未来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内容及具体指标。

2018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土壤污染防治无法可依的局面。

除了以上重点法律之外,根据韦伯咨询的了解,国家还在以下领域对土壤修复行业给予大力扶持:

一、土壤修复技术方面

在土壤修复技术方面,2017年4月,《“十三五”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对不同用地土壤修复技术提出了不同要求: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工业用地土壤污染修复与安全开发利用技术;固体废物处置场地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矿区土壤污染控制与综合修复技术;土壤污染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技术。

2019年7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启动申报,国拨经费概算5.0亿元。该项目结合《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和任务,紧紧围绕国家场地土壤污染防治的重大科技需求,重点在场地土壤污染形成机制、监测预警、风险管控、治理修复、安全利用等方面支持技术、材料和装备的创新研发与典型示范,形成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系统解决技术方案与产业化模式,将为行业发展提供重大科技支撑。

二、土壤修复装备方面

在土壤修复装备上面,2017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水污染防治装备、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装备、土壤污染修复装备等八个重点发展领域,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行业亟待攻克的关键核心技术装备的研发方向。

2018年1月,《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技术装备目录》中提出15种先进技术装备,包括污染土壤异位淋洗技术、土壤与修复药剂自动混合一体化设备等。

三、土壤修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按照《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国发〔2014〕64号)要求,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及地方,制定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实施方案。

该专项结合《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和任务,紧紧围绕国家场地土壤污染防治的重大科技需求,重点支持场地土壤污染形成机制、监测预警、风险管控、治理修复、安全利用等技术、材料和装备创新研发与典型示范,形成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系统解决技术方案与产业化模式,在典型区开展规模化示范应用,实现环境、经济、社会等综合效益。

四、土壤防治专项资金支持领域

2016年9月,财政部与环保部联合发布了《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该政策为“土十条”配套政策之一,明确了五大专项资金支持领域,“真金白银”推动土壤修复的开展。防治资金重点支持范围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监测评估;

2、建设用地、农用地地块调查及风险评估;

3、土壤污染源头防控;

4、土壤污染风险管控;

5、土壤污染修复治理。

五、土壤修复产业及企业培育

目前,国内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行业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环境保护部、农业部等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政策推动,加快完善产业链,形成若干综合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有活力的中小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治理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土壤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