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收转运报道正文

江苏徐州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徐州模式”

2020-04-16 17:13来源:金台资讯作者:宋新关键词:农村生活垃圾垃圾运输垃圾转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我市将以促进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构建符合农村实际、尊重农民意愿、农民群众认可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逐步扩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范围,形成政府主导推动、镇村牵头实施、村民普遍参与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徐州模式”。

2020年,13个省级农村垃圾分类试点镇将全面完成“四个体系”覆盖镇村全域目标任务,沛县全域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全面达到国家级示范县要求;力争新增省级农村垃圾分类试点镇不少于两个,有条件的县(市)区稳步扩大试点镇数量、范围,推动正在创建美丽宜居村庄、特色田园乡村等称号的村庄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行政村达到400个以上;年内新增农村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设施10座以上。

配足配齐分类收集容器

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农村镇区建成区、集中居住区和新型社区按照“三分类”标准实施垃圾分类,有条件的可实行“四分类”,自然村按照“两次四分法”开展垃圾分类,以镇(涉农街道)为单位探索建立适合当地的“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

所有实施垃圾分类的镇、村和实行集中居住的新型社区,将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标准配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分散居住的行政村、自然村居民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要配置到户,户用分类容器可采用脚踩、双联式,桶身要有数字编号或二维码;集中居住的镇区、新型社区可采取建设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的方式,推行定点收集。全面淘汰、更换破损和颜色、规格、标识不符的垃圾桶,镇区主干道规范配置分类果皮箱,所有垃圾收集容器数量要满足就近生活垃圾产生量需求。

切实推进分类运输落实

村(居)民分类投放的各类生活垃圾要严格按照“不同垃圾、不同车辆、不同去向”的原则实行分类运输。

各镇、村对现有不符合要求的垃圾运输车辆实施改造和涂装更新或增配的方式,满足分类运输车辆配置和分类运输需求。所有垃圾运输全过程要实现密闭化。易腐垃圾、其他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有害垃圾可采取定期收集或预约收集方式。鼓励采取市场化方式整体委托有资质的服务企业统一负责辖区内垃圾收集、转运。探索建立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准入机制、“不分类、不收运”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对多次拒不整改的由执法部门按相关法规予以处罚。

因地制宜建设处理设施

城管部门将协同当地政府部门准确估算易腐垃圾产生量、设施处理能力及覆盖范围,科学规划建设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终端设施,合理选择投资少、能耗小、成本低、管理易、效果好的工艺,确保收集的各类易腐垃圾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提倡采取多村合建、靠近镇区农贸市场统建等适度集中方式,鼓励利用农村秸秆和畜禽粪污处理等设施,协同处理的办法,满足就近生态处理农村有机易腐垃圾需求。合理布局和规范建设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对现有破损、老旧转运站实施提档升级改造,更新压缩设备,做好作业面密闭化装置和防臭设备的安装。各镇要单独设立有害垃圾集中归集点,有可回收物积分兑换或废品收购等渠道,鼓励推行“两网融合”。

持续有效开展宣传引导

城管部门将采取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图文并茂宣传手册,制作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要求融入纳凉晚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着力提升村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把入户宣传、现场手把手教村民作为切入点,鼓励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和设立引导员、“桶长”等模式,引导村民从“随手扔”向“随手分”转变。

鼓励设立“点赞墙”“红黑榜”,对长期坚持分类和积极踊跃参与分类的村民给予适当物质奖励。常态化向管理员、保洁员等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各村镇可将有效处理产生的有机物无偿发放给有需求的村民使用,让村民切身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益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运输查看更多>垃圾转运查看更多>