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垃圾发电厂巡检的主要内容 看看有没有你容易忽视的地方

2020-03-23 09:24来源:生活垃圾发电技术作者:青言君关键词:垃圾发电垃圾接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发电厂安全、稳定运行需要各专业生产运行人员严格遵守发电厂的二票四制(操作票、工作票)、(交接班制度、定期巡检制度、设备定期切换制度、设备缺陷管理制度),定期巡检制度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本文就主要介绍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巡检的主要内容。

一、垃圾接收部分

1、应定期巡检卸料门,检查驱动和传动机构,保证结构牢固、传动灵活、运行可靠;对垃圾卸料门主体材料应进行防腐检查及处理;应检查电动和自控装置,保证卸料门启闭正常;应检查垃圾卸料门密封状态;

2、应定期巡检卸料平台安全防护设施、照明、信号指示灯。

3、应定期巡检垃圾接收系统照明、消防、通风、除臭、防疫、监测等设施。

4、应定期检查消防水炮应在使用压力范围内使用;检查消防设施完好性,发现紧固件松动应及时修理,使消防水炮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消防水炮转动部位应经常加润滑剂,以保证转动灵活。

5、渗滤液沟道间通风防爆设施必须保持运行正常,应每班巡检,并应保证监测报警装置运行正常;渗沥液收集设施有限空间甲烷浓度必须小于1%。

二、锅炉部分

1、应巡检炉排、给料器及除渣机,保持炉排之间无明显变形和摩擦,给料器运行无机械卡涩,进退灵活到位,行程开关指示正确,液压缸行程正常,无摩擦严重现象,进、退反应灵敏,液压油无泄漏。除渣机运行中无卡涩,摩擦严重现象,进、退反应灵敏,液压油无泄漏。除渣机推杆前后无积渣,人孔门封闭完整,液压管接头完好。清洗水管、排污管及阀门畅通灵活。

2、应巡检液压系统,重点检查油箱油位、油质、油温和油压是否正常,检查油泵及电机的振动、声音和电流是否正常,检查冷却系统是否完好,各设备管路接头有无松动、漏油现象。

3、应巡检启动及辅助燃烧系统。

4、应巡检炉墙是否完整、严密,有无脱落或烧损现象,测量炉排型垃圾焚烧炉炉外壁温度,监控其耐火保温材料状况。

5、应巡检炉排型垃圾焚烧炉密封状况,包括但不限于人孔、视镜等。

6、应巡检高温摄像头。

7、应巡检各测量仪表和控制装置及附件是否完整、严密、畅通,指示是否正确。

8、应巡检水位计、压力表、温度计和流量表等,定期冲洗汽包水位计,保持水位计指示正确、清晰易见,照明充足;

9、应巡检锅炉承压部件有无泄漏现象,及时消除跑、冒、滴、漏、震及爆管等缺陷;

10、应巡检安全阀等,检查余热锅炉的各安全阀均应在标定的有效期内;

11、应巡检锅炉清灰系统,防止结渣堵灰;

12、应巡检空气预热器、加药装置等。

三、汽轮机部分

1、应巡检汽轮机本体,主油泵、轴承、转子等声音正常,无摩擦撞击声,各轴承振动、轴向位移、滑销系统等正常;

2、应巡检调速系统,调速系统动作平稳,无跳动和卡涩现象,调速汽门开度与负荷相适应;

3、应巡检油系统,油系统各油压正常,冷油器出油温度保持在35℃~45℃之间,各轴承出油通畅,各轴承油温随负荷变化正常,轴承温度正常,油箱油位正常,油系统管路无堵塞、漏油现象,严防着火,及时排水排污;

4、应巡检凝汽器本体、抽气设备、凝结水泵运行正常,凝汽器水位正常,真空变化正常,排汽温度、循环水进出水温正常,管道、法兰无漏水;机力冷却设备运行正常、冷却淋水细度和密度应均匀,发电机冷却器无漏水漏风;

5、应巡检除氧器本体及其汽水系统管道、阀门,确保除氧器本体运行正常,加热蒸汽、主凝结水、补充水、疏水等汽水管道无泄漏,管道支撑无松动,保温层无松动脱落,管内无异常振动和水击声,阀门连接良好、无泄漏,除氧器压力安全阀不漏汽、不误动;

6、应检查润滑油控制油过滤器,阻力小于规定值,应及时切换或清洗、更换滤芯,至少每周旁路过滤一次汽轮机润滑油;

7、应做好凝结水泵、真空泵、疏水泵、供油泵等辅助设备切换和补充润滑油等定期工作。

四、发电机部分

1、应巡检发电机本体及励磁装置等设备,检查设备运行温度、振动、声音、气味是否正常,交流励磁机励磁碳刷的磨损、卡簧压力,各接线端子是否有松动,通风孔、滤网是否有堵塞,设备表面的清洁度等;

2、应巡检发电机CT、PT、中性点接地电抗器、避雷器、励磁封闭母线及发电附属设备等;

3、应定期对碳刷电流进行测试,做好测试记录;

4、应定期对发电机本体做全面检查,并测试发电机滑环、碳刷、端盖、封闭母线及引出线封母罩、CT、励磁小间设备等的温度、轴电压,并应做好测试记录。

5、应定期巡检变压器及保护装置,检查温控器、冷却器、风扇电机、变压器本体声音是否正常,检查油浸式变压器的储油柜及油位、瓦斯继电器等;

6、应定期检查厂用变压器的电缆接头有无爬电和异响,测量变压器温度,并应做好记录;

7、应定期检查测量主变压器的油温和绕组温度,并应做好记录;

8、应定期做油浸变压器冷却器电源切换试验,干式变压器冷却风扇启动试验,并应做好试验记录;

9、应定期清扫干式变压器滤网;

10、应定期测量变压器接头、器身、夹件温度,并应做好测试记录;

11、应定期对主变压器油进行一次油质测试分析,并应做好测试记录。

12、应巡检高压开关柜各种指示是否正常,有无异常报警,柜体各种电气设备有无发热现象,运转声音是否正常;

13、应定期对10kV及以上架空线路进行巡视检查,检查杆塔、横担和金具线路、绝缘子、防雷装置、拉线等。

14、应定期检查电动机电接线盒、接地线、地脚螺栓、对轮及对轮罩等;

15、应定期进行交流电动机绝缘试验,并应做好试验记录;

16、应定期检查电缆夹层、竖井、电缆隧道,电缆及电缆中间头、终端头。

17、应巡检蓄电池室(柜)及设备,检查蓄电池室(柜)通风、照明及消防设备是否完好,温度应符合要求,无易燃、易爆物品,运行监视信号完好、指示正常,自动空气开关位置正确;应定期对蓄电池室(柜)进行清扫,保持干净、干燥,并应检查各连片连接是否牢靠,端子应无生盐,并涂有中性凡士林;应定期对充电装置输出电压和电流精度、整定参数、指示仪表进行校对,并应对绝缘进行测试,做好记录;应定期充放电试验,并应做好试验记录。

18、应巡检柴油发电机间,应保持通风良好,照明充足,无妨碍运行的杂物,各仪表显示正常,加热器运行正常;定期对柴油发电机间及设备进行清扫,清洗过滤网;定期检查润滑油油位、冷却液液位,调整柴油发电机皮带松紧度;定期进行绝缘测试;应定期进行柴油发电机空载启动试验;应定期进行柴油发电机的联动试验。

19、应定期对UPS电源进行交直流电源切换;

20、应巡检正常照明和事故照明的供电系统,确保照明系统正常供电

五、烟气净化系统

1、半干法烟气脱酸系统:

a、应巡检石灰浆液制备系统,检查各设备温度、声音、振动和转速等是否正常,检查各石灰浆液罐料位是否正常,搅拌器电机是否运转正常,防止石灰浆液沉淀结块,检查浆泵叶轮磨损情况,管路及阀门是否堵塞;

b、期酸洗石灰浆液制备系统;停运后应及时清洗石灰浆液制备系统;

c、定期酸洗和清洗雾化器;

d、巡检雾化器,检查转速、振动及轴承温度等是否正常;如发现雾化器喷嘴堵塞,应及时酸洗或换备用雾化器,将堵塞的雾化器移至检修平台清洗;

e、应巡检反应塔,底部应经常性振打放灰;停运后应及时清理反应塔下部积灰。

2、应巡检活性炭喷入系统,避免出现架空、泄漏、堵塞等情况;检查活性炭仓温度和压缩空气压力是否正常;检查各给料螺旋、喷射器、气动阀工作是否正常。

3、应巡检袋式除尘器,如发现有滤袋破损,应及时更换;检查压缩空气压力是否正常、压差传感器工作是否正常;根据袋式除尘器前后压差进行在线清灰或离线清灰,如压差异常,应及时找出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经常检查袋式除尘器下部灰仓振打器、卸灰阀和刮板机工作是否正常。

4、SNCR脱硝系统应巡检还原剂制备及循环系统、压缩空气雾化系统、还原剂分配喷射系统,检查各设备温度、声音、振动和转速是否正常;定期巡检容器罐、管道及阀门,发现泄漏应及时处理。

六、公用系统

1、应巡检水池、水塔、水箱等储水设施,确保无堵塞、溢流、变形、渗漏等现象,确保水位正常。

2、应巡检水泵等转动机械设备的维护,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a、应确保轴承、电机温度和电流正常,无摩擦,无异常振动,水泵盘根无大量漏水,仪表指示正确,润滑良好;b、应做好水泵切换运行和润滑加油等定期工作;

c、长期停运的水泵,应关闭水泵进、出口阀门,将水泵内积水排尽。

d、应巡检管道、阀门及附件,确保无跑、冒、滴、漏现象;及时更换腐蚀、漏水的管道、阀门及设备。

3、除盐水系统的维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a、应巡检过滤器,确保各进出口水阀、空气阀处于正常位置,设备运行正常;

b、采用膜处理方式进行除盐水制备的,应每2h巡检膜元件,确保产水量、工作压力、工作温度等参数指示正常,并应做好超滤膜、反渗透膜等装置的定期反洗工作,确保装置安全运行;

4、压缩空气系统的维护保养应符合下列规定:

a、应巡检空压机,无漏油、漏水、漏风现象,确保保护罩完好,各紧固件连接良好无松动,轴承温度、振动正常,并做好空压机的定期切换工作;

b、应巡检干燥机、过滤器,确保其正常工作;

c、每天不应少于一次对储气罐底部进行排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垃圾接收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